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感受獨特的美國情懷,那就來 波多黎各旅行 吧!

波多黎各,加勒比海上的一顆璀璨明珠。之所以璀璨,是因為這是美國領土上最具異國風情之地。直到100年前的美西戰爭,這裡一直是西班牙領土。西班牙之所以如此垂青於此,是因為在大航海時代,大西洋上的東風正是從歐洲吹向波多黎各,而非美國、加拿大一帶。這陣風吹來了哥倫布和地理大發現,吹來了血腥的征服,也吹來了今日獨特的新大陸文明。


聖胡安(San Juan),則是波多黎各這顆明珠上的明珠。

從地圖上可見,聖胡安(老城)是波多黎各北方門戶的一個小島,所有從歐洲來的船隻的終點。其西側的海灣,則是天然避風港。作為這個避風港的門戶,聖胡安顯然是西班牙的掌上明珠了。

在老城西北的海角,一座堅固的堡壘El Morro守護著避風港的門戶。何其堅固?上下內外一共高達6層的城池,層層可防。

這其實是當年駐守西班牙士兵的崗哨,如今它已經成為波多黎各的象徵,印在了每一個波多黎各的車牌上。

當年駐守的士兵倒也有一番風景可欣賞。

此要塞堅不可摧,然而敵人卻可能從島的另一側登陸,佔領老城再圍困這裡。於是西班牙人在老城另一側又建了San Cristobal來防禦陸路,全城再以城牆保護。如今,這曾經壁壘森嚴之地,倒是成了曬太陽的絕佳地點。

層層防禦之下的聖胡安老城,則是一派歡樂祥和。狹窄的石板路陡坡,鮮豔的老房子,無一不透露著南歐氣息(非常像里斯本老城,或安達盧西亞的小城像Cordoba)。

小巷深處或小廣場上,隨時有歡樂的人群載歌載舞。忽降大雨,人群鳥獸散,鑽進一家飯店,海鮮飯和波多黎各特色菜mofongo侍候。

同時,非常驚喜的,我看到了飯店裡有個舞台,上面放著一把椅子。我知道有佛朗明哥可看了。困在美國3年,卻在這樣一個海島上的小城裡,勾起了美好的歐陸回憶。

台上唱跳,台下一起舞動歡唱。演唱者唱起一首西班牙文歌,全餐廳的人竟然都跟著一起唱起來。這首歌叫〈Cielito Lindo〉,在西班牙文世界家喻戶曉。

這個小城鎮處處都是故事。城牆邊上不起眼的雕像,描繪的是1794年英軍圍困聖胡安期間,城中斷水斷糧。男女老幼在主教的帶領下,舉著火把夜行祈禱,在海上遠望的英軍誤以為西班牙援軍到來,從而撤軍的故事。

除了滿載著歷史和異國風情的聖胡安,波多黎各還有兩大看點:正宗的熱帶雨林,和聞名世界的螢光海灘。El Yunque是美國國家森林裡唯一的熱帶雨林。熱帶雨林的特色是盤根錯節,綿延不絕,空氣中瀰漫著潮濕而清新的味道,四處都是生命的氣息。

除了眼睛和鼻子,你還可以用耳朵來感受。自然的奇妙,不會讓聽覺留下空白。

如果想看到螢光海灘,一定要記得花兩天的車程來到Vieques島,並在月黑風高之夜前往,下雨視覺效果更好。螢光海灘中,發光的是水中的微生物,且有外界擾動時才會發光。所以對於網上流傳甚廣的這張照片,請不要懷抱希望,因為我沒看到。

真實的畫面大概是長這樣,當你划著kayak時,能看到船底和槳周圍的一片光暈。

用手舀起一碗水,灑在身上,會看到自己身上藍星點點閃爍幾秒鐘,非常奇特。上面提到下雨更佳,是因為雨點打在水面上,大面積驚動到這些可愛的微生物們。很幸運地我們遇到的小雨,遠處眺望有著這樣的美景。

如果你對於美國的都市文明感到沒趣時,不妨到波多黎各走走,見識螢光海灘和熱帶雨林的自然奇景。

發現更好玩的世界,預訂獨一無二的旅行體驗>>>>KL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