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芒果正值當造季節,然而近日台灣屏東Delta擴散,令枋山愛文芒遭牽連,有市民擔心芒果受污染,引發愛文芒退訂潮!有當地果農無奈指:「再持續下去,芒果可能要倒溪裏了」。

撰文:AY|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龍應台Facebook、unsplash

台灣屏東Delta病毒擴散 傳農作物受感染!愛文芒現退訂潮

台灣屏東Delta病毒擴散 引發愛文芒退訂潮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台灣屏東Delta病毒擴散 引發愛文芒退訂潮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近日Delta病毒(印度發現的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入侵台灣 ,源頭為一對在本月6日從秘魯返台的婆孫。當中涉及屏東的士司機感染變種病毒Delta的群組,截至前日已增至12人確診,涉及5個家庭。

網上瘋傳「屏東農產會沾染病毒」
果農無奈指:「再持續下去,芒果可能要倒溪裏了」。

網上瘋傳「屏東農產會沾染病毒」(圖片來源:unsplash@esther_tch)
網上瘋傳「屏東農產會沾染病毒」(圖片來源:unsplash@esther_tch)

台灣屏東枋山愛文芒果正值當造季節,但網上卻瘋傳「屏東農產會沾染病毒」的傳言,有市民擔心芒果受污染,引發愛文芒退訂潮!據悉,批發商從果農收購了400多箱枋山愛文芒,最後只賣出約50多箱,令芒果農民相當無奈,表示今次疫情已令芒果價格降低,再發生Delta變異毒株事件,可說是雪上加霜。一名陳姓果農指這3天本來客人訂了愛文芒快遞,卻退訂了10多件,「再持續下去,芒果可能要倒溪裏了」。

網上瘋傳「屏東農產會沾染病毒」(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果農無奈指:「再持續下去,芒果可能要倒溪裏了」。(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農委會:全球並未有因蔬果及包裝而染疫的案例
呼籲台灣人一起以實際行動撐農民

對此,台灣農委會星期日發新聞稿,表示目前全球並未有因蔬果及包裝而染疫的案例發生,只要食用前注意清洗,台灣芒果既美味又營養。呼籲台灣人一起以實際行動撐農民。

而旅居屏東的著名作家龍應台亦在Facebook發文說,「現在怎麼能退訂呢?反而應該加碼、加倍網購枋山芒果,紙箱到了可以用酒精噴一噴,芒果皮可以用清水洗一洗」。

(圖片來源:龍應台Facebook)
旅居屏東的著名作家龍應台亦在Facebook發文(圖片來源:龍應台Facebook)

龍應台Facebook原文

如今百年一遇的全球大瘟疫來襲,自己的政府連疫苗都沒有準備好,你說,誰有資格來「污名」枋山鄉人?我倒是很想跟枋山人說「對不起」:對不起,平常就讓你們活得辛苦;對不起,疫苗早該到沒有到;對不起,芒果剛好在收成,退貨潮起,恐怕要讓你們一年的血汗付諸流水、給孩子的儲蓄無望;對不起,如果防疫碰到困難,恐怕會使你們已經不斷減少的人口更少、更成為看不見的偏鄉…..

酸民「酸」什麼呢?污名誰呢?
這個時候,不是「酸」的時候,是無限仁慈、無限慷慨、用最大的溫暖對待枋山人的時候。就如同要用最大的胸懷去關切萬華。遊民眾多的萬華,是都市裡另一種意義的「偏鄉」。

譬如芒果,現在怎麼能退訂呢?反而應該加碼、加倍網購枋山芒果。紙箱到了可以用酒精噴一噴,芒果皮可以用清水洗一洗。每一個芒果紙箱後面,都是生了粗繭的手,都是曬裂曝黑的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