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短髮女神」蘇皓兒(Chloe)近日在TVB電視劇《金宵大廈2》單元二《雙魚》中扮演毁容少女渺渺再受關注,媽媽李淑芬(伍詠薇)利用女兒被毀容一事販賣悲情博同情以獲取經濟援助,看得觀眾又悲又憤!劇集監製葉鎮輝更指靈感取材自美國一宗真實案件。

金宵大廈2 蘇皓兒表示,試呢個醜妝當日要用足12小時!
伍詠薇在劇中為求為能夠繼續賣慘,不惜傷害蘇皓兒以達到目標,相當殘忍!(圖片來源:《金宵大廈2》劇照)

金宵大廈2|蘇皓兒伍詠薇母女互殘鬥慘情

蘇皓兒在《金宵大廈2》中飾演伍詠薇女兒渺渺,一直想擺脫母親控制,於10多年前在父母爭執期間,被父親在憤怒之下以腐蝕性液體灼傷毀容。伍詠薇多年來利用女兒被毀容一事販賣悲情,以博取大眾同情及獲得援助,當中伍詠薇為能夠繼續賣慘,不惜傷害蘇皓兒以達到目標,相當殘忍,但蘇皓兒隨住成長,她開始不想再被伍詠薇擺布,結果二人發生多次爭執。

金宵大廈2 蘇皓兒濕身上陣添!
蘇皓兒濕身上陣添!(圖片來源:《金宵大廈2》劇照)

金宵大廈2|《雙魚》創作藍本來自美國慘劇:女兒被迫扮病24年

原來《雙魚》的創作藍本是來自一宗美國的倫常慘案,監製葉鎮輝亦向傳媒直接承認,其靈感來源是一宗於 2015 年在美國爆出的母逼女扮病24年騙善款,女兒聯同男友害死母親的案件。由於當年事件過於轟動,及後又被稱為「Murder of Dee Dee Blanchard」,並翻拍成美劇及紀錄片。

金宵大廈2 圖中正是案件中的母女Dee Dee
圖中正是案件中的母女Dee Dee” Blanchard和Gypsy Rose。(圖片來源:YouTube@Gypsys Revenge (2018) Full Documentary)

真實案件比《金宵大廈2》更誇張及可悲

故事起源於1991年,當時Dee Dee在懷孕期間與丈夫離婚,及後早產誕下女兒 Gypsy,惟當時醫生判斷 Gypsy 或因稍微早產而影響頭骨發育,但並無健康問題。然而 Dee Dee 卻「懷疑」女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但求醫後又未獲確認。直至 Gypsy 在 7、8 歲時發生了一宗小型的交通意外,表面上只是擦傷,但 Dee Dee 卻堅稱 Gypsy 損傷嚴重,要做多次手術,從此開展一個大話連篇的人生。

金宵大廈2 母親Dee Dee不斷對外宣稱女兒Gypsy患有嚴重疾病。
母親Dee Dee不斷對外宣稱女兒Gypsy患有嚴重疾病。(圖片來源:iMDb)

Dee Dee 大話連篇 為呃善款不惜折磨親生女

事實上,Gypsy 是一名正常女子,從沒有患上任何危疾,但 Dee Dee 一直向外宣稱 Gypsy 只有7歲智商,缺乏自理能力,天生患有肌肉萎縮症、癲癇、哮喘、睡眠窒息症等多種疾病,臉容蒼白、牙齒及頭髮幾乎全掉落,須依靠輪椅代步,並靠胃管進食。而 Dee Dee 就為了照顧 Gypsy,須四周籌措醫藥費。而母女的「慘劇」引來各界關注,多年以來成功獲得不少善款,更成為母女的主要收入來源,而每日照顧病女 Gypsy 的 Dee Dee 亦與《金宵大廈2》中伍詠薇的角色一樣,是眾人心目中的好媽媽。不過事實上,Dee Dee 迫 Gypsy 長期服藥,更拔光女兒的牙齒及剃光頭髮,只要女兒一不聽話便打她,折磨了足足24年。

金宵大廈2 事實上,Gypsy就是一名健全女子,並沒有任何危疾。
事實上,Gypsy就是一名健全女子,並沒有任何危疾。(圖片來源:iMDb)

Gypsy聯同男友謀害母親

直到 2010 年左右,被以為是青少年的 Gypsy 其實早已成年,開始有獨立思想,也用盡方法對抗母親 Dee Dee 的諸多限制,加上互聯網日漸發達,Gypsy 開始透過社交媒體認識到異性,瞞住母親與男子約會。及後 Gypsy 被母親發現交往,母親 Dee Dee 不單止砸爛電腦,更用鐵鎚砸 Gypsy 的手指以作懲罰。然而,反叛 Gypsy 繼續透過網絡結識另一位男友 Godejohn,二人及後更謀害母親 Dee Dee。

金宵大廈2 Gypsy與Godejohn合謀在睡夢中用刀殺死Dee Dee,不過真正落手的是Godejohn。
Gypsy與Godejohn合謀害死母親Dee Dee。(圖片來源:Gypsys Revenge (2018) Full Documentary截圖)

Gypsy的案件更被拍成紀錄片和劇集

到 2015 年 6 月 14 日,有人發現 Dee Dee 的遺體,卻未見 Gypsy 蹤影。及後經鄰居揭發並找到了 Gypsy 和其男友 Godejohn 並將其逮捕,最終,Gypsy 被判處10年徒刑,而 Godejohn 則被判無期徒刑。由於事件太過轟動,當中涉及害死母親、善款詐騙等嚴重罪行,除了有電視台訪問故事主人翁製作成紀錄片之外,於2019年被翻拍成8集電視劇《The Act》(惡行),更成為了不少劇集的創作靈感。

金宵大廈2 有電視台訪問故事主人翁製作成紀錄片《Gypsys Revenge》,於2018年。
有電視台訪問故事主人翁製作成紀錄片《Gypsys Revenge》,於2018年。(圖片來源:iMDb)

金宵大廈2 Gypsy接受訪問,部白24年來的情況。
Gypsy接受訪問,部白24年來的情況。(圖片來源:Gypsys Revenge (2018) Full Documentary截圖)

金宵大廈2 劇集《The Act》根據案件改編。
劇集《The Act》根據案件改編。(圖片來源:《The Act》劇照)

原文刊於《東方新地》

還有什麼演唱會消息?

無論是本地歌手還是外地歌手都即將在香港舉行演唱會,即睇:演唱會時間表及購票資訊,包括MIRROR演唱會門票兌換安排容祖兒鄭秀文張學友鄭中基溫拿羅志祥等。

除了演唱會,還有什麼消閒娛樂活動?

喜愛宅在家的話,觀看Netflix劇集BL劇最好不過。如果喜歡外出走走的你,也可到這些室內好去處室內遊樂場、溜冰場、自助烘焙店等盡玩室內活動。想要親親大自然,也可到離島走一走,即睇:離島行程攻略或是行山,這些行山好去處路線簡易,新手也適合。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來源:iMDb、《金宵大廈2》劇照、Gypsys Revenge (2018) Full Documentary截圖、《The Act》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