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端午節假期,有不少人仍需要緊守崗位,努力工作的態度令人致敬。最近一名罹患失智症且退休40年的台鐵前司機突然在假期時到車站報到,原來是因為失智症導致誤以為「忘記上班」,特意到車站道歉與請假,而車站主任的處理手法就感動了上萬網民紛紛讚好!

失智台鐵前司機 gt05 90歲患失智症老伯忘記退休40年
90歲患失智症老伯忘記退休40年(圖片來源:Facebook@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TRA)

失智症台鐵前司機忘記已退休 持拐杖仍堅持回車站請假

日前有台鐵員工於Facebook群組「台鐵家族」發文表示,他在下班時在台鐵站目睹一個溫馨感人的故事。一名年過9旬、已退休40餘年的台鐵前司機,在兒子攙扶下急忙走到運轉室(車務控制中心)找運轉副主任。兒子代為轉達老先生的意思,老先生因為認知障礙症引發的失智症狀,忘記自己已退休多年,突然想起近幾日是端午節連假,認為自己忘了上班,所以堅持要到台鐵站向主任道歉和請假。

失智台鐵前司機 gt05 已退休40餘年的台鐵前司機堅持要到台鐵站向主任道歉和請假
已退休40餘年的台鐵前司機堅持要到台鐵站向主任道歉和請假(圖片來源:Facebook@台鐵家族)

在車務副主任瞭解事件後,主任也十分配合地拿出請假表格讓老先生簽名,同時也表示會將表格轉交給排班副主任,完成請假手續。在主任暖心的處理與安慰,老先生才安心地離開車務控制中心。

失智台鐵前司機 gt05 在主任暖心的處理與安慰,老先生才安心地離開車務控制中心。示意圖,非當事人)
在主任暖心的處理與安慰,老先生才安心地離開車務控制中心。(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老大人》劇照)

發文的台鐵員工表示,雖然老先生擁有失智症狀,但老前輩記憶深處還沒有忘記他曾經是台鐵的一份子:「知道連假沒來上班要請假,看了覺得溫馨又感動的,也許這是他一輩子唯一的工作,縱使退休40年了,記憶深處,還是以這工作為榮」。

失智台鐵前司機 gt05 台鐵員工:「也許這是他一輩子唯一的工作,縱使退休40年了,記憶深處,還是以這工作為榮」示意圖,非當事人)
台鐵員工:「也許這是他一輩子唯一的工作,縱使退休40年了,記憶深處,還是以這工作為榮」(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只為了你》劇照)

網民感動回覆:老先生一定很熱忱他這份職業!

帖文引發大批網民熱議,有網友感動回覆:「真的很感人,他可能自己的妻子兒子都忘了,卻還記得他當司機員時的使命」、「什麼都忘記了,就是不會忘記自己的責任」、「老先生一定很熱忱他這份職業!」、「我爸爸也是失智,什麼都忘了,但就記得以前工作的事,最輝煌的責任」。

失智台鐵前司機 gt05 網民:「真的很感人,他可能自己的妻子兒子都忘了,卻還記得他當司機員時的使命」示意圖,非當事人)
網民:「真的很感人,他可能自己的妻子兒子都忘了,卻還記得他當司機員時的使命」(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我親愛的父親》劇照)

亦有不少人大讚主任的暖心行為和家人們的配合:「台鐵拿出假單讓失智的司機填寫這是正確的做法,有安撫到失智老人的心,對於失智者是最好的做法!」、「配合失智老人的動作,是最大的尊重與欣慰了」、「阿公的家人也很好,願意陪阿公來請假,而不是一昧的否決他」。

失智台鐵前司機 gt05 網民:「阿公的家人也很好,願意陪阿公來請假,而不是一昧的否決他」示意圖,非當事人)
網民:「阿公的家人也很好,願意陪阿公來請假,而不是一昧的否決他」(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親愛的備忘》劇照)

圖片來源:Facebook@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TRA、Facebook@台鐵家族、電影《老大人》劇照、電影《只為了你》劇照、電影《我親愛的父親》劇照、電影《親愛的備忘》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