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怪奇物語 4(Stranger Things 4)》第 2 輯在上星期上架後,一度令Netflix全球大斷線,嚴重癱瘓之下可見劇集在世界各地受歡迎的程度。在每一季的《怪奇物語》,其實也隱藏了不少彩蛋,更偷偷向經典80、90年代作品致敬的畫面與情節,不少劇迷在追看的時候總會有意外驚喜。一起來回顧一下《怪奇物語4》第二輯當中,8大經典作品致敬畫面,看看有沒有錯過甚麼吧!

(小心以下有劇透成分)

怪奇物語4
(圖片來源:IG@ strangerthingstv)

怪奇物語4
(圖片來源:IG@ strangerthingstv)

怪奇物語4|1.《異形4:浴火重生》

在 Hopper 警長等人準備逃離監獄時,發現有個房間內有大量的培養皿,入面更裝著來自上下顛倒世界的怪物,不禁令人想起《異形4:浴火重生》的場景,加上主演 Winona Ryder 剛好在旁,立即令人想到是導演們的刻意安排。

怪奇物語4 《怪奇物語4》房間內有大量的培養皿,令人想起《異形4:浴火重生》。
《怪奇物語4》房間內有大量的培養皿,令人想起《異形4:浴火重生》。(圖片來源:電影《Alien Resurrection》截圖)

怪奇物語4
(圖片來源:Netflix《怪奇物語 4》截圖)

怪奇物語4|2.《月光光心慌慌》

當 Steve 一行人打算偷車前往武器店時,Max 給 Eddie 戴上面具,正是她在第二季時也同樣戴過的《月光光心慌慌》主角 Michael Myers 面具。最後 Nancy 連開數發射,將 Vecna 打到窗外後卻消失無蹤的安排,跟 Michael Myers 在《月光光心慌慌》的結局一模一樣,不敢令人想到是致敬畫面。

怪奇物語4 Max 給 Eddie 戴的面具,正是她在第二季時戴過的《月光光心慌慌》殺人Michael Myers面具。
Max 給 Eddie 戴的面具,正是她在第二季時戴過的《月光光心慌慌》殺人Michael Myers面具。(圖片來源:電影《Halloween》截圖)

怪奇物語4
(圖片來源:Netflix《怪奇物語 4》截圖)

怪奇物語4|3.《紅粉佳人》

當 Robin 進入武器店後遇到暗戀對象 Vickie,不難發現她的造型與《紅粉佳人》女主角 Molly Ringwald 極為相似,而《紅粉佳人》的上映時間,剛好跟《怪奇物語4》的故事時間線相近,而兩部作品的女主角都向心愛的人隱瞞自己真實愛意,與《怪奇物語4》的結局相當類似。

怪奇物語4 Vickie的造型與《紅粉佳人》女主角Molly Ringwald 極為相似
Vickie的造型與《紅粉佳人》女主角Molly Ringwald 極為相似(圖片來源:電影《Pretty in Pink》截圖)

怪奇物語4
(圖片來源:Netflix《怪奇物語 4》截圖)

怪奇物語4|4.《星球大戰:帝國反擊戰》

在《怪奇物語4》開播前,杜夫兄弟便已指出第4季內容與《星球大戰:帝國反擊戰》在整個「星際大戰」裡的定位相似,更直接指出有不少場景、劇情設計都是直接參考,所以觀眾在追看時亦不難找出兩者的相似之處,像是Eleven在恢復超能力後,讓金屬艙浮至半空中的場面、為了拯救好友堅持離去、Max最後陷入沉眠狀態、最後眾人遠眺遠等等,都與《星球大戰:帝國反擊戰》非常類似。Murray 的一句:「我對這件事有不好的預感。」更是直接抄「星際大戰」系列每一集必會至少出現一次的經典台詞。

怪奇物語4 四季內容與《星球大戰:帝國反擊戰》在整個「星際大戰」裡的定位相似
四季內容與《星球大戰:帝國反擊戰》在整個「星際大戰」裡的定位相似(圖片來源:電影《星球大戰:帝國反擊》截圖)

怪奇物語4
(圖片來源:Netflix《怪奇物語 4》截圖)

怪奇物語4|5.《比爾和特德歷險記》

《怪奇物語4》最後由 Eddie 與 Dustin 組成的誘敵組,為了要吸引蝙蝠怪物的注意力而以電吉他帶來了一場搖滾演出。早在2019年時,《怪奇物語》的編劇組便曾提及由 Keanu Reeves 所主演的喜劇片《比爾和特德歷險記》,《怪奇物語4》最後一集看到這幕演出可以說是一點也不意外。

怪奇物語4 《怪奇物語4》最後由 Eddie 與 Dustin 組成的誘敵組。
《怪奇物語4》最後由 Eddie 與 Dustin 組成的誘敵組。(圖片來源:電影《Bill & Ted’s Excellent Adventure》截圖)

怪奇物語4
(圖片來源:Netflix《怪奇物語 4》截圖)

怪奇物語4|6.《通天奇兵》

在 Eleven 確定來不及趕回 Hawkins 後,決定要尋找東西來取代水槽,最後 Argyle 提議用 Pizza 店的冰櫃取代。而在整理冰櫃與佈置環境時的剪輯方式與風格,與80年代經典作品《通天奇兵》的更是非常類近。

怪奇物語4 某些情節的拍攝手法與 80年代經典作品《通天奇兵》
某些情節的拍攝手法與 80年代經典作品《通天奇兵》(圖片來源:電影《Bhe A-Team》截圖)

怪奇物語4
(圖片來源:Netflix《怪奇物語 4》截圖)

怪奇物語4|7.《血腥嘉莉》

《怪奇物語4》第二輯中, Max 在心中建構出的舞會場景,在重現第二季結尾情況的同時,亦與《血腥嘉莉》最後的高潮一樣,舞會成為了由超能力所帶來的血腥畫面,再度向《血腥嘉莉》致敬。

怪奇物語4 Max 在心中建構出的舞會場景,再度向《血腥嘉莉》致敬。
Max 在心中建構出的舞會場景,再度向《血腥嘉莉》致敬。(圖片來源:電影《Carrie》截圖)

怪奇物語4
(圖片來源:Netflix《怪奇物語 4》截圖)

還有什麼演唱會消息?

無論是本地歌手還是外地歌手都即將在香港舉行演唱會,即睇:演唱會時間表及購票資訊,包括MIRROR演唱會門票兌換安排容祖兒鄭秀文張學友鄭中基溫拿羅志祥等。

除了演唱會,還有什麼消閒娛樂活動?

喜愛宅在家的話,觀看Netflix劇集BL劇最好不過。如果喜歡外出走走的你,也可到這些室內好去處室內遊樂場、溜冰場、自助烘焙店等盡玩室內活動。想要親親大自然,也可到離島走一走,即睇:離島行程攻略或是行山,這些行山好去處路線簡易,新手也適合。

圖片來源:電影《星球大戰:帝國反擊》截圖、電影《Pretty in Pink》截圖、電影《Halloween》截圖、電影《Alien Resurrection》截圖、電影《Carrie》截圖、電影《Bhe A-Team》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