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氣溫連續幾日廣泛上升,日間時分,全國天氣處於晴天酷熱狀態。北海道佐呂間町錄得攝氏氣溫39.5度,打破當地有紀錄以來,全年最高氣溫紀錄,亦是全國最高溫!北海道有十多個地方都高達攝氏38度,令到不少當地人及遊客都感到相當驚訝,認為北海道一向都比較清涼,以前更一直是避暑勝地!

撰文:B|圖片及資料來源:tenki.jp、weathernews.jp

北海道破紀錄39.5℃高溫

日本氣象廳表示,受到高壓脊與日照的影響,日本全國各地都出現炎熱高溫,氣溫都迫近30℃!而佐呂間町錄得攝氏氣溫39.5度,更打破當地120年以來全年最高氣溫紀錄,亦是全國最高溫。氣象廳更表示,北海道多處都錄得超過38℃高溫!

截至星期一(27日)下午2點,札幌的最高氣溫為34℃,打破自1877年有紀錄開始以來的最高氣溫,預計高溫趨勢將會持續到6月初。

日本全國多個地區提早入夏

未到6月,日本的天氣已經如盛夏般炎熱。除了北海道,東京、京都、福島等地氣溫亦超過30度。日本氣象廳對多個地區發出「高溫注意情報」,呼籲市民要注意補足水分、避免長時間曬太陽,及在室內開適量冷氣,慎防中暑。

而最近準備出發去日本的遊客,可能身體還未能適應突如其來的酷熱天氣,因此亦要做好預防措施,在規劃行程時多加注意,每天在出門前,要再次查看天氣情況,避免長時間在烈日當空下曝曬。

中暑送院患者急增

據日本總務省消防廳發表,截至5月19日的一星期中,全國共516人因中暑而需送院救治。預計今後全國氣溫均會有所提高。日本氣象廳亦公布了關於異常氣候的早期警戒情報。剛剛轉季,身體處於仍未習慣酷熱氣溫的狀態,記得要頻繁補充水分及適度鹽分,小心避免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