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直以來都受到全球遊客的歡迎,吸引各國遊客蜂擁而至,不過隨着大量遊客的到來,亦伴隨着「觀光公害」增長。京都作為日本熱門旅遊城市之一,深受「觀光公害」之苦,其中京都祇園的藝伎和舞伎更是一直被遊客騷擾,甚至是被遊客在她們的衣領塞煙頭,為保護藝伎和舞伎再受騷擾,祇園自治團體擬於4月起禁止遊客進入私人小巷。

京都祇園擬4月起禁遊客進入私人小巷

民間自治團體、祇園町南側地區協議會理事太田磯一指出,當藝伎們走在闊1至2米的窄巷時,遊客仍然窮追不捨,像「狗仔隊一樣」不斷拍照。據報,更有遊客出手扯爛藝伎和舞伎的和服,又向藝伎和舞伎的衣領塞煙頭。

0
(圖片來源:YouTube)

太田磯一表示,屆時將會在祇園狹窄私人街道設立告示牌警告遊客,禁止遊客進入指定範圍的小巷,預料會在4月起實施。他又指:「雖然我們也不想這樣做,但我們已經絕望。」雖然目前未知具體禁令會如何實行,但祇園最有名的花街「花見小路」仍將會繼續對外開放。

0
(圖片來源:UNSPLASH@Tianshu Liu)

京都並非唯一受「觀光公害」影響的地方,早前山梨縣亦宣布富士山受「觀光公害」影響,決定從7月登山季開始向登山人士徵收2,000日圓(約106港元)的登山費,又限制每日登山人數上限為4,000人。

0
(圖片來源:UNSPLASH@Aditya Anjagi)

早前亦有網民直指目前京都遊客太多,已經不想再去:「任何景點,太多人就會大大影響個旅遊體驗」、「只會愈黎愈多 當你收X埋觀光稅都冇用」、「京都去啲熱門景點就一定多人啦,如果來過京都又再嚟嘅人可以去吓北區或遠啲啲地方,比如去上賀茂神社,下鴨神社呢啲就少好多旅客,成個體驗唔同晒。」

圖片來源:YouTube、UNSPLASH@Tianshu Liu、UNSPLASH@Aditya Anja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