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於英國時間9月8日下午2時在格蘭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 Castle)去世,終年96歲。英女王與丈夫菲臘親王相識、相知、相愛、相伴82載,愛情故事為人稱羨。而相愛多年的2人,亦曾分享維持73年婚姻的秘訣。

英女王「倫敦橋行動」

1934年:英女王邂逅菲臘親王

英女王與菲臘親王於1934年出席一場皇室婚禮而邂逅,當時英女王只有8歲,菲臘親王13歲。年紀尚幼的兩人並未一見鐘情。

英女皇去世 英女王逝世 菲臘親王 年幼的英女王與父親英皇喬治六世
年幼的英女王與父親英皇喬治六世(圖片來源:Facebook@The Royal Family)

1939年:英女王與菲臘親王墜入愛河

直至相識的5年後,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14歲的英女王與18歲菲臘親王於Dartmouth的皇家海軍學院(Royal Naval College)見面。擁有1.9米的菲臘親王外表俊朗,同時風趣幽默,成功吸引英女王。可惜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菲臘親王便加入了海軍戰隊,兩人亦只能靠書信來往,休假時才能相見,3年內亦只見面了2次。

英女皇去世 英女王逝世 菲臘親王 1939年兩人墜入愛河
1939年兩人墜入愛河(圖片來源:Facebook@The Royal Family)

英女王曾經在信中提到兩人喜愛跳舞,並在倫敦某夜店共舞時譜出戀曲。而為英女王撰寫傳記的威爾遜曾透露,當初英女王與菲臘親王相戀之初遭到王室顧問極力反對,並指是「完全是個錯誤的選擇」。因為英女王勤奮又矜持,菲臘親王卻風趣幽默,多年來屢屢失言,但英女王總是將菲臘親王視為精神支柱,更曾表示:「他是我的力量來源和精神支柱。」

英女皇去世 英女王逝世 菲臘親王 英女王總是將菲臘親王視為精神支柱,更曾表示:「他是我的力量來源和精神支柱。」
英女王總是將菲臘親王視為精神支柱,更曾表示:「他是我的力量來源和精神支柱。」(圖片來源:Facebook@The Royal Family)

1947年:英女王與菲臘親王大婚

1946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翌年,菲臘親王返回英國,並向當時仍為伊利沙伯公主的英女王求婚,獲得當時在位的英皇喬治六世批准。1947年11月20日,兩人大婚。但為了與英女王共諧連理,菲臘親王在背後所付出的代價可謂非常之大。他為英女王入籍英國,放棄希臘和丹麥王室名銜,以釋除不會繼任另一個國家的王位的疑慮,確保英女王不會受任何威脅。另外,他亦改用母親的姓氏Mountbatten,以Philip Mountbatten這個平民身分來迎娶伊利沙伯。

英女皇去世 英女王逝世 菲臘親王 1946年,菲臘親王向當時仍為伊利沙伯公主的英女王求婚。1947年11月20日,兩人大婚。
1946年,菲臘親王向當時仍為伊利沙伯公主的英女王求婚。1947年11月20日,兩人大婚。(圖片來源:Facebook@The Royal Family)

而面對兩人愛情路上的重重難關 ,被問到如何維持這麼多年的婚姻,菲臘親王於1997年金婚紀念日曾說過:「寬容是幸福婚姻的必要元素。在順境的時候,寬容或許不太重要,但當逆境來臨,寬容是極為重要的。」

英女皇去世 英女王逝世 菲臘親王 菲臘親王分享維持婚姻秘訣:「寬容是幸福婚姻的必要元素。在順境的時候,寬容或許不太重要,但當逆境來臨,寬容是極為重要的。」
菲臘親王分享維持婚姻秘訣:「寬容是幸福婚姻的必要元素。在順境的時候,寬容或許不太重要,但當逆境來臨,寬容是極為重要的。」(圖片來源:Facebook@The Royal Family)

2021年:菲臘親王逝世

兩人相伴73載,菲臘親王2021年4月9日於溫莎堡(Windsor Castle)安詳離世,享年99歲。同月29日,悼念儀式於倫敦西敏寺舉行。當時身體欠佳的英女王手持拐杖出席,悼念儀式進行期間,英女王一度落淚。

英女皇去世 英女王逝世 菲臘親王 2021年4月9日,菲臘親王逝世,享年99歲。
2021年4月9日,菲臘親王逝世,享年99歲。(圖片來源:Facebook@The Royal Family)

2022年:英女王逝世

2022年9月8日,英國有消息傳出英女王身體狀況堪憂,王室成員趕赴女王住所。英國時間下午2時,英女王於蘇格蘭巴摩拉城堡逝世,享耆壽96歲。英女王一生受英國人民愛戴,離世消息一出,英國民眾都紛紛到白金漢宮悼念。願英女王安息,香港人心中永遠的事頭婆。

英女皇去世 英女王逝世 菲臘親王 2022年9月8日,英女王逝世,享耆壽96歲。
2022年9月8日,英女王逝世,享耆壽96歲。(圖片來源:Facebook@The Royal Family)

英女王與菲臘親王小時候已邂逅?

英女王與菲臘親王於1934年出席一場皇室婚禮而邂逅,當時英女王只有8歲,菲臘親王13歲。年紀尚幼的兩人當時…詳情請看

英女王安葬儀式會是?

英女王在英國時間9月8日在蘇格蘭安詳離世,亦代表著自1960年起秘密籌備的倫敦橋計劃(Operation Lodon Bridge)正式啟動…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Facebook@The Royal Family、YouTube@ British Pathé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