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人記2|80 年代,「藤條炆豬肉」是多位媽媽的教仔方式,當時體罰十分普遍,就連雜貨店的老闆也說每月會賣出200條藤條,但當時也有一班母親希望學做好媽媽,到防止虐待兒童會上課學習「育兒大法」和「育女心經」,除了學習到媽媽的責任、養育方法和兒童心理外,更加得到一群志同道合,互訴苦水的對象。今集尋人記,方東昇決定去追尋這班媽媽的下落,見證多年後他們子女教育的成果,更讓家人為她去評分「畢業試」。

尋人記2 好媽媽 是次的尋人對象是一群有著前衛育兒思想的母親,她們在30年前參加了好媽媽課程
是次的尋人對象是一群有著前衛育兒思想的母親,她們在30年前參加了好媽媽課程(圖片來源:TVB《尋人記2》截圖)

尋人記2|重溫受訪片段搵線索 憑1間幼稚園尋人成功

是次尋人的目標是30年前接受訪問的兩位同學龔蘊然和梁惠英,節目組在她們當年獲得的證書中,發現課程是由防止虐待兒童會所舉辦,可惜因為年代久遠,相關資料已經無法查獲。製作組只好再重溫當年受訪片段尋找更多線索,從中找到了幼稚園的名稱,儘管幼稚園已經停辦,仍然成功鎖定地點是屯門安定邨。方東昇於是出發落區尋人。他們找到了熟悉的防止虐待兒童會屯門分社,最終憑著職員的協助找到梁惠英(英姐)。

尋人記2 好媽媽 節目組憑線索來到屯門安定邨,通過中心尋找到梁惠英英姐)
節目組憑線索來到屯門安定邨,通過中心尋找到梁惠英(英姐)(圖片來源:TVB《尋人記2》截圖)

尋人記2|受訪後受盡街坊誤會 面對一知半解鄰居英姐懶理

英姐多年前已經搬離安定邨,但仍然居住在屯門。事隔 30 年,當年只是小學生的兩個兒子已經長大,哥哥 Ken 已經成家立室,而弟弟 Eric 仍與家人同住。作為全職家庭主婦多年,英姐後來兼職做陪診員。英姐丈夫華哥亦笑稱自己只是「茄喱啡」,太太才是一家中的主角,原來華哥在退休後真的為興趣演戲及拍廣告,雖然在當年受訪片段中一句對白都沒有,他表示自己當年為上班沒有參加拍攝,調侃說擔心觀眾誤以為是單親家庭,更強調與英姐十分恩愛,引來全場大笑。英姐亦提到當年一個誤會,街坊曾問她是否因為曾經虐兒所以認識防止虐待兒童會,面對街坊一知半解,英姐表示自己不予理會。

尋人記2 好媽媽 英姐一家居住在屯門
英姐一家居住在屯門(圖片來源:TVB《尋人記2》截圖)

尋人記2 好媽媽 英姐一家四口非常幸福
英姐一家四口非常幸福(圖片來源:TVB《尋人記2》截圖)

尋人記2|接受全家性系統評估「畢業試」 方東昇幫手加餸

節目組安排英姐一家接受「全家性系統評估」,作為好媽媽課程 30 年後的「畢業試」,丈夫和兒子們會作考牌官,同時英姐也會自評。節目組開玩笑問三位男士怕不怕被秋後算帳,哥哥馬上回應完全沒有擔心,因為已經不是同住,引起一陣笑聲。最後三位男士的總評分為 77 分,與英姐自評的 76 相差 1 分,他們認為媽媽的進步空間是聆聽他人需要,相對英姐認為自己要降低對3位的要求。

尋人記2 好媽媽 節目組為他們準備了全家性系統評估,讓3位男士作為評核員及要求英姐自評
節目組為他們準備了全家性系統評估,讓3位男士作為評核員及要求英姐自評(圖片來源:TVB《尋人記2》截圖)

尋人記2 好媽媽 節目組為他們準備了全家性系統評估,讓3位男士作為評核員及要求英姐自評
節目組為他們準備了全家性系統評估,讓3位男士作為評核員及要求英姐自評(圖片來源:TVB《尋人記2》截圖)

回想起媽媽的教育方法,兩個兒子都有感母親的教育方式有別於其他母親,比如從來不會說詛咒說話、在生氣時深呼吸平伏情緒,又叫爸爸幫手收起「武器」。食飯途中,方東昇主動為他們送上叉燒加餸,提及香港不少小朋友的人生目標就是要「重超越一嚿叉燒」,兩個兒子表示母親從來不會說「生舊叉燒都好過生你」,英姐表示在好媽媽課程中有學過不應對小朋友說這些打擊自尊心的話。

重遇恩師大談斷捨離

在防止虐待兒童會的協助下,英姐有緣重遇當年恩師黃姑娘,儘管兩人已失聯 20 多年,但一見面便談得起勁,靠中心的努力,她們成功與當年同學龔蘊然通電話,全靠當年在黃姑姐身上學習到的基本功,她才能夠把母親這份天職發揮得更好,更提到每天仍然在學習。

尋人記2 好媽媽 重遇當年恩師
重遇當年恩師(圖片來源:TVB《尋人記2》截圖)

黃姑姐亦表示是次重聚,聽到她們照顧小朋友的情況也心感欣慰,認為她們應用得很好。小朋友已經長大,黃姑娘提到斷捨離即將會是她們下一個課題,要接受自己即將會淡出孩子的生活,英姐亦感兒子移民是最難斷捨離的事,但也明白孩子有自己的打算,就算不捨亦會支持兒子決定。

本集《尋人記2》 的節目內容是?

80 年代,「藤條炆豬肉」是多位媽媽的教仔方式,當時體罰十分普遍,就連雜貨店的老闆也說每月會賣出200條藤條,但當時也有一班母親希望學做好媽媽…詳情請看

本集《尋人記2》 透過甚麼方法成功尋人?

製作組重溫當年受訪片段尋找更多線索,從中找到了幼稚園的名稱,儘管幼稚園已經停辦,仍然成功鎖定地點是屯門安定邨…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TVB《尋人記2》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