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今天是二十四節氣的白露,屬秋天節氣,而剛開始入秋,台灣的天氣急降,在苗栗錄得全台最低溫16.8度。

撰文:AY|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醫院管理局

白露|台灣入秋清晨錄得最低溫16.8度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白露,夏季的熱空氣漸被秋季的冷空氣取代,日照時間較短,氣溫下降較快,代表天氣漸涼。而台灣溫度更跌破20℃,據台灣中央氣象局指,全台最低溫出現在苗栗的16.8度,而新竹縣寶山等檢測站亦出現19.5℃低溫。預測台灣未來幾天的清晨、夜晚氣溫下降較快,早晚溫差大,開始有些秋意,提醒早出晚歸的民眾適時增減衣物。

(圖片來源:Pinterset)
(圖片來源:Pinterset)

而台灣錄得最低溫16.8度,不完全因白露節氣影響,台灣中央氣象局指,因颱風北上為北部地區帶來較涼空氣,加上輻射冷卻效應導致,明天稍後時間隨風向轉為東南風,台灣各地低溫會逐步回升。

(圖片來源:Pinterest)
(圖片來源:Pinterest)

白露冷知識

白露是9月的第一個節氣、秋季的第三個節氣,因夜間氣溫下降較快而令到水氣開始凝結成露水,露水晶瑩剔透,因呈白色名為白露。白露是夏秋季節慢慢轉換的時節,白天還是高溫炎熱,清晨與夜晚稍有涼意,氣候逐漸轉涼,氣溫一天比一天低。

(圖片來源:Pinterest)
(圖片來源:Pinterest)

白露養生妙法

醫院管理局中醫動的亦特別分享此白露節氣的養生妙法:

處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
雖然白天的天氣仍然和暖,但是由於晚上開始轉涼,早晚溫差漸大,不可以再像夏天時經常打大赤膊,以免著涼。

預防秋燥
白露是典型秋天的節氣,人體易受乾燥之氣所困,因而可選用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等食物去預防秋燥,例如:銀耳、百合、杏仁、梨、蘋果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