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歲的影帝梁朝偉出道41年,今年終獲得《第80屆威尼斯電影節》的終身成就金獅獎,成為首位榮獲此獎項的華人演員。電影節當日梁朝偉與老婆劉嘉玲手拖手甜蜜登場,正當全部人也感動梁朝偉為港爭光時,有內地網民竟在小紅書狂踩梁朝偉,直斥梁朝偉電影節中身穿的西裝不稱身!

梁朝偉 金獅獎 61歲的影帝梁朝偉於《第80屆威尼斯電影節》獲得終身成就金獅獎
61歲的影帝梁朝偉於《第80屆威尼斯電影節》獲得終身成就金獅獎(圖片來源:IG@carinalau1208)

內地網民狠批梁朝偉電影節西裝:「細佬仔偷著大人衫」

梁朝偉於《第80屆威尼斯電影節》時著上一身由Giorgio Armani量身訂造的西裝,盡顯影帝紳士風範。不過事後竟然引起內地網民熱討狂踩,事源今次偉仔的西裝唔係一貫修身的剪裁,係偏向較為鬆身,就被內地網民狠批「像小孩偷穿了大人的衣服」,仲話偉仔條西褲褲腳長度過長,應該修剪一下,因為西褲對身高唔算好高的偉仔嚟講,更突顯佢的缺點,更顯得佢唔高,仲話以前都唔覺得偉仔咁矮,就因為呢條西褲!「他的衣品確實不咋地」「「以前怎麼回事無發覺這麼矮的,港媒保護得好?」「「衣品不行,該說就說,別皇帝的新衣」「潮個屁呀,就是不合身,土」

梁朝偉 金獅獎 從梁朝偉全身照可見今次的西裝款式的確係比較鬆身
從梁朝偉全身照可見今次的西裝款式的確係比較鬆身(圖片來源:ig@carinalau1208)

梁朝偉 金獅獎
(圖片來源:ig@carinalau1208)

狂踩梁朝偉3宗罪:一股老人味?!

除咗踩梁朝偉「衣品」之外,內地網民仲踩梁朝偉「一股老人味」,力數偉仔3宗罪?!首次強調影帝偉仔其實無大家講到咁「神級」,認為如果講演技,周星馳更應該獲獎,其次又話偉仔根本演嚟演去都係差唔多「他其實演誰都一個樣」、「演技好像也並不如傳說中那麼神」,最後講外表又唔覺得佢好靚仔「一直get不到他的顏」「梁朝偉的保養狀態明顯不及劉德華」等。

梁朝偉 金獅獎
(圖片來源:ig@carinalau1208)

梁朝偉 金獅獎
(圖片來源:ig@carinalau1208)

力撐偉仔:尖酸刻薄的人愈來愈多

雖然如此都有唔少內地網民力撐偉仔,認為偉仔演技根本無可挑剔,而且指出偉仔本來私底下就著得比較隨意無乜架子的人,同埋人哋係演員係咁講人哋的衣著青打扮似乎係雞蛋裡挑骨頭「不是吧,梁朝偉都有人嘴?」「國內尖酸刻薄的人愈來愈多」「穿啥衣服都不影響他的地位」「時代變了,梁朝偉的外貌都有人挑三揀四了」「黑他其他就算了,他演技沒有什麼問題吧,重慶森林,花樣年華,春光乍現,無間道,2046,色戒每一部都演的巨好啊,這都覺得沒演技那到底演成啥樣才行啊?」「對於演技派演員一天天的挑剔人家穿著和長相」

梁朝偉 金獅獎 相信唔少觀眾都會覺得梁朝偉拍《色戒》時超有男人味!
相信唔少觀眾都會覺得梁朝偉拍《色戒》時超有男人味!(圖片來源:《色戒》)

網民:欣賞梁朝偉無進行「過份的保養」睇住佢變老勁屈機

香港網民對於大陸網民的言論都持相反意見,表示欣賞梁朝偉無進行「過份的保養」、「容貌調整」,反而大家都真係睇住佢變老,而且終於明白點解大陸而家無實力派演員「無間道黃sir死段戲,有幾多個演員做到梁朝偉嗰種演技?」「梁朝偉著西裝勁L型」「梁朝偉剩係唔打埋啲咩針同拉皮,俾全世界睇住佢老,已經夠屈機啦」「咁佢真係老人啦嘛,唔通著到成個韓團idol咁咩」「淨係王家衛個堆戲都已經搵唔到幾多個可以代替佢個角色」「內地網民一股酸味」「都是吳京厲害」

睇埋梁朝偉型仔西裝相:

梁朝偉 金獅獎 梁朝偉嚟緊同劉德華新戲雙雄合體!
梁朝偉嚟緊同劉德華新戲雙雄合體!(圖片來源:英皇電影)

重溫梁朝偉獲頒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李安金獅獎致詞全文 :

9月2日當李安將威尼斯影展的終身成就獎「金獅獎」親手交給梁朝偉前, 作出了以下的致詞,向台下觀眾介紹他認識的梁朝偉,致詞內容甚至令台下等待領獎的梁朝偉感動流淚:

國際影壇想到梁朝偉,通常就想到王家衛電影中的浪漫主角,但很少人知道,這位巨星的戲路有多廣:從藝術片到賣座巨片,無論是喜劇、動作片還是嚴肅的戲劇,他的表演總是那麼迷人、是亞洲觀眾中最愛的演員之一。

他橫掃各大獎項和榮譽,如此當之無愧。因為他的存在可以提升任何一部電影──以我的個人經驗來說,梁朝偉是所有導演的夢想。

他的眼神有一種魔力,不單指他的外型或演技,從他眼中看到閃閃發光的靈魂更是如此。只要一個無聲的眼神,他就能傾訴千言萬語,遠比其他演員在一整段台詞中能傳達的多出太多。
這是一個能帶你做夢和想像的靈魂。

他是那種能 「將你內心最好和最壞的一面」引誘出來的演員,對導演來說,這實際上是一樣的事情。怎麼說呢?就像你不為人知的那部份,甚至是你努力隱藏的掙扎和困惑,就這樣鮮活的出現在你面前,使你不得不赤裸面對。

他越沈浸在角色之中,你越是深深為他著迷,這吸引你追求更多,而這也拿走了你一部分的自我。我只能想像:他很享受成為藝術家的痛苦過程。

在《色,戒》的拍攝過程中,有一天在片場,我因一場情感戲而徹底崩潰。梁朝偉走過來,將手放在我的肩膀上,他在我耳邊輕輕說:「導演,我們赤裸的暴露身體,而你赤裸的暴露了其他東西,你一定要照顧好自己。」​

我們總認為導演需要幫助演員,但有時正好相反。他真的給了我力量。當一個如此出色又真誠的人,用他自己展露出你內在私密的部分,這既讓人震懾又意義深遠。

​他那麼願意並持續分享內心的脆弱,這正是他的偉大之處。在我看來,他這樣做並不是為了名聲。他像水,無需刻意就填補了最低窪的地方。他服務每個人。

他催化了創意的流動,不僅僅是為導演,還為了所有演員和工作團隊。他擔任自己的光影替身,因為這可以節省時間。他會在片場觀看其他人工作,而不是在每段拍攝之間、鑽進他的保母車休息。

​有一次我問他:「為什麼不去休息?」他說:「我想看看我可以幫什麼忙。」我告訴他:「不要浪費你的能量,我需要你在鏡頭前閃耀。」​他說:「閒聊或八卦浪費能量,閱讀讓我的眼睛黯然無光,睡覺又挺無聊的。我來看看大家,看看有什麼地方可以幫忙。」

​還有一回,他打動了我們的攝影師Rodrigo Prieto。當時我們正在拍攝一個鏡頭,梁朝偉從門縫探頭往裡頭瞧,鏡頭必須從門口一路追到他的臉部特寫。技術上來說,這是一個很難的鏡頭,還要配合演員的精彩演出——要精準無誤地拍完非常困難。

後來Rodrigo眼角泛淚的來找我,因為梁朝偉問他:「我應該站在哪裡?」

攝影師Rodrigo說:「我在世界各地拍攝過。在我漫長的職業生涯中,從來沒有人問我這個問題。人們通常不知道這個鏡頭有多難。」如果他不是電影工作者的夢想,那還有什麼會是呢?​

當你如此天賦橫溢,又擁有與生俱來的外貌,那是上天賜予的禮物。但能夠一次又一次,以善良分享它、並在他人身上使用它,那就是終身成就。​做一個偉大的演員,需要對藝術的熱愛,而成為一個明星,你必須成為他人的靈感,猶如一名現代皇室成員。無論是演員或明星,梁朝偉都做得如此出色。

​他喚起了人們的想像,讓人們能夠透過他做夢。這是一種情懷,我希望能表達得夠清楚,但我不能,因為那遠遠超過語言能描述的。

​我非常幸運曾和梁朝偉合作,見證他的魔力,但他遠遠不只如此,這也是我們齊聚在這裡為他慶祝的原因。在威尼斯影展80歲生日之際,我非常榮幸能將終身成就獎頒發給梁朝偉。

梁朝偉 金獅獎 目前梁朝偉正為拍攝歐洲電影作準備。
目前梁朝偉正為拍攝歐洲電影作準備。(圖片來源:Lorenzo Carmellini@La Biennale di Venezia)

還有什麼演唱會消息?

無論是本地歌手還是外地歌手都即將在香港舉行演唱會,即睇:演唱會時間表及購票資訊,包括MIRROR演唱會門票兌換安排容祖兒鄭秀文張學友鄭中基溫拿羅志祥等。

除了演唱會,還有什麼消閒娛樂活動?

喜愛宅在家的話,觀看Netflix劇集BL劇最好不過。如果喜歡外出走走的你,也可到這些室內好去處室內遊樂場、溜冰場、自助烘焙店等盡玩室內活動。想要親親大自然,也可到離島走一走,即睇:離島行程攻略或是行山,這些行山好去處路線簡易,新手也適合。

圖片來源:劇照、ig@carinalau1208、Lorenzo Carmellini@La Biennale di Venez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