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歲的香港資深男演員曾江在今日突然傳出噩耗,在今日下午於彌敦道19號的檢疫酒店中離世,據悉酒店職員發現他在房內昏迷不醒,於是報警求助。曾江縱橫香港影壇半世紀,曾參演荷里活電影,年輕時曾經是一位英偉高材小生,過去也參與了不少經典作品,又曾經因為一句話得罪全港藝人。現在就讓我們回顧他的一生。

87歲曾江拍過百部作品

據知曾江剛從外地返港後入住檢疫酒店,87歲曾江原名叫曾貫一,從事演藝工作超過60年。50年代,就讀九龍華仁書院,及後遠赴美國加州大學修讀建築,回港後曾任畫則師3年;60年代,轉投影圈,演出超過百部電影,有「全能演員」之稱;當中《射鵰》黃藥師一角,風靡觀眾。

曾江 曾江早前拍攝Deliveroo廣告,同Mirror成員Stanley合作﹗
曾江早前拍攝Deliveroo廣告,同Mirror成員Stanley合作﹗(圖片來源:廣告截圖)

曾江 年過八十的曾江仍活躍於演藝圈﹗
年過八十的曾江仍活躍於演藝圈﹗(圖片來源:廣告截圖)

年輕江曾是英偉高材小生

曾江 年輕曾江曾是英偉高材小生
年輕曾江曾是英偉高材小生(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

相中嘅江氣宇軒昂,英氣十足,加上高學歷,一副信心十足模樣。

妹妹林翠是王馨平媽媽

曾江 妹妹林翠是王馨平媽媽
妹妹林翠是王馨平媽媽(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

少年曾江同父母同妹妹影全家福,佢側邊係有影壇「學生情人」之稱嘅妹妹林翠(王馨平媽咪),擅演活潑佻皮、鬼馬精靈嘅少女角色,紅極一時。

曾江踩盡全港藝人:成班柴娃娃

曾江1955年入影壇,兩年後到美國加州大學攻讀建築,五年後考獲建築師專業資格,回港卻重投影圈,至今演出超過二百部國粵語電影同電視劇,更參演多部荷李活電影,成就雖高卻被指性格自負孤傲愛鬧人而犯眾憎。「香港嘅演員,冇一個professional,成班柴娃娃……」曾江呢幾句話踩盡全港藝人。

與謝賢曾意見不合、針鋒相對

68年曾江同謝賢喺粵語片《紫色風雨夜》初次合作,前者演劇團導演,後者則演曲高和寡作曲家,兩人喺創作上意見不合、針鋒相對。

曾江 曾江與謝賢曾意見不合、針鋒相對
曾江與謝賢曾意見不合、針鋒相對(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

射鵰英雄傳成首部代表作

曾江 把「東邪黃藥師」一角演繹得淋漓盡致
把「東邪黃藥師」一角演繹得淋漓盡致(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

83年無綫劇集《射鵰英雄傳》,曾江將憤世嫉俗、孤高自傲(似演番自己)但對愛女黃蓉卻慈祥疼愛嘅東邪黃藥師,演繹得淋漓盡致。

美源髮采成為經典

曾江 美源髮采廣告成為經典
美源髮采廣告成為經典(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

1969年35歲嘅曾江為美源髮采拍廣告,由於合同冇寫明播放期限,一播就播咗46年成最長壽電視廣告,經典對白「逐漸變黑又得,立即變黑晒亦得,得咗!」深入民心。

曾江最愛做鐵騎士

曾江 曾江最愛做鐵騎士
曾江最愛做鐵騎士(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

林尚義生前話見過曾江揸哈利嚟睇波,呢張82年劇集《播音人》造型照,曾江黑超夏威夷恤揸綿羊仔,一樣咁型仔!

曾江98年進軍荷李活

曾江 曾江98年進軍荷李活拍《新鐵金剛之不日殺機》
曾江98年進軍荷李活拍《新鐵金剛之不日殺機》(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

英文流利嘅曾江98年首次參演荷李活電影《血仍未冷》,至今共演出5部荷李活片,當中以02年《新鐵金剛之不日殺機》佔戲最重。

入行60年後首奪最佳男配角

曾江 入行60年後憑《竊聽風雲3》首奪最佳男配角
入行60年後憑《竊聽風雲3》首奪最佳男配角(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

曾江入行60年,今年終憑《竊聽風雲3》首奪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上台致詞時激動到眼濕濕。

《竊聽2》再成為熱話:勁奸勁狗

曾江 《竊聽2》令他再起風雲
《竊聽2》令他再起風雲(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

2011年 曾江因為《竊聽2》而再起風雲,再多人談論,由《誓不低頭》殺人全家的陸國榮到現在,勁奸勁狗,也叫人折服,現在77了,還有甚麼角色想做?他,答得也斬釘截鐵。

經歷過3次婚姻風雲

曾江經歷過3次婚姻風雲,第1任太太是已故女星藍娣,育有1子。第2任太太是專欄作家鄧拱壁,育有1女,兩段婚姻也只相愛10年。現任太太是焦姣,兩人於1994年結婚,2000年從新加坡移居香港。

曾江 藍娣
64年曾江同女星藍娣合演《大馬戲團》結緣,五年後結婚並育有一子,但因曾江太過自我中心導致婚姻破裂。(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

曾江離婚後迎娶專欄作家鄧拱璧後育有一女曾慕雪,但太太沉迷粵劇,兩夫妻愛好唔同終離異。

曾江 鄧拱壁
鄧拱壁(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

曾江再次離婚後,揸電單車載女星焦姣郊遊時,焦姣憶起丈夫黃宗迅死於車禍而觸景傷情大喊一場,曾江出言安慰答應照顧佢一生,94年喺新加坡結婚。

曾江 焦姣
焦姣(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

還有什麼演唱會消息?

無論是本地歌手還是外地歌手都即將在香港舉行演唱會,即睇:演唱會時間表及購票資訊,包括MIRROR演唱會門票兌換安排容祖兒鄭秀文張學友鄭中基溫拿羅志祥等。

除了演唱會,還有什麼消閒娛樂活動?

喜愛宅在家的話,觀看Netflix劇集BL劇最好不過。如果喜歡外出走走的你,也可到這些室內好去處室內遊樂場、溜冰場、自助烘焙店等盡玩室內活動。想要親親大自然,也可到離島走一走,即睇:離島行程攻略或是行山,這些行山好去處路線簡易,新手也適合。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