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綫節目《2022香港小姐競選》已經完滿結束,有家庭觀眾發現今屆有不少內地佳麗,節目期間不斷聽到有「唔鹹唔淡」的廣東話。來自安徽的徐麟(Astrid)就是其中一位操流利「譚仔話」的佳麗,過程更要森美翻譯,引起網民熱列討論。其後,一名上屆的退選內地港姐江婉穎(Wynn),於抖音上大爆港姐節目中的內幕,又對香港傳媒所用的字眼感到不滿!

退選港姐江婉穎 爆評委嫌棄偏肉感佳麗

江婉穎去年在參加完港姐第二輪複選後,就選擇了退選,她自言當時評委們對她的評價還是不錯的,但她覺得他們和自己的審美理念不是很相符,因為當時有位外貌不俗但偏肉感的選手,被評委直接對她說:「你太胖了,一定要減肥,不然就不要來了!」而她覺得審美應該是多元化的,不應該覺得特別瘦才是美麗好看的身材。

江婉穎又講到她去年在香港讀碩士時,因為讀的是新傳媒專業,所以很多老師都是圈內人,有老師提議她去選港姐,最後她找了一個普通人朋友幫她做提名人,她指港姐提名人沒有特別要求,只要了解參賽者為人和誠意推薦便可。

港姐 江婉穎重著參選港姐時的「戰衣」拍片,大爆港姐面試內幕。
江婉穎重著參選港姐時的「戰衣」拍片,大爆港姐面試內幕。(圖片來源:抖音@江婉颖)

指TVB「霸王」合約起薪太低

江婉穎又講到她退賽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合約問題,她指TVB的合約偏向「霸王條款」那種,參賽時必須是「零合作、零簽約」的狀態,但當時參賽的選手很多本身都是KOL,都有合約在身,節目組就要求她們即場打電話跟公司解約,才能正式簽約,開始進入比賽。加上TVB的起薪不是特別高,而且合約期太長,也是她選擇退選的原因之一。

江婉穎透露她今年提名了一個朋友參賽,據那名朋友所指,今年的比賽對粵語的要求比去年較寛鬆,她認為一則是因為對港姐競選的關注度愈來愈低,二則是因為來參選的內地人愈來愈多。

港姐 江婉穎 港姐 去年第二輪面試中,江婉穎改著清純白裙,密冚身材。
去年第二輪面試中,江婉穎改著清純白裙,密冚身材。(圖片來源:YouTube@TVB (official))

港姐 江婉穎指當時她身邊有個和她一起參賽的模特兒姊妹,因為時間太緊,怎麼都解不掉約。
江婉穎指當時她身邊有個和她一起參賽的模特兒姊妹,因為時間太緊,怎麼都解不掉約。(圖片來源:抖音@江婉颖)

去年評委有曾志偉

江婉穎憶述她去年選港姐時,要穿著泳裝在評委面前走一圈,展示自己的樣貌和身材,而當時的評委有曾志偉和一些TVB高層,現場還有很多攝影機進行拍攝,而評審標準主要是看她們的身材是否高䠷、長相是否大氣精緻、氣質是否有親和力等。

當時評審們得知江婉穎是內地佳麗後,就詢問她:「什麼時候來香港?」、「為什麼來香港?」、「平常喜歡吃什麼菜?有什麼興趣愛好?」等等。她認為這環節是考驗佳麗的談吐舉止和廣東話發音:「如果只是單純長相過關,粵語水平無法達到正常溝通的話,在之後的比賽環節中也依然會被篩選下去。」

港姐 江婉穎 港姐 去年開始擔任TVB高層的曾志偉,在上屆港姐面試時已有份做評委。
去年開始擔任TVB高層的曾志偉,在上屆港姐面試時已有份做評委。(圖片來源:抖音@江婉颖)

港姐 江婉穎 港姐 原來早在面試時,一眾佳麗已要穿著泳裝,在評委面前走一圈。
原來早在面試時,一眾佳麗已要穿著泳裝,在評委面前走一圈。(圖片來源:微博@江婉穎Wynn)

不滿港傳媒問佳麗「鄉下」

江婉穎特別提到她覺得香港有一些媒體真的是「so mean」(好刻薄):「我記得當時有個選手長得特別漂亮,然後她是內地人,他們聽到這位選手的口音後,直接就問她:『你是哪個鄉下來的?』我就覺得超級沒有禮貌!」不過網民對此都認為只是因為語言文化不同,因為在香港「鄉下」意思是指「家鄉」,並非有心歧視,有網民更認為是她過度解讀。

港姐 江婉穎 港姐
(圖片來源:網民留言截圖)

港姐 江婉穎 港姐
(圖片來源:網民留言截圖)

港姐 江婉穎 港姐
(圖片來源:網民留言截圖)

網民:問邊度鄉下就係唔尊重?

網民看到後都認為:「去得無綫就要預咗,以前同而家都一樣無變;一係去VIU TV選《口罩小姐》或《肥美人》,一定入三甲」、「問你咩鄉下就無禮貌?乜唔係好自豪自己鄉下嫁咩」等回應。

內地童星出身 去年碩士畢業

現年24歲的江婉穎(Wynn)是廣州人,去年自中大傳媒碩士畢業,小時候曾演出過李思捷有份執導的內地兒童電視劇《巴啦啦小魔仙》,現時她是香港一間媒體平台的主持人,近日曾訪問過有「重慶綺夢」之稱的落選佳麗Atlantico,早前又曾與佘詩曼、蓋鳴揮一同錄影過浙江衞視節目《一桌年夜飯》。

港姐 江婉穎近日曾訪問過有「重慶綺夢」之稱的落選佳麗Atlantico,Atlantico在訪問中自認是豬扒,獲讚大方得體EQ高。
江婉穎近日曾訪問過有「重慶綺夢」之稱的落選佳麗Atlantico,Atlantico在訪問中自認是豬扒,獲讚大方得體EQ高。(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港姐 江婉穎 港姐 今年初,江婉穎曾與佘詩曼、蓋鳴揮一同錄影浙江衞視節目《一桌年夜飯》。
今年初,江婉穎曾與佘詩曼、蓋鳴揮一同錄影浙江衞視節目《一桌年夜飯》。(圖片來源:微博@江婉穎Wynn)

港姐 江婉穎 港姐 小時候的江婉穎左),曾經參演過內地兒童電視劇《巴啦啦小魔仙》。
小時候的江婉穎(左),曾經參演過內地兒童電視劇《巴啦啦小魔仙》。(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港姐 江婉穎去年中大碩士畢業。
江婉穎去年中大碩士畢業。(圖片來源:微博@江婉穎Wynn)

港姐 江婉穎 港姐 現時江婉穎在香港一間媒體平台擔任主持人
現時江婉穎在香港一間媒體平台擔任主持人(圖片來源:微博@江婉穎Wynn)

港姐 江婉穎不時在社交網分享靚相。
江婉穎不時在社交網分享靚相。(圖片來源:微博@江婉穎Wynn)

港姐 江婉穎 港姐
(圖片來源:微博@江婉穎Wynn)

還有什麼演唱會消息?

無論是本地歌手還是外地歌手都即將在香港舉行演唱會,即睇:演唱會時間表及購票資訊,包括MIRROR演唱會門票兌換安排容祖兒鄭秀文張學友鄭中基溫拿羅志祥等。

除了演唱會,還有什麼消閒娛樂活動?

喜愛宅在家的話,觀看Netflix劇集BL劇最好不過。如果喜歡外出走走的你,也可到這些室內好去處室內遊樂場、溜冰場、自助烘焙店等盡玩室內活動。想要親親大自然,也可到離島走一走,即睇:離島行程攻略或是行山,這些行山好去處路線簡易,新手也適合。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來源:YouTube@TVB (official)、抖音@江婉穎、微博@江婉穎Wynn資料或影片來源:原文刊於東方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