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一生中必走的「 亞洲史詩級徒步路線 」,有一條還能遇見大明星

很多人會說當征服了一座山頭,等於成功挑戰了自己,便以此為人生目標。KLOOK客路精選 亞洲八大史詩級徒步路線 ,先從亞洲開始挑戰,一旦征服了幾乎可以說是徒步者目標的「珠峰大本營」,便可以往其他州的徒步路線邁進!事不宜遲,我們來看看是哪八大路線吧!

作者:KLOOK客路| 編譯/整理:Irene C.


01 | 印度:冰河之旅(Chadar Trek)

讚斯卡河谷在幾百年來的每個冬季,因為大雪封山而與世隔絕,住在附近村莊的村民們,都靠著時不時從這條Chadar Trek上步行而來的商人,獲得一點可憐的物資。而現在,這條幾個世紀前的冬季商貿通路,成了世界上最獨特的徒步路線之一。

從讚斯卡到達列城(Leh),結冰的讚斯卡河被厚實的白雪覆蓋;原本從山上傾瀉而下的瀑布,被凝固掛在岩壁上;路過被喜馬拉雅群峰包圍的村莊;邊走邊尋找雪狐、羱羊,甚至看著雪豹在雪地上留下的足跡也是種樂趣。而到了晚上,當月光灑在奶白色的峽谷時,那更是非徒步的人,欣賞不到令人心醉的美。

當地不少旅遊公司提供這條路線的服務,徒步時間為9天至18天不等。徒步在山崖夾道的河谷中可沒想像中那麼簡單,你要時刻準備用「半步行半溜冰」的方式前進,有的地段可能還需要涉水,或是攀爬岩壁越過障礙。而寒冷和物資也是個大問題,這裡夜間的溫度低至零下35度,路上唯一的補給是時不時出現的當地商人。不過,只要你緊跟當地嚮導,聽從指揮前進,是絕對安全的。

 

02 | 中國:岡仁波齊峰(Mount Kailash Pilgrimage)

岡仁波齊被五個宗教(印度教、佛教、耆那教、Ayyavazhi——泰米爾語,意味父之路、西藏苯教)奉為聖山,由於重要的宗教意義,岡仁波齊峰禁止任何人攀登。傳奇登山者Reinhold Messner曾經被破例允許登上這座高峰,但是為保持這座從未被人類所征服的聖山的聖潔,Messner放棄了這次登山機會,這座山依然保持著從未被攀登的狀態。

沿著山脈徒步52公里的「轉山」,是所有藏傳佛教徒人生中一場重要的修行,也是徒步者挑戰高原氣候,領略世界上最高的湖泊之一,聖湖瑪旁雍措湖的聖潔美麗,以及體驗宗教文化的一場「苦旅」。

從聖山腳下的大金出發,在無數的朝聖者包圍中途徑曲古寺、哲熱普寺、尊最普寺,最後回到起點,大約需要3天時間。現在,整個「轉山」的道路已經被修整得較為好走,最大的困難依然是如何克服和適應高原上的氣候。

 

03 | 以色列:以色列國家步道(Israel National Trail)

被《國家地理雜誌》評選為世界20條最佳徒步步道之一,這條穿越了全長1,100公里,分為45個部分,貫穿了整個國家的步道,將民族遺產和民族文化融入自然歷史當中,走完全程需要30至60天,已有數以十萬計的以色列和國外旅行者在步道上行走過。

沿著以色列國家步道,穿過山森林、城市村莊、溪流泉水和自然保護區,穿過廣袤無人的沙漠來到基布茲,可以見識到規模宏大的《聖經》景觀。而途經特拉維夫和耶路撒冷等以色列聚居區時,還能切身感受到現代以色列人的日常生活。

在途中,以色列政府認證了260戶無償幫助背包客的「步道天使」,可能會提供住宿,幫助救援行動,並以極低價格或免費提供咖啡和用餐。可在網上搜索相關訊息,關鍵字是「INT trail angels」。

 

04 | 日本:富士山路線

與前幾條路線相比,這條線路應該是最被徒步者嫌棄的,不為別的,就因為它太大眾、太好走了。據統計,這座高海拔3,776公尺的日本最高聖山,每年約有30萬攀登者,而當8月中旬的盂蘭盆節時,人甚至多到摩肩接踵。但是,真正登上富士山的人,依舊給了這條徒步路線的體驗極大的好評。

在氣喘時,可以停下來吃碗熱騰騰的拉麵,渾身發抖的時候可以走進一個山屋點杯熱飲,暖暖身,也可以和成千上百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一起爬山、一起看日出。最主要的上山路徑有四條,分別是吉田口、富士宮口、須走口和御殿場口(Yoshida、Fujinomiya、Subashiri和Gotenba)。

旅客從這裡開始攀登到第十站的山頂,整個過程根據路線不同需要5-10個小時。在富士山頂看日出絕對是整個徒步路線的highlight,可以第一天爬到七合目和八合目之間的山屋,在那睡幾個鐘頭,然後第二天凌晨起床攀登至山頂,等待第一縷陽光照耀大地。提醒一下,夏天的日出時間會在4點半到5點之間,睡懶覺是看不到美景的。
空中俯瞰富士山和箱根>>>>立即預訂

 

05 | 尼泊爾:安納普納基地營(Annapurna Base Camp)

世界上最高的14座8,000公尺以上雪山中,有8座屹立於尼泊爾境內,尼泊爾被世界公認為徒步天堂也是理所當然的。在珠穆朗瑪地區、安納普納地區和Latang地區遍布了數條非常成熟的世界頂級徒步路線,而其他遊客較少的路線更是多不勝數。徒步在任何一條路線中,你都會被喜馬拉雅巍峨的雪山、壯麗的冰川以及豐富的人文景觀所震撼。

而其中這條簡稱ABC的路線,是尼泊爾最熱門也是最偉大的徒步線路之一。一般有三種常見的路線:經典的ABC徒步路線、ABC結合Poon Hill小環線、安納普納大環線結合ABC,起點一般是Nayapul或Phedi,終點可以原路返回Nayapul、Phedi,或者到Pothana,經過Lumle回到博卡拉,全程需要8至14天。

雖然路途遙遠,海拔高,但是尼泊爾徒步服務相對比較完善,在辦登山證時就會拿到一張地圖,按照地圖上每一個休息站海拔和到達所需時間來設計行程,整個過程不會很艱難。很多人在前往珠峰大本營之前,都會選擇這條路線作為暖身。

 

06 | 尼泊爾:珠峰登山大本營(Everest Base Camp)

登上珠峰大本營大概是每一位徒步者畢生的夢想,除了挑戰高山、冰川、荒原之外,更重要的是,挑戰自己。

一般提到的EBC尼泊爾珠峰大本營徒步,是一條往返路線,以Gorek Shep作為目的地,約10天可以走完。有些經驗豐富的挑戰者還會選擇完成大環線,西到Gokyo聖湖,東有Chhukhung,包括三個山口–Renjo La、 Cho La和Kongma La,時間約20天。雖然同為尼泊爾喜馬拉雅山脈徒步, EBC比上面那條ABC條件更差、海拔更高、難度更大、可以與雪山冰川更加近距離接觸,風景也更好。
搭乘飛機眺望世界最高峰>>>>立即預訂

EBC徒步的起點盧卡拉不能開汽車進入,有徒步7天和坐25分鐘螺旋槳飛機兩種進入方式。而那座被稱為「全世界最危險」機場之一的盧拉卡機場,可不是嚇唬人的,不但只有一條跑道,而且飛機起降完全由天氣條件決定,時不時會有旅客滯留N天的情況,所以選擇這種方式開始旅程的,一定至少得預留出兩天空檔時間。不過,當你親眼近距離看到世界最高峰,就會覺得等待都是值得的!

 

07 | 不丹:雪人小徑(The Snowman Trek)

在不丹旅遊局開發出的眾多徒步徑中,有長有短,難度有低有高,簡單的像是Gangtey Trek可以在兩至五天內輕鬆完成,也有像是Druk Path Trek等六至九天的中度路程。而最令徒步者們瘋狂又著迷的,則是今年入選《國家地理雜誌》全球20條最佳徒步路線,被Lonely Planet稱為「全球最難走步道」的「雪人小徑」(Snowman Trek)。

「雪人小徑」全長300多公里,只在每年的六月中至十月中開放,由帕羅出發,一直向北走,最後到達接近不丹北疆的喜瑪拉雅山脈之上。在25天的步行中,每天都需要步行四至八小時,整個行程都在海拔3,500公尺以上,行程最高點甚至達5,320公尺,駐紮營地最高亦達5,120公尺。最艱難的路段裡,甚至同一天內下坡近一千公尺,然後再爬上坡一千多公尺,全程費用也相當昂貴,需要約6,000至8,000美金,難怪只有50%的徒步者能完成全程。

無限風光在險峰,雖然徒步過程艱難,但是在這條路線上,能近距離看到喜瑪拉雅雪山上的美景,時間允許的話,還可到深山裡泡溫泉,最重要是那種征服的快感,只有你親自去了才會明白。
不丹千湖徒步之旅>>>>立即預訂

 

08 | 香港:麥理浩徑

其實除了前面那些高難度的,或是高花費的,還有這條同樣也被選為「全球20佳」的步道,那就是被KLOOK客路團隊幾乎走遍了的麥理浩徑。當年那個同樣愛爬山的港督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了這條香港最早啟用、全長100公里的路徑。

可別小看這條徒步路線,在《國家地理雜誌》的評選中,富有經驗的徒步愛好者費伊是這樣描述這條徒步徑的。「麥理浩徑始於東面風景宜人的海灘,然後一路上坡,周圍是充滿熱帶氣息的山巒,樹木之間還可聽到猴子的叫聲。要走完整條徒步徑,一般需要五、六天。不過在路上常有1千餘呎的下坡路以及緊挨著懸崖的上坡路,走起來並不容易,絕不能只以公里數判斷其困難程度,我1987年花了一周走完麥理浩徑,『it kicked my ass』。」

除了風景優美、難度程度適中之外,麥理浩徑最大的優勢在於,你可以選擇任意一段或幾段挑戰,只需要周末或清晨短短幾小時,換上合適的徒步鞋,就能開始一段冒險。而且,發哥、劉嘉玲等大明星都是這條徒步徑上的常客,徒個步還能順便和明星合照。
香港八達通卡>>>>立即預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