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的男廁跟別的國家最大分別,就是裡面沒有尿兜,只有廁格。第一次進去時,還差點以為自己去錯女廁。我最初以為只是一、兩個廁所是這樣,但後來發覺,幾乎全個伊朗的男廁都欠缺尿兜。

撰文:Pazu 薯伯伯|圖片:Pazu 薯伯伯授權、新傳媒資料庫、網上圖片

男廁人龍盛況如香港女廁

我記得到達伊朗,首次進入男廁時,雖然沒有仔細察看,但一眼看去,卻感到有點突兀,好像欠缺甚麼。走出廁所,看到標示牌,確認是男廁而非女廁,再返回衛生間內,才發覺裡面沒有尿兜。然後我在伊朗一個月,發覺大多男廁都沒有安裝尿兜,男性都要排隊進入廁格。

伊朗的男廁,就跟香港商場或戲院的女廁一樣,外面總會排著一條長長的人龍。大多人進廁格裡只為小解,所以形成人龍的原因,其實不一定是女性「姿整」,而是廁所設計的問題,只要用上廁格,時間肯定就要較多。

男廁沒有尿兜!

以伊朗人的科技能力,按理沒可能錯過這種發明,如果全國的男廁,或是幾乎全國的男廁,都沒有安裝尿兜,似乎是有特殊文化含意。

我心想,難道伊朗人害羞?

難道伊朗人怕排隊的人看到他們重要的部位?

難道崇尚和平的伊朗人,覺得讓別人聽到自己的小便聲音,就等於挑戰對方?

我心中雖然有幾個疑團,但這種問題不易開口,也就擱下。直至我走到東北部的馬什哈德時,機緣巧合,就請教了一位滿嘴英式英語口音的伊朗朋友 Rafi。

我覺得他的解釋聽起來頗合理,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

與朝拜文化有關

我問:「你以前去過英國及外國,其他地方的男廁都有尿兜,為甚麼伊朗沒有呢?」

Rafi 答:「因為我們去朝拜時,衣服上不可以沾到小便。」

「廁格+水喉」的組合

我問:「用尿兜也不一定會把小便沾到衣服上啊!難道用廁格就一定不會把小便沾到衣服上?揈兩揈就可以嘛!」

他說:「我的意思是,因為小便之後,就算揈兩揈,雞雞上面仍然會殘留一點尿液,我們會用水沖洗,廁格裡都有水兜。如果尿液沾到褲子,就算只是內褲上,我們進清真寺時就要換衣服,否則連禮拜都不能做。」

我終於發現了大秘密!

男人小便也要用水清洗

我一直以為廁格裡那個水壺或水喉,只是在大解後清洗屁股,原來伊朗男人,就算只是小便,也要用水清洗。

我忽然想起,有些伊朗人會在戶外解決,然後去做禮拜。我便追問:「那麼在外邊解決時,沒有廁格、沒有水喉,難道就不能去朝拜嗎?」

Rafi 說:「那也沒有問題……」說時他左手水平伸出拇指、食指及中指,續說:「只要擠壓三下,一、二、三……」他邊說邊用右手的拇指壓著食指,其餘三指微微彎曲,在左手食指上起勢做了三下擠壓的動作。一,做個擠壓的動作;二,再做個擠壓的動作;三,用力在空中擠壓最後一次。他每做一下,眉頭也跟著緊皺一下,我心理作用都覺得大腿間酸了三下。

後記

在伊斯蘭的教義裡,對衛生的習慣多有描述,而且頗為仔細。例如要左腳進入廁所,右腳走出廁所,如廁時除非有特別需求,否則不要交談(我記得以前有位朋友,在廁所裡一邊大便,一邊喊出來跟我聊天,確實挺噁心)。教義裡也有寫明不能站立小便,以免小便飛濺並染污衣服,但相關規定也保持彈性,例如:出門時若遇地方較髒,不便蹲下,那麼站著小便也可以(註一)。

不過話說回來,我經常覺得,穆斯林不少行為,都有些醫學衛生的根據。例如我在穆斯林朋友家作客時,發覺大多人的牙刷,都不會放在廁所裡,這就很科學,因為每次馬桶沖水後,水花濺到空中,屎水散落在牙刷毛巾上,然後放到嘴裡,抹到臉上(註二)。

就以這個擠壓雞雞的動作而言,有次我無意之間、一個唔小心、無心插柳地拿起了一本書叫《Sod Sixty!》的老年人健康指南來讀,提到人到六十歲時,有甚麼要注意,當中談及男性在小解後,尿道裡可能殘留尿液,所以應該像揸奶一下揸一揸水(英文用詞為 milking the urethra),能避免感染。

男性讀者,不論年齡,也應注意一下。

下一頁:搭飛機小知識|空少分享 4 大飛機廁所奇聞|旅客如廁常見美麗的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