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旅遊旺季聖誕節,香港的出入境人次達259萬,不過國泰航空在聖誕至元旦期間,連日有航班取消。有機師指相關情況是與人手供應有關,並表示農曆新年等旺季有可能會再重演航班取消情況。

國泰4日取消55航班 全因人手不足

剛過去的聖誕節長假,22至27日期間有逾78萬人次經機場出入境,旅遊業與航空業終於迎來出遊旺季,但國泰連日有航班取消或延誤。由24日至27日,4天期間至少有15班離港航班被取消。根據內部地勤消息,多班航班皆因機組人員人數不足而取消,另外還有多班機延誤,原因同樣是人手不夠。而根據國泰官網,2023年12月29日至2024年1月1日期間,目前有55班航班再被取消。國泰航空指受流感高峰期影響,多名機師因病缺勤較預期多,作為應對措施,決定主動取消部分年底航班。

不過就有機師指很多現職機師的飛行時數已達到法例上限,很難再應付加班需求。有國泰機師表示,國泰疫情期間裁員、加上機師流失,很多現職機師的飛行時數已經接近《民航條例》的飛行上限,又指遇上節日航班增多,即使找到願意幫忙的機師都未必能夠幫上忙,年尾很多機師的飛行時間已臨近上限,因此月頭飛行時間較長,月尾便可能會超時,造成骨牌效應,令月尾很多航班有調動。

 國泰 取消航班
(圖片來源:國泰航空)

農曆新年或再重演

國泰工會亦指國泰現時招聘機師的步伐太慢,並稱國泰早前聲稱恢復七成運力時,機師數目只是恢復到疫情前約五成二的水平,相信農曆新年等旺季可能會再重演航班取消情況。國泰航空向受影響乘客致歉,指已經致力減低影響,本月中以來只取消少於百分之一的客運航班,整體營運保持正常,假日出行高峰期間亦顯著增加了航班數量。旅客在出發前亦記得先查詢航班的最新情況。

 國泰 取消航班
(圖片來源:香港國際機場)

圖片來源:國泰航班、香港國際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