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戴了大半年口罩,如果可以出走的話,都會想避開人多車多的台北,找個可以大大啖呼吸新鮮空氣的郊外地方。在台灣,想親親大自然的話,距離台中約1小時車程的苗栗會是個不錯的選擇。這裡有極Ig-able的Glamping場地、設有露天風呂的溫泉會館、幾乎跟京都嵐山一模一樣的竹林步道,更可以到農場以窯爐烤麵包等。

現在不妨plan定行程,約定一班朋友解封以後立即出發,來個3日2夜苗栗出走大自然之旅吧!

撰文:Mandy(原文刊於《新假期》雜誌 1098期)|圖片來源:Mandy、Simon、小V、水金、Foster

台灣景點|台北苗栗3日2夜行程推介 豪華Glamping、私人露天溫泉、窯爐烤麵包

苗栗行程|苗栗3月2日放空行程推介  露營兼歎私人露天風呂

1. 嶄新包廂式露營空間  設私人露天風呂

近年日本、韓國、台灣及香港都吹起露營風,除了可以親親大自然,更成為一眾Ig女神打卡潮流。台灣的露營風氣比香港成熟,不少地方都設有營區,甚至出現很多露營主題民宿。很多人怕去露營,因為大部分空間都是共用的,你既預計不到旁邊會有甚麼人出現,又擔心沒有浴室、廁所,更怕會污糟,但在這個去年年初才開業、主打「包廂式」的露營空間,你絕對可以放心去住去玩!

在這裡,營地是以「一個圈」作獨立出租的,「大圈」最多可容納30人,「小圈」最多可容納16人,每個圈都有屬於自己的草地、帳篷、枱櫈、廚房、浴室、廁所,最厲害是有私人露天風呂,可以無拘無束地跟朋友們齊齊泡湯!另外,更可以預訂BBQ套餐,營地會提供烤爐、烤肉用具、醬汁及調味料,有專人為你把食材如雞扒、牛扒、粟米等洗好、切好、醃好,完全可以乾手淨腳去camping!

自然圈農場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西坪里西坪36-20
電話:+886-928-691-919
收費:6人 NT15,600/約HK$4,170起,其後每人另加 NT2,200/約HK$588起
查詢:www.facebook/lofiland

2. 叢林中的頂級溫泉旅館

如果嫌自然圈農場的露天風呂太open,可以選擇位於泰安溫泉鄉的高級日式風格旅館。這裡最大的特色,是設有多個戶外湯區,每個大小、形狀、景觀及水溫都不盡相同,配合廣闊的叢林山景,以及緩緩溪水的聲音,有助紓緩日積月累的疲勞。

房型分為雙人房及四人房,全部均設有私人風呂,設計融合大自然。浴池頗大,即使4人同時泡澡亦有足夠空間。房內採光充足,溫泉區與睡眠區只有一塊大玻璃之隔,但備有落地窗簾,環境既開揚又有私隱。

苗栗行程|苗栗3月2日放空行程推介  露營兼歎私人露天風呂
酒店位於山林間,雖然外觀是清水模建築,但卻能融入大自然。

房內設有私人露天風呂,泉水是碳酸氫鈉 泉,外圍是冷泉,中間則是溫泉。
房內設有私人露天風呂,泉水是碳酸氫鈉泉,外圍是冷泉,中間則是溫泉。

房內設有私人露天風呂,泉水是碳酸氫鈉 泉,外圍是冷泉,中間則是溫泉。
房內設有私人露天風呂,泉水是碳酸氫鈉泉,外圍是冷泉,中間則是溫泉。

泰安觀止溫泉會館

地址:苗栗縣泰安鄉圓墩58號
電話:+886-37-941-952
網址:www.papawaqa.com.tw
房租:雙人溫泉套房 NT8,000/約HK$2,134起

3. 山谷中的隱秘餐廳

苗栗有很多餐廳都以自然景觀作賣點,這間隱藏於山谷中的餐廳也不例外,雖然開業接近20年,但因為自然環境實在優美,以及間中會加設新的用餐區、小店或是打卡位,所以一直都人氣高企,周末及假期更必定要等位。食物方面,主打法國及意國菜,更可於2周前預約主廚無菜單私房料理。飲飽食醉後,可以到室外草地盡情吸收芬多精,在急速的生活中,停下步伐減減壓。

苗栗行程|苗栗3月2日放空行程推介  露營兼歎私人露天風呂
餐廳被山林環繞,自成一國,幽雅寧靜。

香草烤羊排,肉質鮮嫩,香而不羶TWD580/HK5。
香草烤羊排,肉質鮮嫩,香而不膻。NT580/約HK$155

德國森林豬腳,皮脆肉嫩,鹹香惹味,TWD520/HK9。
德國森林豬腳,皮脆肉嫩,鹹香惹味,NT520/約HK$139。

山那邊.綠葉邊舟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12鄰綠舟路1號
營業時間:周一至五11:30am-5:00pm,周六、日及公眾假期11:30am-7:00pm
電話:+886-37-875-868
網址:greenark.com.tw

4. 中西合璧 柿餅料理

「你食柿餅啦」、「真係迫到變柿餅」……「柿餅」這兩個字,不少人都聽過、講過,但卻應該很少人食過,因為大家都會覺得是長輩級的食品。不過,「本柿咖啡」卻打破傳統,把苗栗公館的特產柿餅,融入西式料理當中,創作出多款以柿餅為主題的菜式,其中柿餅核桃乳酪更當選為台灣百大伴手禮之一。

柿餅核桃乳酪巧妙地把乳酪釀進柿餅內,食落甜而不 膩,冰凍口感像吃雪糕一樣,很有驚喜,TWD95/HK
柿餅核桃乳酪巧妙地把乳酪釀進柿餅內,食落甜而不膩,冰凍口感像吃雪糕一樣,很有驚喜。NT95/約HK$25

餐廳裝潢走英倫風,吸引不少人前來打卡。
餐廳裝潢走英倫風,吸引不少人前來打卡。

本柿凱薩雞肉沙律,加入柿餅後多了一點清甜味道,更加開胃,TWD230/HK。
本柿凱薩雞肉沙律,加入柿餅後,多了一點清甜味道,更加開胃。NT230/約HK$61

本柿咖啡 BEN’S Coffee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館東村10鄰143-10號
電話:+886-919-673-392
營業時間:11:30am-8:00pm,逢周二休息
fb:本柿咖啡 BEN’S Coffee

5. DIY 窯烤麵包

製作一個窯烤麵包,從發酵到出爐,差不多要20小時,但「貝岩居農場」的DIY體驗,只需要90分鐘就能夠完成,因為老闆會預先以天然材料發酵麵糰,客人只需要動手搓出麵糰層次及造型即可,新手都一樣能夠完成。以乾柴燒熱紅磚窯,烤焗30分鐘後,麵包就出爐了!窯烤麵包採用苗栗在地食材,不含防腐劑,能吃出最原始味道,口感鬆軟,加上自己親手製作,特別美味。

只需90分鐘,香噴噴的窯烤麵包就出爐。
只需90分鐘,香噴噴的窯烤麵包就出爐。

老闆親自傳授搓麵糰的技巧,最重要以陰力一層一層 堆疊,把空氣包入麵糰,增加鬆軟口感。
老闆親自傳授搓麵糰的技巧,最重要以陰力一層一層堆疊,把空氣包入麵糰,增加鬆軟口感。

貝岩居農場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13鄰龍騰3號
電話:+886-933-980-007
費用:每人 NT380/約HK$101,包一個圓形歐包、一個創意造型麵包
網址:www.facebook.com/BeiYanJu
備註:須於前一日5:00pm 前預約

6. 親子遊必到 零距離接觸大小動物

不少香港的爸爸媽媽都喜歡帶小朋友到台灣玩,因為當地有很多牧場,可以讓孩子們接觸一下平時在香港只能從書本、網絡或電視才見到的動物。佔地約50公頃的「 飛牛牧場 」,是當地人及旅客都非常喜歡的親子景點,最抵讚的是動物活動範圍十分廣闊,有大大片草地可以奔跑,甚至連一些身形細小的動物如鴨BB,都可以在牧場內隨處走動,非常自由!牧場內有不同動物的餵食體驗,更有擠牛奶、牛奶曲奇工作坊等活動,無論大人或小朋友都可以玩足大半天。

飛牛牧場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南和里166號
電話:+886-37-782-999
營業時間:7:00am-7:00pm
入場費:成人 NT220/約HK$59,小童 NT180/約HK$48,憑門票可免費兌換乳製品一杯
網址:www.flyingcow.com.tw

7. 斷橋鐵路自行車

提到鐵路自行車,相信不少人都會想起韓國江村,但原來苗栗都一樣玩得到!苗栗政府於2018年翻新台鐵舊山線部分路段,改建成自行車路,沿途路經已停用的舊山線隧道及龍騰斷橋等歷史遺跡,讓乘客在體驗的同時,可以認識苗栗的文化歷史。

舊山線鐵路自行車分為3個路段,分別是勝興站至南斷橋秘境、龍騰站至勝興站,以及龍騰站6號隧道來回線,每段車程大約90分鐘,就算不會踏單車仍能輕鬆駕馭自行車,全因自行車內置電動功能,除了部分上斜路段,基本上不太消耗體力。

全程最驚險莫過於駛經高33米的魚 藤坪鐵橋,可以遠眺景點龍騰斷 橋,而到達龍騰斷橋後,大約有10 分鐘時間,可以下車近距離觀看。
全程最驚險莫過於駛經高33米的魚藤坪鐵橋,可以遠眺景點龍騰斷橋,而到達龍騰斷橋後,大約有10分鐘時間,可以下車近距離觀看。

於架空鐵橋上駕駛自行 車,相當刺激。
於架空鐵橋上駕駛自行車,相當刺激。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費用:每人 NT220-275/約HK$59-73
網址:www.oml-railbike.com
備註:須於網上預約

8. 近距離欣賞大風車

有去過北海道道北一帶自駕遊的朋友,應該都有見過、拍過這些風力發電的大風車,但因為都在私人的牧場內,很難近距離看到。而苗栗後龍好望角的風車,則可以讓遊客站到旁邊打卡,所以極受台灣KOL們追捧!這裡共有21座沿海岸線而建的風車,加上可以遠眺台鐵海線的鐵路,所以大受文青及鐵路迷歡迎。

觀景廣場上的風車設有梯級,可以走上去與大風車合照。
觀景廣場上的風車設有梯級,可以走上去與大風車合照。

沿著階級走下去,可以 到達舊炮塔,更近距離 觀看風車及鐵路。
沿著階級走下去,可以 到達舊炮塔,更近距離 觀看風車及鐵路。

後龍好望角

地址:356台灣苗栗縣後龍鎮
交通:後龍火車站搭乘計程車,車程約10分鐘

苗栗 3日2夜放空行程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連去旅行都心急過人,待封關日子過後,不妨放慢腳步,趁著未被大量遊客攻陷之前,到訪遠離鬧市的苗栗,來一趟寧神放鬆的大自然之旅,並感受這裡的人情味吧!

苗栗行程|苗栗3月2日放空行程推介  露營兼歎私人露天風呂

DAY 1

到達台中清泉崗機場後,包車或自駕前往通霄鎮,參觀日據遺址「通霄神社」;前往「本柿咖啡」吃柿餅料理,再到「後龍好望角」觀賞海岸大風車,晚上入住「泰安觀止溫泉會館」,享受露天風呂。

通霄神社
地址:357台灣苗栗縣通霄鎮虎頭山公園

交通:台鐵海線縱貫鐵路,於通霄火車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

DAY 2

前往「烏嘎彥竹林」觀賞台版嵐山竹林步道,再到景觀餐廳「綠葉方舟」午膳,然後去「 貝岩居農場 」製作窯烤麵包,晚上入住「自然圈農場」。

烏嘎彥竹林
地址:苗栗縣泰安鄉大興村烏嘎彥竹林
交通:自駕由大湖酒莊或清安豆腐老街進入,到達鷹的故鄉露營區路口,再往上開1分鐘。

DAY 3

前往勝興站騎乘「鐵路自行車」觀賞龍騰斷橋,再到「飛牛牧場」餵飼動物,傍晚預備啟程回港。

有可以兩手揈揈就入住的特色露營好去處嗎?

不想自備露營用品等準備工夫,想體驗一下郊外露營樂趣的話,可以試一下近年流行的豪華露營Glamping,即看:豪華露營Glamping推介;想專門體驗特色露營車可看特色露營車推介;如想親身體驗一手一腳搭建營帳的樂趣,又擔心營地荒蕪,可以到私人營地,營內附有食水、設備齊全,也有淋浴間及洗手間,即看:懶人露營營地推介

露營需要帶甚麼?第一次露營有甚麼要準備?

露營一般需要營帳、充氣睡墊、電動氣泵、營錘、營燈、水煲、GAS爐…即看露營用品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