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萃男書院17歲學生曾憲哲(Matthew)自上周三起失蹤,消防及警方都大派人手尋人,即使九號風球來襲,家人都不放棄,奮力尋人。而今曾母突在Facebook發文,指警方經已尋到兒子,慶幸兒子仍在生且清醒,感謝各方幫忙,一眾網民終可放心。

拔萃男書院學生曾憲哲失蹤8日 家人堅持尋人終有好消息

曾母於Facebook連日來都發帖文,望全城幫忙尋子,連日來都有不同線索指曾憲哲曾到訪過的地方,而昨(11日)終於獲警方通知尋找到小兒,詳情遲些再與大家公佈,感謝大家幫忙。消息一出,旋即獲逾千市民讚好。有消息指,Matthew當日曾表示「唔開心」,前往練習龍舟的地點後,獨自一人上山散心並睡著覺,醒來時因天黑而迷路,越走越入被困多日。而曾母後來再更新社交平台,指感謝各方幫忙,從今次事件深感香港人的友愛和溫暖,她特別提到兒子迷路被困林中8天,憑着驚人的意志力和喝溪水求生。經過九號風球和黑色暴雨,他全身濕透,知道繼續穿着衣服就會生病,所以決定脫下衣服,盡量躲在草叢中避風雨。雖然他完全沒有進食,仍然在生,這是神蹟。感謝大家為Matthew和搜索隊祈禱。願榮耀讚美歸與上帝。

男拔 曾憲哲 男拔生 失蹤 曾母後來再於社交平台交代詳情
曾母後來再於社交平台交代詳情(圖片來源:Facebook@Amy Chan)

消防員於約昨(11日)下午2時15分在馬鞍山郊野公園範圍內,老鼠田的位置尋獲曾憲哲,他看似精神且企理。而根據網上流傳的照片,尋獲他時,他赤着隻腳,手持一樽飲品。據知,他身穿的藍衣藍褲,並非走失當日所穿着的校服,其後經由救援人員抱緊吊上直升機。

男拔 曾憲哲 男拔生 失蹤 曾母今稱有好消息
曾母今稱有好消息(圖片來源:Facebook@Amy Chan)

發現時全身赤裸背後有原因

據搜救人員向媒體披露,發現Matthew的位置並非一般行山徑,搜救隊要「爆林」穿過叢林才找到,至於曾憲哲被發現時全身赤裸瑟縮草叢,他被問到為何沒穿衣服時只簡單回應﹕「因為好凍。」搜救人員則估計連日風雨令Matthew的的衣物濕透,他於是脫下衫褲反而有助防止身體降溫。獲救後Matthew穿上搜救人員現場提供的衣物,並送往東區醫院檢查身體狀況。而警方於記招中亦表示,攀山隊出動搜索犬及無人機拍超過1萬張照片,希望有助搜索,但由於整個搜索過程得到的資訊有限,唔能夠知事主的路線,只知他自己一個行上山,加上身上無帶備通訊設備,所以未能透過定位搵到曾同學。由於山勢險要,要通過密林同大小梯澗才找到他,而早幾日經過大雨都會加大搜救困難。

網民:平安就好

網民得悉後紛紛留言,拍「實在太好,平安就好」、「擔心了很久,幸好各方無放棄尋人」、「兒子要好好愛惜家人,大家都好擔心你,請好好照顧自己」、「回家團聚是最好的消息」、「其他問題慢慢解決,唔好再要家人擔心了」。

男拔 曾憲哲 男拔生 失蹤 兒子尋獲時的情況
兒子尋獲時的情況(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消防處應用無人機及AI科技成功搜救

消防處早年與大學共同開發人工智能(AI)系統,配合無人機,可在短時間內分析相片中疑似人形的物體,比以往需要人手處理及肉眼看照片慳了6小時,對於把握在黃金時間內搜救非常重要。據悉今次消防處的搜救行動有應用AI技術,但並未證實最後是否以這個方式成功確認曾憲哲的位置,另警方、政府飛行服務及民安隊都有協助搜索。

男拔 曾憲哲 男拔生 失蹤
(圖片來源:FB@香港消防處 Hong Kong Fire Services Department )

男拔 曾憲哲 男拔生 失蹤
(圖片來源:FB@香港消防處 Hong Kong Fire Services Department)

男拔 曾憲哲 男拔生 失蹤
(圖片來源:FB@香港消防處 Hong Kong Fire Services Department)

警務處處長向同袍發感謝信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亦向同袍發出感謝信:「我經常提到,我們希望自己的家人和朋友怎樣受到警察同事的保護,我們履行職責時就應該知道如何去保護市民。各位參與行動的同事,大家都做到了。我衷心感謝大家。」

男拔 曾憲哲
(圖片來源:FB@香港警察 Hong Kong Police)

圖片來源:FB@Amy Chan、FB@香港消防處 Hong Kong Fire Services Department、FB@香港警察 Hong Kong Police資料或影片來源:原文刊於新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