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關係,喜愛旅遊的人們都沒法自由地到世界各地遊玩,所以近年來「本地露營」的活動變得更加流行,但到郊外就必須留意當日的天氣,否則很容易令自己置身於危險之中。台灣宜蘭縣南澳鄉神秘沙灘「海蝕洞」是近年來台灣熱門的露營地點,沙灘全長約8公里,位於南澳與觀音之間,面對著太平洋,沿途有海蝕洞、瀑布丶鐘乳石丶虎斑紋石等8個當地著名拍照景點,因此吸引了不少人到訪。不過,在較早前(10日)一共 16 人被困該地點,更需要出動直升機救援,受困者獲救後被大批市民批評行為自私,浪費公帑且無視搜救人員的安危。

撰文:LT|編輯:RF|圖片來源: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Facebook@udnplus、ETtoday新聞雲、Unsplash@mawsik|

南方澳(圖片來源: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
宜蘭縣南方澳是當地熱門旅遊景點之一。(圖片來源: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

曾被勸退但不願離開 海蝕洞露營16人受困

宜蘭縣南澳鄉神秘沙灘「海蝕洞」一共 16 位遊客受困,今早順利救出所有人,但大眾對於 16 人為何在颱風來臨前出現在岸邊感到疑惑。沙灘車從業員「黃生」受訪時指出:「在昨日(10日)下午2點左右,先有4人從神秘沙灘步行前往較近、較小的海蝕洞遊憩,他好心提醒該地段『即將漲潮』,但4人仍未願意離開。」直到下午6點左右,黃生眼見天色不佳,擔心遊客受困,再次前往沙灘勸4人離開,並深入較遠的海蝕洞處提醒其餘打算在此露營的16人離開,最後4人決定聽取黃生的意見離去,但打算露營的 16 人卻仍然留下,最終因風雨過大,16人全被困海蝕洞。

最後要以吊掛形式進行救援(圖片來源:ETtoday新聞雲)
16人於海蝕洞受困,最後要以吊掛形式救援受困者。(圖片來源:《ETtoday 新聞雲》影片截圖)

受困者向媒體澄清 並非是去露營

直到入夜後,16人眼見不妙決定向海巡署求救,但由於漲潮關係,海上船隻搜救困難,改用陸上下切救援,卻又碰上斷崖受阻。結果約在10月11日的清晨接近5點,消防最終要申請用直升機救援,最後才能把全數救出,其中兩人因身體不適送往醫院。黃生及消防皆指受困16人到沙灘目的是露營,但受困者事後向媒體澄清他們並非是去露營的,早於下午2點時已準備離開沙灘,但路途中卻被一輛車拋錨擋道,他們試圖協助脫困後,本想等風雨過後撤離,可惜天氣不似預期,風雨及海水愈來愈大,最後卻被逼受困。

因漲潮關係,救援人員無法接近洞裡搜索受困者。(圖片來源:《ETtoday 新聞雲》影片截圖)
因漲潮關係,救援人員無法接近洞裡搜索受困者。(圖片來源:《ETtoday 新聞雲》影片截圖)

不過,又有另一位受困者透露,他們不是因為賓士受困才出不來,而是要去救一輛Jimny,但強調他們並非去該處露營。事後,「賓士司機」接受訪問時表示,他出發前早已在網上搜索過潮汐時間,當時報稱下午2點是「乾潮」水位是最低,不料到3點多時浪潮突然增強,很快便有巨浪推到山壁,他看情況不對馬上跟朋友拿物品離開,等潮退再請人拖走賓士。「賓士司機」也說,有看到16名遊客一共4輛車,也看到有衛浴帳及椅子等,當時並不認為他們有想要離開的念頭。

拋錨的車輛(圖片來源:ETtoday新聞雲)
拋錨的車輛(圖片來源:《ETtoday 新聞雲》影片截圖)

據悉,受困者年齡介乎25歲到46歲,其中一人是懷孕30周的孕婦,另外還有5名孩童,年齡最小的是只有9個月大女嬰。幸好,最後16人都安全救出,只有9個月大的女嬰及其母的臉部輕度擦傷,其餘受困者無大礙。然而,是次飛行成本達 68 萬台幣(約港幣 19 萬元),需動用近 22 名消防員出勤,大批網民批評16人浪費資源,認為受困者否認去露營這個說法是謊言,更留言表示16人應自行為此救援行動買單「16個人明明在說謊,太扯!救援費用該自己賣單」、「明知固犯,還要花百姓的錢」、「不管了!反正16人一定要付救援費用」等等,但到底真相是怎麼的一回事,還有待相關單位釐清才得知。

(圖片來源:Facebook@聯合報 )
(圖片來源:Facebook@udnplus )

(圖片來源:Facebook@聯合報 )
(圖片來源:Facebook@udn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