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業主難求,曾聽說過不少租樓住的朋友分享業主「孤寒」事跡,例如想換馬桶、電器通通要等業主批准,極不方便。不過同樣地,好租客一樣極難求,試想像有樓收租以為每個月有固定收入,豈料租客月月遲交欠交,又或是遇上極不負責任租客,將安樂窩大肆破壞後退租,又要花上一筆維修裝修費。合適的業主、租戶得來不易,不少人都曾因為租樓問題起爭執,嚴重更可能需要鬧上法庭。近日一名台灣業主就分享自己的「放租」血淚史,大談自己因為同情大陸遠嫁至台灣的單親媽媽而破例續租半年,最後竟被租戶無情違約,更被對方恐嚇「我讀過法律」。

撰文:Rainnie|編輯:RF|圖片來源:Facebook@爆怨公社

業主同情大陸人妻嫁到台灣做單親媽媽 破例續租半年

近日一名台灣業主在 Facebook 群組「爆怨公社」上發文,直指發生了一件「令人沮喪的事」,只因其租戶突然宣佈退租違約,令業主原訂的計劃一改再改。據悉該名租客為遠嫁到台灣的大陸人妻,已經租用發文者的單位5至6年,中途只加過一次台幣1,000元(約港幣280元)租金,只因念在她離鄉別井之餘,又要隻身照顧兩名子女。發文者坦言因為租戶情況特殊,又曾聽說她「壓力很大」,心軟之下特意更改租約期滿「收樓」大裝修的計劃,破例讓大陸人妻續租半年。

(圖片來源:Facebook@爆怨公社)
發文者大吐苦水。(圖片來源:Facebook@爆怨公社)

大陸人妻不念恩情 突然宣布違約退租

發文者念在租戶遠嫁兼身為單親媽媽而破例續租,豈料租戶在續租約1個月後(12月31日)突然以短訊形式宣布「找到新屋」而退租,並指明要在約一星期後(1月9日)搬走,故而要求業主將1月的租金由月租改為日租。由於消息太突然,發文者無奈之下只好向租戶提出「要住就住到1月31日」,耐何租戶竟即時發脾氣直指發文者「不近人情」,執意在12月31日即時搬走,更帶走單位的兩條鎖匙及留下大量垃圾、雜物。

租戶堅拒業主扣一個月按金 帶男友上門大鬧:我讀過法律!

發文者指租戶突然宣布退租兼帶走單位的兩條鎖匙、留下大量垃圾、雜物的行為已構成違約,因而要求租戶返回單位清理雜物,並向其表明將扣除一個月按金處理後續的清潔、維修問題。惟租戶竟帶同男友上門化身「野蠻租客」,踩上發文者的單位大吵大鬧,更揚言自己「讀過法律」,令發文者極為無奈,只好無助地發文求助「該怎麼辦」?

圖片來源:Facebook@爆怨公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