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大家就真的不知道名創優品MINISO是「假日本風,真中國山寨貨」的一帶一路政策概念企業嗎?

授權轉載: Mei Dean | 圖片: MINISO官網MINISO Taiwan

01 | 低價格+日文混淆消費者

從它的標誌、店面空間設計、商品外貌,均大幅度抄考UNIQLO、無印良品、大創等牌子,當中9.9成產品實際亦是中國製造,並非100%日本品質,更遑論甚麼「日本製造」。

因為抄襲,所以少了研發和設計成本,再利用低價格成功讓消費者混淆,加上大量詭異的日文字,讓大家誤信是日本品牌。

02 | 明目張膽地侵犯版權

然後名創優品標榜旗下有十分優秀的設計師團隊,在以往已被媒體揭發,過半設計單位實際上完全沒有與名創優品合作,連設計師本人也同樣不知道自己「被加入」名創旗下,部分設計師指其原創設計圖片是被名創優品盜取所用,亦曾有設計師得悉事件後,要求名創優品除去他們的名字,但並未獲理會。

名創優品明目張膽的侵犯版權,在未取得授權下,盜用不同漫畫家和插畫師的設計角色,「抄襲」和「侵權」卻能走「騙」天下,但大多最後就是以賠償了事。

[@#$%!*!!] 是這樣的,近來不斷有不同的人告訴我又有店子擅自拿了白白LINE…

Posted by Darylhochi on Sunday, May 8, 2016

以上是香港插畫師設計的角色「白白」被名創優品盜用的事例。

03 | 商品的品質安全成疑

名創優品的母公司就是來自中國的廣東哎呀呀集團,然後其商品,相信我,你可以直接在淘寶買得到,價錢也更便宜,畢竟是中國山寨、中國抄襲、中國製造,頂多幫你印幾個日文字在上面,成本又會有多高呢?

雖然made in China的商品遍布全球,但正牌公司最基本的還是會把關品質吧?而中國仿日,加上又是中國製造的企業,有沒有乖乖把關好商品的品質安全等,我就不敢說了。

一直說很重視智慧財產權的台灣,重視MIT的台灣,竟然可以容納此類山寨式的商業模式,難道大家真的嗅不到一點「一帶一路」的危機嗎?

下一頁:正式插旗 淨土失身|中國客機登陸南極 從今「強」力推動極地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