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是否有畀貼士的習慣,不同地方都有着不一樣的風俗文化,在某些國家客人需要主動給付,否則服務員有機會反問自己是否有做得不好的地方,黑面以主動追討小費亦是有機會發生的事。而在香港,因為大部分餐廳都會收取10%的服務費,因此是否給予小費則是根據個人習慣,以及是否滿意店員的服務態度而決定。小費金額沒有明碼標定,幾蚊免找到過百元豐儉由人。大家有否試過給予過四位數貼士?出手過千是屬於豪爽還是濕濕碎?

內地服務員 香港遊客 不同地方存在不一樣的貼士文化。
不同地方存在不一樣的貼士文化。(圖片來源:電視《金錢戰爭》劇照)

港澳台客人向來出手闊綽? 網民:給荷官和洗碼的都是一人二萬喝茶

最近就有內地網民在小紅書上以「港澳台來大陸的客人給小費都這麼大方嗎?」為題並發表帖文,當中見到他曬出一張手持港幣1000元的照片,想必這正是他所講的小費,而帖文出街後引起其他網民的激烈討論,當中居然有不少人指出事主見識少,原因有二。有人認為港澳台客人向來出手闊綽:「賭場裡的更大方,我老公他們有一次贏了,給荷官和洗碼小哥哥小姐姐都是一人二萬喝茶」、「之前聽西湖手搖船小哥說港澳客人特別大方,包船、四倍價錢,而且全程很好脾氣。」、「服務好的都有小費,我帶香港同胞旅遊,一般收幾千小費」。

內地服務員 香港遊客 有內地服務員收到1000元小費。
有內地服務員收到1000元小費。(圖片來源:小紅書@藍莓味乖乖女)

網民懷疑事主收到假鈔

而另一班網民就認為事主極大機會收到假鈔:「1000港幣香港小店都不少,因為假鈔多」、「這面額假鈔最多!」、「1000元的假鈔是真的多,所以很多店舖也不收」,不過亦都有人認為只有在極少機會下才會發生,認為事主運氣極好才會遇到這些情況,以及好奇事主從事否認職業。

內地服務員 香港遊客 網民認為可能是事主的服務態度良好,才會收到高達1000元的貼士。
網民認為可能是事主的服務態度良好,才會收到高達1000元的貼士。(圖片來源:電影《總是有愛在隔離》劇照)

圖片來源:電視《金錢戰爭》劇照、小紅書@藍莓味乖乖女、電影《總是有愛在隔離》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