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時都會想到特色咖啡店打卡,再上載到社交媒體,加上咖啡店不計其數,於是商家出盡力在裝修上花心思,亦有內地商家選擇在飲品上推陳出新,創作出「獵奇咖啡」,網民見到話:「不要糟蹋珍貴的食物」、「真有人喝的下去這東西嗎」等。

內地湧現獵奇咖啡配臭豆腐章魚大蒜酸菜 網民:不要玩食物

內地小紅書上不斷湧現多款「獵奇咖啡」,除了早前報導過的皮蛋咖啡外,原來背後有更多「獵奇咖啡」, 包括臭豆腐拿鐵、章魚拿鐵、紅燒肉拿鐵、青花椒拿鐵、牛肉丸咖啡、大蒜咖啡、生蠔美式、酸菜咖啡等, 一聽到上述配搭腹部已開始隱隱作痛⋯⋯

內地獵奇咖啡 好飲 上海的青椒拿鐵一杯9.9人民幣,在網上爆紅。
上海的青椒拿鐵一杯9.9人民幣,在網上爆紅。(圖片來源:四川觀察)

內地獵奇咖啡 好飲
(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獵奇咖啡配當地特色食材:沙茶丸、涼茶

獵奇咖啡會配不同的食材例如特食食材如廈門的「古谷小町」推出的章魚拿鐵、湖南長沙「醒神獸東方咖啡殿」推出的臭豆腐拿鐵、佛山有咖啡店將羅漢果涼茶加入Espresso及陳皮成「冰廣式」等。

而沙茶牛丸Latte則有KOL試飲過後,形容這杯Lattle「潮汕牛丸粘辣椒粉粘稀奶油,味道太上頭了,濃郁沙茶醬混咖啡的鹹鮮感很好喝」、「攪拌過後,聞起來很像沙茶鍋」等好評。

以獵奇咖啡製造流量

中國內地早年因為的「品茶」熱潮,所以使喜茶、奈雪的茶等品牌迅速發展,所以飲品市場上的數量大增加入競爭,截至2022年5月,內地一共有約11.73萬間咖啡店,數量持續上升。

於是不少商家為了從中脫穎推出,於是推出一堆獵奇咖啡,以吸引人打卡,增加曝光率。以章魚拿鐵為例短短幾日帖文就吸引了超過60萬的瀏覽次數,更在登上微博的熱搜,店主表示以上是愚人節當日的宣傳手法, 但以獵奇方式成功得到大眾關注。

網民:幾時有梅菜扣肉奶昔

香港網民發揮創意創出全新港式獵奇咖啡:「牛歡喜拿鐵啦」、「雲吞麵拿鐵」、「缽仔糕Latte有得諗」、「雞子咖啡」、「牛舌Latte」、「咖喱魚蛋咖啡,牛雜咖啡」、「蛋撻拿鐵  」等。

同場加映:獵奇食物生蛋雪糕

除了獵奇咖啡,亦有其他的獵奇食物,例如生雞蛋雪糕及Blackpink炸雞!

內地獵奇咖啡 好飲 同生雞蛋、木魚花、醬油、海苔製成的雪糕,網民話睇圖都覺得好腥
同生雞蛋、木魚花、醬油、海苔製成的雪糕,網民話睇圖都覺得好腥(圖片來源:小紅書)

內地獵奇咖啡 好飲 竹炭炸雞再配上粉紅色的火龍果醬汁
竹炭炸雞再配上粉紅色的火龍果醬汁(圖片來源:小紅書 )

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小紅書資料或影片來源:小紅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