日前香港政府放寬入境檢疫政策至「0+3」,吸引大批香港人外遊,而亦有少部分外國人也選擇來到香港旅游。但最近連登仔卻發現香港政府疑似出錢邀請外國YouTuber來香港旅行「說好香港故事」,部分內容更有誤導成份!他們總結出3大疑點,質疑香港政府進行大外宣。

西貢海藝術節2022詳情

連登仔懷疑港府聘外國KOL做大外宣

最近在YouTube首頁上不難發現演算法推送不少外國YouTuber到香港旅遊的影片,其中以韓國YouTuber「삐까뚱씨 PKDC(下稱PKDC)」及來自芬蘭的「Daomi」獲得最多播放量。不過就有連登仔發文懷疑這類YouTuber是收錢做事,是由香港政府邀請拍片作為大外宣之用。

1. View數離奇地多

連登仔翻看PKDC及Daomi所有影片的播放量,發現兩個YouTube Channel的香港影片播放量明顯比其他大部分影片都要高,PKDC三條香港旅行影片中,播放次數最高的香港旅遊主題的播放次數高達18.9萬,是78條影片中排行第二,而排於首位的影片用了7個月才有24.5萬播放次數。

YouTuber PKDC三條香港旅行影片中,播放次數最高的香港旅遊主題的播放次數高達18.9萬,是78條影片中排行第二,而排於首位的影片用了7個月才有24.5萬播放次數
PKDC三條香港旅行影片中,播放次數最高的香港旅遊主題的播放次數高達18.9萬,是78條影片中排行第二,而排於首位的影片用了7個月才有24.5萬播放次數(圖片來源:YouTube@삐까뚱씨 PKDC截圖)

而Daomi的影片量雖然不多,但以香港主題影片的播放量也是離奇地高,雖然她的頻道只有8,880名fans,播放次數最高的香港主題影片的播放次數高達30萬,可謂是斷崖式的多!

YouTuber Daomi的影片量雖然不多,但以香港主題影片的播放量也是離奇地高
Daomi的影片量雖然不多,但以香港主題影片的播放量也是離奇地高(圖片來源:YouTube@Daomi截圖)

2. 內容誤導

PKDC的影片開頭就有一個巨大的錯誤,影片中他們稱「香港沒有檢疫,你可以自由旅行」。眾所周知,香港政府放寬入境檢疫政策「0+3」中,入境人士包括旅客在到港首3日的安心出行將會顯示為「黃碼」,是無法進入餐廳等場所。PKDC在影片的中間部分才提到「黃碼」的問題,他們第二日到IFC亦只能買外賣,到中環碼頭的長櫈上用餐。

YouTuber PKDC的影片開頭就有一個巨大的錯誤,影片中他們稱「香港沒有檢疫,你可以自由旅行」。
PKDC的影片開頭就有一個巨大的錯誤,影片中他們稱「香港沒有檢疫,你可以自由旅行」。(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截圖)

3. 留言統一

而連登仔認為最為明顯的一個疑點正是超級統一的留言。無論是PKDC,抑或是Daomi,影片下方的留言總會有一堆非常相似的留言。留言中都會有「as a hongkonger」、「I’m a hongkonger」、「born and raised」等字眼,一式一樣的留言令他們確信這些旅遊Vlog正是港府的大外宣。

疑似知情網民:點止佢哋?仲有叫外國媒體說好香港故事!

帖文意外地引起不少網民共鳴,指出最近在YouTube首頁上出現了這些明明沒有訂閱的外國旅遊頻道瘋狂介紹香港:

【唔知又用咗幾多公帑宣傳】「香港應該課左好多金畀YouTube做宣傳美麗新香港」

【吹奏香港?】「早幾日又係喺我YouTube推薦出現,心諗香港呢啲地方都好吹奏」

【view數爆升超離奇】「係咪俾晒錢先係咁推?之前啲片明明無咩view,突然一嘢爆到10萬up」

【訂閱與播放量不成正比】「我都見到,心諗點解咁少訂閱都可以推到上嚟?」

【疑似知情網民爆料】「仲有叫外國媒體同公司說好香港故事 利申:公司PR」

YouTuber 網民:「早幾日又係喺我YouTube推薦出現,心諗香港呢啲地方都好吹奏」
網民:「早幾日又係喺我YouTube推薦出現,心諗香港呢啲地方都好吹奏」(圖片來源:unsplash@jet dela cruz)

旅發局:將邀請500個旅遊KOL宣傳香港

旅發局曾於10月表示為了在通關後與業界向全球推廣香港,將會會邀請全球超過500個旅遊界KOL向旅客推介5大主題體驗,包括「維港新角度」、「文化藝術遊」、「味覺新享受」、「新景點新體驗」及「城市綠洲」,親臨香港感受和體驗,透過KOL的力量向全球展示香港的魅力。

YouTuber 旅發局曾於10月表示為了在通關後與業界向全球推廣香港,將會會邀請全球超過500個旅遊界KOL向旅客推介5大主題體驗
旅發局曾於10月表示為了在通關後與業界向全球推廣香港,將會會邀請全球超過500個旅遊界KOL向旅客推介5大主題體驗(圖片來源:Unsplash@smnzhu)

圖片來源:YouTube@삐까뚱씨 PKDC截圖、YouTube@Daomi截圖、連登討論區截圖、unsplash@jet dela cruz、Unsplash@smnz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