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一名加拿大女子在15年前到意大利參觀龐貝古城遺址,並偷了古城文物碎片當成「紀念品」收藏家中。然而,之後的15年厄運連連,令她相信這些碎片帶有不幸的詛咒,而帶來噩運,最後她懺悔交還這些碎片。而近日有考古專家在充滿歷史的意大利龐貝古城發現兩具非常完整的骸骨,估計是主人與奴隸的關係。

撰文:AY|資料來源:《衛報》、CNA|圖片來源:unsplash、Pompeii – Parco Archeologico

(圖片來源:unsplash@Pompeii - Parco Archeologico)
(圖片來源:unsplash@Pompeii – Parco Archeologico)

龐貝古城發現兩具骸骨 主人與奴隸

意大利官員11月21日表示,考古學家在龐貝城700米的考古公園、一棟別墅遺址的地下室內,挖出2具男性罹難者遺骸,估計是二千年前死於維蘇威火山爆發。兩具遺骸出土後,研究人員分析他們的骸骨,確定骸骨分別屬於一個年輕奴隸和富有主人。

(圖片來源:unsplash@Pompeii - Parco Archeologico)
(圖片來源:unsplash@Pompeii – Parco Archeologico)

兩人的牙齒和骨骸都保存完整(圖片來源:unsplash@Pompeii - Parco Archeologico)
兩人的牙齒和骨骸都保存完整(圖片來源:unsplash@Pompeii – Parco Archeologico)

兩具遺骸出土後,專家分析他們的骸骨,先將石膏灌入原有空殼,還原二人的罹難模樣,可見兩人罹難當時跌倒仰臥,兩人的牙齒和骨骸都保存完整,其中一人年齡介乎18至25歲的,穿著寬鬆,部分脊椎骨碎裂,推論他生前是做重活的奴隸,而另一人約30至40歲,頸部仍有羊毛斗篷的痕跡,而且胸部等骨骼強健,相信屬於當時的富有階層。

加拿大女子偷龐貝古城文物 遭詛咒行足15年衰運

意大利龐貝古城(Pompeii)(圖片來源:Pompeii - Parco Archeologico)
意大利龐貝古城(Pompeii)(圖片來源:Pompeii – Parco Archeologico)

英國《衛報》10月11日報道,加拿大一個名為妮科爾(Nicole)的女子在15年前,即2005年到訪意大利的龐貝古城遺址參觀,其間她偷了一些文物碎片當成「紀念品」收藏家中。然而,之後15年她厄運連連,慘受病魔折磨,包括兩度患乳癌和陷財務困擾,令她認為這些碎片帶有不幸的詛咒,最後她決定向當局歸還文物,請他們收下。

(圖片來源:unsplash@cooljonez)
意大利龐貝古城(Pompeii)在公元79年被埋在大量火山灰中。(圖片來源:unsplash@cooljonez)

意大利龐貝古城

龐貝古城在公元79年被埋在大量火山灰中,當時因維蘇威火山大爆發,整座城市的人無一幸免,城中居民走避不及,死狀恐怖被掩埋。故至今在龐貝地下還有成千上萬的遺骸,古城一直被埋,直至16世紀被發現,其後列為古蹟。

(圖片來源:unsplash@taybunz)
意大利龐貝古城(Pompeii)(圖片來源:unsplash@taybunz)

古城紀念品帶有強勁「負面力量」

這名自稱Nicole的遊客,將兩片馬賽克瓷磚、數塊雙耳瓶碎片及一件陶瓷碎片,連同一封自白書寄回龐貝一間旅行社。她在信中指,拿走這些古物當成紀念品時才20多歲,解釋只是想擁有其他人不會擁有的歷史物品,後來發現文物「有如此多的負能量……與這個被破壞的地方有關」。Nicole說:「我現在只有36歲,兩度患上乳癌,最後一次須切除雙乳房。我和家人陷入財政困難,我們都是好人,我不想詛咒傳給我的家人或子女。」並說她已受到教訓,希望將紀念品寄還,能夠得到上帝的寬恕。

Nicole奉勸千萬別參觀人類遺址時把古物帶回家中,望人們能吸取她的教訓。

Nicole希望將紀念品寄還,藉此擺脫15年以來的惡運。(圖片來源:Pompeii - Parco Archeologico)
Nicole希望將紀念品寄還,藉此擺脫15年以來的噩運。(圖片來源:Pompeii – Parco Archeologico)

當局收到約100名遊客歸還古物

《衛報》在報道中指出,考古公園的發言人稱,近年來收到約100名遊客歸還被偷走的古物,而且通常都會附上信件,更在信件透露文物「帶來厄運」。當局更為這些被送回來的文物設立了博物館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