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嫁台港女產子後失血過多慘變植物人一事引起大家關注,台灣網友發文公開好友的港人太太在台中一所婦產科診所生產後,因失血過多慘成植物人,娘家親人成功入境來台照顧三妹的事暫告一段落。台灣老公早兩天(23日)在網上第一身發長文,控訴太太的失血情況可能因婦產科診所未及時救治所致,作為新手爸爸,他懇請網友給予建議,了解更多處理同類情況應有的標準。

早10天催生 經歷痛苦近30小時

事主表示,產檢時至生產前醫師都跟他們指一切正常,直至後期產檢,醫師指嬰兒頭圍較小、肩膀較大,故需要比預產期早10天催生,事主夫婦就遵循醫師的專業意見,經歷近30小時催生後入產房;事主又指他一同進入產房,生產過程也沒有異狀,孩子出生後,兩夫婦還在產房拍了一家三口的全家幅;醫師指要為太太縫合,請事主離開房間。

(圖片來源:FB@爆料公社)
(圖片來源:FB@爆料公社)

失血過多 懷疑延誤救援

約40分鐘後,事主見面色極差的太太被推離房間,還一心以為是產後所致,醫師告訴他太太的子宮有收縮不良的情況,已開藥治療,說罷便離開房間,由護士事主教導按壓子宮,及後離開,事主如指示按壓太太的子宮。按了10分鐘後,太太感到下體有不少液體流下,不以為意,事主繼續按壓5至10分鐘,太太有感液體量大,事主掀起被子,赫然發現一床是血。事主立刻找來護士,護士看罷後又找來醫師,醫師見狀似乎致電安排轉院。約5至10分鐘後,著護士致電召喚救護車,並指太太需要轉院,20分鐘後救護車到達,等待期間醫師沒有做任何止血或輸血的處置。

(圖片來源:爆料公社)
(圖片來源:爆料公社)

失去意識前勉力道別 腦缺氧變植物人

事主指太太被送上救護車前稍微還有意識,跟事主道別,要他好好照顧嬰兒,事主忍痛提醒太太不要放棄,保持清醒就會沒事的。事主太太轉院後接受了緊急輸血及切除子宮手術,才得以保命,及後又接受了2至3個小手術,被送往加護病房觀察。治療兩個多月,身體器官不斷衰竭,長期處於昏迷狀態,主診醫師指事主太太因大量失血致缺氧性腦病變,在醫學上已是植物人,甦醒的機會很微。

(圖片來源:FB@爆料公社)
(圖片來源:FB@爆料公社)

(圖片來源:FB@爆料公社)
(圖片來源:FB@爆料公社)

事主堅強面對困境

事主坦言,以自己現時的收入,無法負擔太太長期的醫藥費,同時要分身照顧剛出世的嬰兒,實令已心碎的事主百上加斤,不知所措。他又曾與接生的婦產科診所醫師討論,指其當時應即席施行止血、急救,而非離開現場,該醫師回應事主指當時他正回去看事主太太,又解釋沒有即場輸血是因為診所沒有血存;事主直指難以接受該醫師的回覆,認為若當時即場輸血,或許太太不會落得腦缺氧的情況。

(圖片來源:FB@爆料公社)
(圖片來源:FB@爆料公社)

圖片來源:FB@爆料公社、Wikimedia Commons網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