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大戰至今仍未平息,在疫症蔓延、戰爭軍火連綿之下,黃偉文筆下的「仍然在呼吸」仿佛真的成為了「應該要慶賀」的活著證明。國難當前,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Zelensky)亦深明這個道理,他拒做紙上談兵的幕後軍師,選擇堅持親身領軍上陣,他更走到前線共同抗敵保家衛國。以下一起剖析烏克蘭澤連斯基5大個人背景,了解這位抗敵將領如何由喜劇演員,搖身一變成為民望極高、萬人景仰的一國總統。

澤連斯基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Zelensky)。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Zelensky)。(圖片來源:IG@zelenskiy_official)

澤連斯基|1. 畢業於法學院 曾為烏克蘭著名喜劇演員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Zelensky)的身分向來被民眾以「傳奇」形容,只因澤連斯基與大多從政多年的高官總統不同,在正式當選總統之前毫無從政經驗。現年 44 歲的澤連斯基生於前蘇聯烏克蘭東部一個猶太人家庭,父母分別是基輔國立經濟大學克里沃羅格經濟研究所教授及工程師。他在法學院畢業後,決定追隨自己的「演員夢」,並自組劇團及製作公司,以製作涉及政治話題的趣劇為題材,而澤連斯基則主要擔任藝術總監、演員和編劇。

澤連斯基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曾為喜劇演員。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曾為喜劇演員。(圖片來源:IG@zelenskiy_official)

澤連斯基|2. 憑喜劇角色嬴得支持 誤打誤撞當選自此棄演從政

澤連斯基自組的工作室於 2015 年推出喜劇《人民公僕》(Servant of the People),以諷刺時弊為主線,深受烏克蘭國民喜愛。澤連斯基在劇中擔任主角,飾演一名成功當選總統的中學歷史教師。據悉,澤連斯基在劇中擔任總統的表現深受國民戴,並在國民集資力捧下參與烏克蘭 2019 年總統大選,而當地電視台亦在大選前夕,播放該劇的第三季為其「造勢」,最後澤連斯基憑著劇集角色的超高人氣,成功當選烏克蘭總統,他自此棄演從政。

澤連斯基|3. 留守基輔指揮抗敵 用社交媒體發布消息

原以為由演員轉型做總統「牛頭不搭馬嘴」,但如今在俄烏大戰國難當前,澤連斯基在深知自己會成為敵方頭號目標之下,仍然決定不做紙上談兵的幕後軍師,親自領軍上陣,於前線共同抗敵保家衛國,更頻頻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當地最新消息及戰況,與外界保持緊密聯絡。

澤連斯基|4. 民望超高總統 現支持度破9成

澤連斯基的國民支持度一直處於高位,2019年烏克蘭總統大選時以逾7成得票率當選總統,而據近日烏克蘭頗具聲望的民調機構「民調社會學(Rating Sociological)」發布的最新民調結果,民眾對澤連斯基的支持度更首次衝破9成,有91%受訪者支持澤連斯基,僅6%不支持及3%未決定意向。就連曾經公開批評澤連斯基「沒有治國能力」的烏克蘭新聞網站《新時代》(Novoye Vremya)總編輯麥古菲(Yulia McGuffie)亦向BBC表示「完全改觀」,認為澤連斯基在國難當前「以身作則」、「發揮了團結國家、鼓舞全民的作用」。

澤連斯基 澤連斯基的國民支持度一直處於高位。
澤連斯基的國民支持度一直處於高位。(圖片來源:IG@zelenskiy_official)

澤連斯基|5. 第一夫人曾任編劇 亂世當前共同進退:我不恐慌

澤連斯基的妻子「澤倫斯卡」(Olena Zelenska)身為烏克蘭「第一夫人」,自然成為民眾關注的主角之一。據悉澤倫斯卡亦曾擔任編劇,二人愛情長跑8年終在2003年步入婚姻殿堂,誕下一子一女,至今二人已相伴接近27個年頭。在戰火紛飛的亂世當前,第一夫人澤倫斯卡也表明自己「不會恐慌和落淚」,並堅決許下承諾,會與丈夫、兩名孩子以及所有烏克蘭民眾互相陪伴,不離不棄。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做總統前做過甚麼職業?

現年 44 歲的澤連斯基生於前蘇聯烏克蘭東部一個猶太人家庭,父母分別是基輔國立經濟大學克里沃羅格經濟研究所教授及工程師。他在法學院畢業後,決定追隨自己的「演員夢」,並自組劇團及製作公司…詳情請看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為何會從政?

澤連斯基自組的工作室於 2015 年推出喜劇《人民公僕》(Servant of the People),以諷刺時弊為主線,深受烏克蘭國民喜愛。澤連斯基在劇中擔任主角,飾演一名成功當選總統的中學歷史教師。據悉,澤連斯基在劇中擔任總統的表現…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IG@olenazelenska_official、IG@zelenskiy_official、Studio Kvartal 95《Servant of the People》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