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 變種病毒迅速擴散多個國家,引起了全世界關注,第一位發現 Omicron 變種病毒株的南非醫生——南非醫學協會(SAMA)主席 Dr Angelique Coetzee 表示,現時約有 24 位病人(大部分為健康男性)已確診感染了 Omicron ,他們全部只出現輕微徵狀。她又說最擔心 Omicron 會在長者及未接種疫苗者的身上引起其他嚴重併發症。

撰文:LT|編輯:RF|資料來源:Reuters、英國每日電訊報|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ViuTV《大叔的愛》截圖、unsplash@Jeremy Bezanger、unsplash@fusion_medical_animation、unsplash@iwnph

(圖片來源:unsplash@Jeremy Bezanger)
(圖片來源:unsplash@Jeremy Bezanger)

Omicron徵狀輕微 大多只感疲倦、肌肉痠痛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指出,Dr Angelique Coetzee 曾表示,11月初時有新冠病人到位於首都比勒陀利亞的診所求診時,她開始注意到或會出現新的病毒株。直到今年11月18日,有一家4口確診新冠病毒後都有極度疲勞等症狀,她即向南非疫苗顧問委員會通報事件。

她又指出現時有 24 位帶有 Omicron 病人,當中大部分只出現輕微徵狀,例如「強烈疲憊感」、「肌肉痠痛」及「心跳加快」,其中24個患者中大部分都是健康的男性,當中約半數人沒接種疫苗,所有患者的味覺或嗅覺正常,部分人只有輕微咳嗽。Dr Angelique Coetzee 擔心Omicron 對本身患有糖尿或心臟病等長期病長者有影響,而長者若沒接種疫苗而感染 Omicron,亦可能出現重症。

(圖片來源:unsplash@fusion_medical_animation)
(圖片來源:unsplash@fusion_medical_animation)

昨午上現3宗輸入個案 驗出變種病毒

截至昨日下午,本港出現3宗Omicron變種病毒輸入個案,佔亞洲最多的案例,3個患者都是上周三(24日)由中風險地區抵港,全部都沒有病徵,其中2人已接種疫苗,卻帶有變種病毒,包括一位由加拿大抵港的80歲男子,已接種兩劑復必泰,在酒店檢疫期間確診帶L452R變異株,而另一位由尼日利亞經埃塞俄比亞抵港的37歲男子,同樣接種兩劑莫德納,亦在在酒店檢疫期間確診帶N501Y變種病毒。另一位由卡塔爾的38歲男子,抵港等候轉機期間,檢測結果亦呈陽性。

示意圖(圖片來源:unsplash@iwnph)
示意圖(圖片來源:unsplash@iwnph)

常見問題:

問:香港有個案驗出Omicron變種病毒嗎?
答:有。

問:Omicron病毒症狀包括甚麼?
答:多以輕症為主,包括肌肉酸痛、易感疲倦等。

香港有個案驗出Omicron變種病毒嗎?

有。

Omicron病毒症狀包括甚麼?

多以輕症為主,包括肌肉酸痛、易感疲倦等。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