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都有聖誕市集 (Christmas Market),要數最吸引的聖誕市集,相信非德國莫屬!德國每年有 4,000 多個聖誕市集,幾乎每個小鎮都有一個或以上,而且各具特色,無論想要嘉年華、美酒佳餚、音樂會都一應俱全。對商業化聖誕感到厭惡?德國的純樸聖誕必定符合你要求!

1.柏林聖誕市集

來到德國,又怎能錯過位於首都的聖誕市場。單單柏林已有多達 60 個聖誕市集,以每晚去一個來算,整個節慶期間也只能參觀一半。柏林聖誕市集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某些市集會開放至聖誕節當日及 Boxing Day,有些更會延至一月才完結,開放期超過一個月,最適合喜歡盡情享受聖誕月的遊客!

2.紐倫堡聖誕天使市集

被稱為「天下第一聖誕城」的紐倫堡,吸引超過二百萬名遊客到此歡度聖誕,多采多姿的聖誕市集自然是賣點之一。每年有數以千計的人,聚首 Frauenkirche 大教堂前參加聖誕市集開幕禮,非常熱鬧。紐倫堡的聖誕市集充滿天使的影子,金髮白衣的聖誕天使是每位遊客必買紀念品。在中世紀氛圍下,帶著天使漫遊紐倫堡,乘坐馬車穿梭大街小巷,別有一番滋味。

3.德累斯頓聖誕果子甜麵包市集

德累斯頓是麵包愛好者的天堂!德累斯頓老市集的果子甜麵包市集,是德國歷史最久遠的聖誕市集,今年已經是第 579 屆。不知道市集在哪裡?不要緊,只要跟著麵包的香氣走,你就會看見數百名糕點師在場中工作,為你送上源源不絕的德國特色麵包。每年的重頭戲,是一班糕點師合作製作重達 4 噸的超級巨型果子甜麵包,堅果、蜜餞、橘子皮和香料的味道徐徐飄出,光是想像一下也要流口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