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有一個動物園被稱為「最孤獨的動物園」,是由一位82歲老翁獨自經營。33年來他花光積蓄、負債累累以救助動物。動物園最慘時一天只有3位遊客,但老翁卻從沒有放棄,苦守動物園33年只因為堅持一個信念,令人十分感動。

動物園 恩施州鳳凰山森林公園動物園園長
恩施州鳳凰山森林公園動物園園長(圖片來源:weibo@敘世視頻影片截圖)

救援動物30年 伯伯建世界上最孤獨的動物園

日前有大陸媒體訪問位於湖北的恩施州鳳凰山森林公園動物園的園長,園長羅應玖已年過80,但他不止是動物園的負責人,更身兼清潔工、飼養員以及售票人員。羅應玖原本是一名戲院工作人員,在偶然間發現有人會捕捉野生動物以轉手販賣賺取利潤,令他於心不忍,決定用錢將動物買回來,從此便走上了救援動物的道路。

動物園 恩施州鳳凰山森林公園動物園園長羅應玖
恩施州鳳凰山森林公園動物園園長羅應玖(圖片來源:weibo@敘世視頻影片截圖)

隨著羅應玖救援的動物數量越來越多,在1989年他就受到恩施州政府關注,以「民辦官助」形式建立恩施第一座動物園 — 恩施州鳳凰山森林公園動物園。一開始他還是一邊上班,一邊經營,直到1993年退休後,便將全部心力都放到動物園上。但由於政府經費不足,對動物園的補助少之又少,到後來羅應玖也可以靠積蓄獨自堅持。

動物園 羅應玖一人支撐整個動物園
羅應玖一人支撐整個動物園(圖片來源:weibo@敘世視頻影片截圖)

為動物花光積蓄 終離婚收場

動物園剛開幕時,因為是當地首個動物園,所以成功吸引了不少當地民眾參觀。但隨著時代的變遷,越來越多動物園的出現,加上羅應玖的動物園競爭性低下,園區的動線也不便遊客參觀,令動物園門可羅雀。同時羅應玖本身也缺乏飼養知識,令園區經常瀰漫著臭味,導致來參觀的遊客越來越少,最少的時候一天也只有3名遊客到訪。即使羅應玖將動物園票價調降到人民幣10元(約港幣12元),仍乏人問津。

動物園 即使羅應玖將動物園票價調降到人民幣10元約港幣12元),仍乏人問津
即使羅應玖將動物園票價調降到人民幣10元(約港幣12元),仍乏人問津(圖片來源:weibo@敘世視頻影片截圖)

羅應玖曾以人民幣3,000元(約港幣3,477元)救下一隻險被宰殺的黑熊,還有斷尾的孔雀、失明的老猴子以及20幾隻流浪貓狗等。為了照顧動物,他不惜花光退休金,寧願自己過的困苦,也要讓動物們用最好、吃最好,但這也換來枕邊人的不理解,最後選擇與他離婚。

33年來,他為了飼養動物有去撿過垃圾,也有去向人借錢,拿著微薄的工資與欠債200萬都秉持著「用心對待動物,不能冷落牠們」經營著動物園。對他而言,園內的動物都是他的孩子,雖然生活艱苦,但他從不後悔。他唯一擔心的是萬一自己不幸過世,動物們又該何去何從。羅應玖的動物園曾在2019年已被大陸媒體報導,當時並沒有受到關注。但近日再次被報導後,終於成功引起關注,而相關單位稱已派人整理環境,並向提供羅應玖協助。

動物園 近日再次被報導後,終於成功引起關注,而相關單位稱已派人整理環境,並提供羅應玖協助
近日再次被報導後,終於成功引起關注,而相關單位稱已派人整理環境,並提供羅應玖協助(圖片來源:unsplash@tarrynm)

圖片來源:weibo@敘世視頻影片截圖、unsplash@tarry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