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羅盆村|位於香港新界北區邊境深山的鎖羅盆村,曾經是個富饒的村莊,人口最多時有約200名村民過著傳統的農村生活。然而突然有一日,所有村民在一夕之間突然全部消失,自此鎖羅盆村就成為了荒廢的無人村莊,甚至被稱為香港最猛鬼村莊之一……到底這個失落荒村的背後,還發生過什麼靈異事件呢?

一接近鎖羅盆村 指南針會失常

鎖羅盆村位於新界北區的一處深山裏,人跡罕至,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清代以前,曾經是客家人的分支部落。在智能手機還沒有普及的年代,人們依賴地圖和指南針辨別位置及方向,不過有行山人士發現,每次經過鎖羅盆村附近時,指南針就會失靈,令不少人迷路,當離開鎖羅盆村時,指南針又會回復正常。另外,有傳曾經有行山人士在鎖羅盆村迷路,其中一個人分散時走失了,最後在鎖羅盆村發現時已沒有呼吸,這件故事為神祕的村莊添上靈異的色彩,甚至冠上「猛鬼村」的名號。

鎖羅盆村
(圖片來源:ViuTV《美女郊遊遊》截圖)

鎖羅盆村
(圖片來源:ViuTV《美女郊遊遊》截圖)

傳因出海參加其他村婚宴 回程遇難

鎖羅盆村由當年的黃氏族人開墾,建成的梯田以種米、蕃薯等農作物,自給自足,一排排的村屋也依梯田而建,全盛時期有200名村民居住。傳說在香港日佔時期,有兩位兄弟回村參加祭典,一踏進村內就發覺村內所有人都不見了,但家具物品整齊擺放、祭品也準備妥當、禽畜無恙,後來人們猜測可能是因為瘟疫而被迫撤離,或是不幸慘遭日軍捉走。而根據靈異研究者陳雲海的言論,他認為當年的村民因出船參加牛屎湖村的喜宴,回程時發生船難,才會一夜間消失。

鎖羅盆村
(圖片來源:Youtube@Mr.希爾)

鎖羅盆村
(圖片來源:Youtube@Mr.希爾)

因發展落後 村民陸續搬離

2007年,有位已年邁八旬的老人自稱是黃氏後人,成立鎖羅盆村委員會,復村作為他人生最後一個願望。他將所籌得的款項購買了一艘供村民出入的快艇,希望重新發展村落,但遭到環保團體反對,遲遲未能開展復村計劃。村長後來由侄兒黃慶祥繼承,他曾經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戰後大約1950年,政府出資村民出力,建造了水塘方便村民取水,後來設水喉入屋、鋪設電纜等,到了1976年還有了電話,通訊更為方便。

鎖羅盆村
(圖片來源:Youtube@Mr.希爾)

可惜,鎖羅盆村因為地方偏遠、交通不便、醫療和教育的落後等種種原因,村民們慢慢地搬出市區,而非傳說中的一夜消失。直至現在,鎖羅盆村的村民仍堅持在新年前夕回村貼門對、打掃黃氏祖祠和伯公神位,以示祖屋的情懷及對祖先的尊敬。

圖片來源:ViuTV《美女郊遊遊》截圖、Youtube@Mr.希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