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去到日本,必食當地的拉麵,價錢便宜而且相當美味。而一蘭拉麵可算是其中一個傳奇,每次一有新分店開幕就會引起排隊熱潮,更於香港、台灣插旗,初期排隊將近4小時,人氣與媲美壽司郎。不過近年越來越少人提及一蘭拉麵,更被網民稱為「沒落的拉麵店」,而「死因」更有3大不可原諒的罪。 YouTuber「叉雞」在 YouTube 上擁有超過70 萬訂閱者,他不時拍片分享世界各地的有趣現象,早前一條「一蘭拉麵的興起與衰落」引起網民的熱烈討論。

一蘭曾為世界最受歡迎拉麵店 最高峰要排4小時才有位!

一蘭拉麵原創於1960年,當時由一對夫妻在福岡開了一間名為「雙葉拉麵」的路邊攤,在1966 年改名為「一蘭」,他們的拉麵非常人氣,中間的秘製紅色醬汁更是令食客讚不絕口。夫婦二人老了後便想結束一蘭,一位熟客感到可惜便想接手,後來夫婦二人便無償地將一蘭的名號和秘方傳授,成為今日大家熟知的一蘭拉麵。由1993 年開始,首間一蘭拉麵店在福岡那之川一號店開幕,之後分店愈開愈多,更以香港為首站開拓海外市場,成為最出名的拉麵連鎖店。其中一個極受歡迎的原因,是因為大部分的拉麵店都是開放式設計,而一蘭拉麵則是一格格的如自修室設計,客人一進店則可以自助落單、獨自用餐,一蘭拉麵更為此「味集中系統」申請了專利,其他拉麵店麵無法模仿。

一蘭拉麵 一蘭拉麵則是一格格的如自修室設計,客人一進店則可以自助落單、獨自用餐。
一蘭拉麵則是一格格的如自修室設計,客人一進店則可以自助落單、獨自用餐。(圖片來源:YouTube@叉雞截圖)

一蘭拉麵沒落原因|01.日本當地人不支持

不過一蘭拉麵近年開始少討論的聲音,更被網民指「沒落的拉麵店」,大排長龍的畫面不再。但有日本人指,對於一蘭拉麵的沒落一點也不覺得可惜,主要原因都是認為一蘭拉麵專做遊客生意,當地人其實不太喜歡吃,更指「專宰遊客而已」、「一風堂更好吃」、「客人90%都是中國人吧」,看來一蘭拉麵並非很受當地人喜歡。

一蘭拉麵 網民指相比一蘭,自己更喜愛吃一風堂
網民指相比一蘭,自己更喜愛吃一風堂(圖片來源:YouTube@叉雞截圖)

一蘭拉麵沒落原因|02.拉麵定價高又少配料

另一個一蘭拉麵沒落的原因是定價高及配料少。日本的拉麵店選擇多,而且一碗拉麵內又有叉燒、木耳、荀、溏心蛋等,有時枱上更有蒜頭、豆芽等小菜任食,相比之下,網民指一蘭拉麵配料極少價錢又不算便宜,自然無法吸引回頭客,有網民指出「800日元的話我會去,配料那麼爛還賣那麼貴」,表達不滿。

一蘭拉麵 相比之下,一蘭拉麵配料極少價錢又不算便宜,自然無法吸引回頭客。
相比之下,一蘭拉麵配料極少價錢又不算便宜,自然無法吸引回頭客。(圖片來源:YouTube@叉雞截圖)

一蘭拉麵沒落原因|03.杯麵定價離地 風評逐步下降

一蘭後來亦推出杯麵版本救亡,不過相比起一般杯麵的價錢,一蘭拉麵卻以490日元(約 HK$28)的高定價令人震驚,而一蘭杯麵內沒有任何的叉燒配料,甚至是一粒肉碎、蔥花也找不到,令人大感受騙。一蘭的理由是希望大家可以吃到拉麵最純粹的味道,才故意不放任何配料。但一眾網民卻不賣帳,直指「我天,這樣也敢賣 490 日元?」、「太貴了吧!搶錢嘛現在」,而一蘭為了品牌形象而拒絕減價,令風評逐步下降。

一蘭拉麵 一蘭杯麵內沒有任何的叉燒配料,甚至是一粒肉碎、蔥花也找不到,令人大感受騙。
一蘭杯麵內沒有任何的叉燒配料,甚至是一粒肉碎、蔥花也找不到,令人大感受騙。(圖片來源:YouTube@叉雞截圖)

網民:一蘭根本被神化了

有不少網民都認為一蘭的確非常一般,直指「一蘭是被神化了」,亦指出「一蘭幾乎只有外國人在吃,因為便宜又地道的個人拉麵店數不勝數」、「覺得一蘭真的挺貴的,料又少」。不過,也有不少網民留言指出一蘭的確是他們最愛的日本拉麵,「自閉位」更是非常加分,「我是喜歡一蘭整碗麵可以客製化,還有最重要的自閉座位!」、「蠻喜歡一蘭的特殊辣醬、跟自閉座位系統」,看來一蘭的「自閉座」的確是一大賣點。

一蘭拉麵 有不少網民都認為一蘭的確非常一般,直指「一蘭是被神化了」。
有不少網民都認為一蘭的確非常一般,直指「一蘭是被神化了」。(圖片來源:YouTube@叉雞截圖)

圖片來源:YouTube@叉雞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