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木瓜溪,其實是花蓮溪以北最大的支流,有水自然有農作物,位於田野間的木瓜溪農場,周圍也環繞了好幾條自行車道,部份民宿還會免費提供單車,還怎可以偷懶唔鬱?!

 

木瓜溪單車遊

要在木瓜溪一帶單車遊,可從最近的田園線自行車道出發,先在田中央行駛,放眼都是城市難求的開闊草綠色。接著,繞過台9線和地底隧道一輪辛勞,才到達初英自行車道,在窄窄的單行道上坡雖然有點辛苦,但沿著農地用水的水道,就猶如開行冷氣行駛,見到大水車就是作息位!這個分支路口,繼續往靠山脈而行(下面路線1)接駁親山自行車道,便可轉入保持日本江戶風的三級古蹟「慶修院」祈福。若然往水利生態步道的另一方向(下面路線2),過了仁壽橋,便能到鯉魚潭自行車道,平路兜圈好易踩。閣下自問腳骨力旺盛,能踩上極斜山坡,一定要到地道人才去的荖溪小吃,嚐嚐溪澗中的山豬皮及野菜宴!

 

木瓜溪單車遊路線:
木瓜溪民宿 → 行車道 → 吉安鄉田園線 → 初英自行車道 → 大水車 →
路線1:初英自行車道 → 親山自行車道 → 慶修院 (全程2小時)
路況:約7公里,中段較多上坡,前及後段平坦易行,初級者適用。

路線2:水利生態步道 → 鯉魚潭自行車道 → 老溪小吃 (全程4小時)
路況:約18公里,前段容易,中段較多上坡,後段勁斜,專業組車手適用。

建議:花蓮夏季超熱,沿途甚少蔭蔽,日出後至上午九時,或午後四至六時較適合騎車。

番外篇:大啖長龍烤海鮮

遊花蓮,不能不去自強夜市。見路口一家烤海鮮檔人氣超強,裝潢似足日式居酒屋,在夜市內非常醒目!問問正身水身汗地嗆著炭火烤海鮮的白背心男生,原來正是老闆高大俠!這位年輕老闆從前就讀體育系時已在夜市內某家烤肉店邊做幫工邊取經,見夜市沒有專賣炭烤海鮮,於是自行創業。口耳相傳加上facebook粉絲頁的幫助,開業不久已竄紅,更被電視台報導!

「生意好時,每晚可賣出四千隻蝦與60隻生蠔,我的用料每天進貨,在地海蝦、扇貝、海螺、紐西蘭生蠔等,去貨速度快,即點即烤,保證新鮮。」15款烤蝦的自創口味中,試過特調醬汁的殼燒蝦,不用剝蝦殼已可直接吃,香酥惹味!烤生蠔超鮮又大顆,再來一支sake,旅程完得真爽!

台灣旅遊備忘

申辦簽證:持特區護照或BNO者,可於網址 http://www.immigration.gov.tw/welcome.htm 登記後自行列印簽證,費用全免,最長可逗留30天。如辦落地簽證,須付每位NT$300/HK$81

電壓:110V,兩腳扁平斜插頭

有用網址:台灣觀光局 http://www.welcome2taiwan.net

台北往花蓮交通:建議乘搭自強號或太魯閣號火車,車程為2至3小時,來回車費大約NT$200/HK$54起。7月至9月為花蓮旺季,最好提早於網上訂票,可登入 http://www.railway.gov.tw 查詢班次、車費及訂票。

資料及相片來源:《新假期》

單車遊分支路口

想欣賞田野風光,腳骨力有限,也可以車代步。

途經大水車

遇上週末才開檔的原住民小吃攤

三級古蹟慶修院

慶修院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中興路345-1號
電話:+886-(0)3-852-9905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日9am-5pm,星期一休息
網址:http://www.heritage.org.tw/

松園別館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水源路26號
電話:+886-(0)3-835-6510
開放時間:9am-6pm
網址:http://www.pinegarden.com.tw/

055龍蝦海鮮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鹽寮村132號
電話:+886-(0)3-867-1055
營業時間:11am-2:30pm、4:30pm-8:30pm
平均消費:每位約NT$500/HK$135

每份七至十片的魚生,鮮!視乎當天供應量,售NT$200/HK$54。

高大俠殼燒蝦
地址:花蓮市和平路與自強路口,自強夜市第二排
營業時間:約5pm-2am,每天略有不同
網址:http://goo.gl/vSjgE

炭烤八爪魚嫩滑鮮甜(時價),食厭了一般夜市的「鹽酥」口味,不妨一試。

炭烤生蠔是食客必點招牌之一,每隻NT$99/HK$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