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集《尋人記》,方東昇決定不再「炒冷飯」追舊聞主角,決定即時翻炒去年第一輯尋人記的主角,舉辦第一屆尋人記同學會,聚集過去一年故事中的主角,更新他們過去一年的近況,包括坪石邨「大家姐」丶重讀兩年中學的「電腦王子」丶小時候炒郵票的「小炒王」及照顧智障妹妹 30 年的余老師,還有令人動容的龜兔夫婦。

尋人記 第一屆尋人記同學會,聚集過去一年故事中的主角,更新他們過去一年的近況,他們的生活有甚麼改變?
第一屆尋人記同學會,聚集過去一年故事中的主角,更新他們過去一年的近況,他們的生活有甚麼改變?(圖片來源:TVB《尋人記2》截圖)

透過尋人記拉近距離  受訪主角關係錯綜複雜

原來市民未必能認出多年前受訪主角,但自第一輯節目播出以來,不少市民都在街上認出他們,他們均表示這個節目是拉近人距離的契機,有人提到成功跟失聯多年的舊朋友重新見面,跟其他受訪者更像是熟悉的陌生人,一見面便「雞啄唔斷」。

節目組在節目播出後也發現他們不為人知的關係,原來當中他們有機會通過熟人已經認識,有理論指世界上兩個互不認識的人,只要通過6次轉介便能找到對方,在網絡發達的年代,未必需要多重轉介便可以找到,受訪主角也不例外,其中余老師的學生更是總有一個在左近,節目組受到不少舊生的委託望得再見恩師。

感恩能以生命影響生命 大談節目帶來的壓力

除了重拾舊情外,受訪們也切身感受到自己故事的影響力,感恩能有機會以生命影響生命。在街上不少市民都認出他們,主動跟他們打招呼,當中無名的共嗚和支持實在得來不易,余老師的故事更感動了無數觀眾,30年來堅持無怨無悔為妹妹付出,不少人都為她打氣。把自己的故事在螢幕上曝光,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也需要無比勇氣。有網民會懷疑沒有上境的弟妹會與坪石邨「大家姐」不和,也有人會指責余老師其他家人沒有協助照顧芬芬,讓所有重擔落在余老師身上,對於網民的不理解,余老師也淡言回應說一家不知一家事,自己會體諒家人的苦衷。

「龜兔夫婦」遺孀感激尋人記為丈夫留下遺言

Frankie 和 Sabrina 這對「龜兔夫妻」性格迥異,產生出婚姻上的相處問題,後來他們參加婚姻輔導營會,希望找出兩人相處之道,經歷近 40 年龜兔愛情長跑的他們在去年節目恩愛非常,但卻迎來一大考驗。去年 8 月,丈夫 Frankie 突然因急性心臟病病發,經歷十多日徘徊生死邊緣,最終不冶。同時,節目組的一個舉動,竟然為她帶來莫大安慰。

尋人記 在第一輯時老婆曾在鏡頭前表示:「我希望大家一齊走。」
在第一輯時老婆曾在鏡頭前表示:「我希望大家一齊走。」(圖片來源:TVB《尋人記》截圖)

曾沉溺喪夫之痛

Sabrina 在節目中透露當時丈夫病危時,她曾對醫生表示:「不可拔喉、不准動。」,她還堅持了一個多小時。面對突然喪夫的她,有一段時間沉溺在喪夫之痛。她表示以前每晚都是由丈夫親自為她量血壓,每次知道都需要靠自己量血壓時,她也會感到「鼻酸」。Sabrina坦言失去丈夫後,也失去對跳舞的興趣及動力,又指「原來沒有人再欣賞我的好」。不過,她同時也明白自己除了妻子的身分,自己仍然是一個女兒、媽媽、外婆、老闆,決心重拾心情,好好走未來的路。

尋人記 龜兔夫婦走過愛情長跑,卻敵不過生離死別
龜兔夫婦走過愛情長跑,卻敵不過生離死別(圖片來源:TVB《尋人記2》截圖)

「遺言」片段成為最好的禮物

由於當時 Frankie 病發突然,在醫院中情況危殆,一直未能對家人留下遺言,成為一個遺憾,沒想到去年節目為 Frankie 拍攝一段「預演遺言」片段,卻成為上天對他們一家人的禮物。

重溫龜兔夫婦感人片段:

尋人記2大結局的內容是?

今集《尋人記》,方東昇決定不再「炒冷飯」追舊聞主角,決定即時翻炒去年第一輯尋人記的主角,舉辦第一屆尋人記同學會…詳情請看

尋人記以往的主角對於節目有甚麼看法?

原來市民未必能認出多年前受訪主角,但自第一輯節目播出以來,不少市民都在街上認出他們,他們均表示這個節目是拉近人距離的契機…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TVB《尋人記2》截圖資料或影片來源:TVB《尋人記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