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天才到火車站買票,而且只買到站位的我們,已有心理準備要站2-3小時! 為了體驗阿里山小火車風情,這都是值得的。XD (其實除了本線從嘉義車站到奮起湖站,還有三條支線:神木線、沼平線、祝山線,所以,如果只想短時間體驗,也可以搭那三條支線!)

由於平日去阿里山搭小火車只有9:00am那班,我們都叮囑自己一定不能遲到,所以8:30am已到達嘉義火車站等候喇!

入閘後跟著阿里山線的指示向右行,就在第1月台10車處乘車!

阿里山森鐵從嘉義車站到奮起湖一共有8站,車程大約2小時20分鐘!


在還有30分鐘坐的情況下,我們一邊吃早餐,一邊想對策怎麼在站的時候省力。XD


最好是有甚麼靠甚麼,另外也希望到時候有空的座位、有人比較早下車或有人比較晚上車,那就可以偷個位置坐一下。XD


準時9:00am火車到了,乘客都一擁而上拍照,當然我們也不例外啦!
(火車到奮起湖的時候,會停得比較久,所以到時候再慢慢拍照也行。)


阿里山森林鐵路出發喇!

我們最後跳進了車尾那卡車廂,發現有5個空座位呢!

(相反前面那卡沒有空座,還有人站著!好在我們選對了車廂,因為一旦上了車,就無法從一卡車廂到另一卡車廂,只有在停車時候才能通過。XD)

Yeah!So lucky!偷到一個座位。XD



每個座位都會有關於阿里山的宣傳單張,十分詳細,似是只供參考,不能拿走!


座位上的廣告雖然已褪色,卻別有一番風味呢!


不知不覺就到下一站,我們要把座位讓出來,看看有沒有買了票而有座位的乘客上車!

這一站有2位上車,我們就像游牧民族般遷移到前面的座位,繼續享受得來不易的座位。XD


35分鐘後,突然有一個站有差不多10個人上車,而且還有老人家,就算不是買沒有座位的票,也不好意思坐呢!

就這樣,我們就開始了站著體驗阿里山小火車,也讓我們想起了在集集地震體驗館的感受呢!


那班人原來是住附近的,約好了這天行山,他們跟我們說一大堆台語,我們都搭不上嘴。XD
然後有一個阿姨說:「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會說台語喇!你們年輕的應該要學學台語……」
原來他們以為我們是當地人呢!南部的人真的比較熱情,她知道我們來自香港,都很歡迎我們來,還說我們自由行很厲害呢!XD

阿里山森林鐵路體驗-嘉義站>奮起湖站

一邊說一邊笑一邊看風景,時間過得特別快,我們到達海拔1,403公尺的奮起湖啦!
奮起湖三面環山,地勢低窪,雲霧環擁如湖!
一片煙霧瀰漫增添了幾分神秘感呢!

第1站:奮起湖火車站

來到奮起湖,第一時間當然是跟小火車盡情拍照。XD



第2站:登山食堂-奮起湖站

穿過火車站很順路的就來到登山食堂-奮起湖站,這裡的鐵路便當網上一路好評的,來到這裡肚子餓可以嘗一嘗,XD 因為我們吃了早餐,所以就打算上阿里山吃啦!


第3站:奮起湖老街


奮起湖老街就像九份老街,吃的、賣的都很多,很難選擇。XD

最後我們買了豬肉乾,XD 不是因為包裝寫著在地名產,是因為真的好吃呢!


第4站:奮起湖的故事牆

走出老街會看到奮起湖的故事牆,這是簡單的了解奮起湖歷史的最好地方!
(如果想詳細地了解奮起湖的歷史,可以去文史陳列館啦!因為那裡遠離火車站,要來回上落1條非常斜的路,所以我們放棄了這個景點!)

第5站:肖楠木步道


沿著斜路往下走,就會看到前往百年肖楠木的指示!



沿著步道走,我們很快就看到肖楠木啦!肖楠木是台灣特有種,分布於北部、中部海拔300-1,900公尺的山地,是暖帶林主要造林樹種!

肖楠木在霧中展現出若隱若現的姿態,非常優美呢!


第6站:奮起湖公車站

最後我們就要找上阿里山的公車的位置,這個位置一點都不起眼,完全沒有指示呢!
問了鐵路職員才知道,公車的位置就在火車站的另一邊樓梯再走上去!

很荒廢的感覺,完全沒有想過這裡會有公車站呢!

走到上去一直往右走,就會看到台灣好行-阿里山景點接駁候車處,這裡還有taxi、共乘車的選擇!

Tips:記得一定要在開車前早點來排隊,因為位置是先到先得的,而且是小車,座位有限。我們就是來晚了,所以只好坐貴1倍的共乘車。其實也還好,每位台幣250 (大約港幣$60),總好過在這裡等1小時浪費時間呢!

好在這共乘車包導遊服務,教我們如何短時間攻阿里山,解釋得非常詳細,有驚喜呢!

待續……
下篇:台灣中南部遊:奮起湖阿里山1日遊(下篇)

更多分享與交流:
facebook: www.facebook.com/lifegoesonfreestyletraveler
lnstagram:york.york.freestyle_traveler
Blog: http://yorkyorkpau.blogspo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