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周末假日,不少人都會選擇約朋友去行山放鬆一下,不過行山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和資料搜集,一旦遇上突發情況也可以及時應變。早年有一對台灣情侶行尼泊爾喜馬拉雅山區時,遭遇大風雪意外被困,兩人更曾訂下「誰先死就吃對方肉」的約定,然而最後只有一人獲救,從此陰陽相隔。

台灣情侶被困珠峰47天

台灣情侶21歲的梁聖岳與19歲的女友劉宸君,兩人在2017年前往尼泊爾喜馬拉雅山區後失蹤。直到足足47天後,梁聖岳才成功獲救。事件引起全球關注,因為喜馬拉雅山區處處都是死亡陷阱,失蹤後能夠順利生還,的確不是件容易事。

台灣情侶 台灣情侶被困珠峰47天。
台灣情侶被困珠峰47天。(圖片來源:FB@尼泊爾達人Ruby)

二人登山迷路受傷

當中發生了甚麼事呢?根據綜合媒體報道,旅行社負責人表示,這對台灣情侶登山時沒有聘請嚮導。兩人剛登上山區,卻巧遇大風雪,徹底迷路。當時二人企圖尋找出路,卻意外跌到瀑布後一處洞穴,無法移動。梁聖岳獲救後向傳媒透露,指兩人跌入洞穴後,首3個星期內,還能夠依靠隨行的糧食為生,期間更因用瓦斯煮了2次熟的即食麵而感到開心滿足。

台灣情侶 二人因沒有聘請嚮導而陷入困境。
二人因沒有聘請嚮導而陷入困境。(圖片來源:Asian Trekking)

約定誰死就吃對方肉

然而,隨著儲糧用盡,他們只能開始吃食油及鹽巴來吸取能量,一天只能食兩三口,配少量清水。在洞穴內感到絕望的兩人,曾試圖用燒炭結束生命,卻因為山壁潮濕而無法燃燒,只能繼續等待。當時女友劉宸君更主動向梁聖岳提出約定:「誰先掛掉,就吃對方的肉活下去!」希望一人死去,同時能夠為對方提供能量。

【台灣情侶被困珠峰】
女友更提議「誰先掛掉,就吃對方的肉活下去!」。(圖片來源:FB@Simrik Air)

只剩男友1人獲救

最終47日過去,搜救隊伍在洞穴中找到兩人的蹤跡。梁聖岳被救出時,已經瘦了約30公斤,身體嚴重營養不良,腳上更生有蛆蟲;至於女友劉宸君,則在被營救前3日已經先一步離世。據報,梁聖岳當時只緩緩轉過身,哀傷地表示女友不幸身亡的消息。然而直到最後,梁聖岳都沒有將女友「放入口中」,並未有履行與女友的承諾。

台灣情侶 最後只剩男友一人獲救,且最終都不忍把女友放入口中。
最後只剩男友一人獲救,且最終都不忍把女友放入口中。(圖片來源:法新社)

台登山專家:是知識的力量

梁聖岳在山上47天仍能生存,這算是奇跡嗎?熟悉登山活動的台灣攝影師「雪羊」表示並非奇跡,是知識的力量。只有足夠的行山裝備與經驗,才能夠保障自己在意外中不會失溫,並妥善分配糧食。

Tags :
圖片來源:法新社、FB@尼泊爾達人Ruby、Asian Trekking、UNSPLASH@sebastiengold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