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島國湯加(Tonga)的海底火山最近曾兩度噴發,造成大規模7.4強震及引發海嘯,導致湯加最大島嶼湯加塔布島(Tongatapu)遭受嚴重海嘯衝擊,而火山於當地時間16日晚上再次爆發,衛星圖像更顯示其中小島出現了令人震撼的畫面。

湯加王國|湯加海底火山爆發 民眾拍攝畫面曝光

海底火山爆發導致湯加王國受到超過一米高的海浪衝擊,其首都則位於爆發地點僅65公里以南,引致很多地方都被灰燼覆蓋,目前正處於電力、電話通訊和互聯網服務全面停止的狀態。實際傷亡或破壞的程度仍待確定。有民眾拍到當時畫面,可見海水浸過一座教堂和幾家住宅,火山灰從首都上空從天而降,人們試圖驅車逃離地勢較低的地區,造成交通堵塞,一片狼藉。

湯加王國|火山爆發後小島消失近一半?

從歐洲太空總署(ESA)發射衛星「哨兵一號」(Sentinel-1)拍下的衛星圖像可見,火山爆發後,洪阿湯加-洪阿哈阿帕伊島露天的部分,幾乎全都不見了。據悉,這個小島本身因2015年的一次火山噴發而「誕生」,過去7年期間,這小島持續擴大近45%,受今次海嘯襲擊後,這個小島能否繼續「存活」仍是未知之數。

洪阿湯加-洪阿哈阿帕伊島原來面積(圖片來源:Twitter@ThePlanetaryGuy)
洪阿湯加-洪阿哈阿帕伊島原來面積
(圖片來源:Twitter@ThePlanetaryGuy)

火山爆發後,島嶼露天的部份,幾乎全都不見了(圖片來源:Twitter@ThePlanetaryGuy)
火山爆發後,島嶼露天的部份,幾乎全都不見了
(圖片來源:Twitter@ThePlanetaryGuy)

湯加王國|行君主立憲  冷門的旅遊聖地

湯加王國(The Kingdom of Tonga)簡稱湯加,屬大洋洲,位於南太平洋西部,由 173 個島嶼組成的島國,其中36個島有人居住,大部分為珊瑚島。截至2017年,湯加人口共10.8萬,1875 年時行君主立憲製, 至 1970 年 6 月 4 日獨立,並成為英聯邦成員和聯合國第 188 個成員國。

而湯加本身屬於南太平洋較冷門的旅遊地點,目前因疫情關係禁止入境,但其景色怡人、風景如畫,有許多稀有珍奇的熱帶動植物、各種形狀的環礁及瀉湖,以最原始的自然風光吸引遊客。

湯加則是南太平洋較冷門的旅遊地點(圖片來源:Facebook@Matangi Tonga Online)
湯加則是南太平洋較冷門的旅遊地點
(圖片來源:Facebook@Matangi Tonga Online)

景色怡人、風景如畫(圖片來源:Facebook@Matangi Tonga Online)
景色怡人、風景如畫
(圖片來源:Facebook@Matangi Tonga Online)

湯加王國|湯加國王在訪港期間離世

直至 2008 年,湯加國王圖普五世將權力交給國會,但仍保留君主立憲製,是南太平洋眾島國中唯一維持君主製的國家。在 2012 年 3 月,圖普五世曾訪問香港,為參加香港七人欖球賽的湯加國家隊打氣,但竟意外地患上肺炎,港政府立即安排到瑪麗醫院接受治療,驗血後證實患上血癌,其後病情急轉直下,直至 3 月 18 日於香港瑪麗醫院去世。

湯加國王圖普五世(圖片來源:Facebook@Matangi Tonga Online)
湯加國王圖普五世(圖片來源:Facebook@Matangi Tonga Online)

湯加火山爆發對鄰近地區造成甚麼影響?

南太平洋島國湯加(Tonga)的海底火山最近曾兩度噴發,造成大規模7.4強震及引發海嘯,導致湯加最大島嶼湯加塔布島(Tongatapu)遭受嚴重海嘯衝擊,引致很多地方都被灰燼覆蓋,目前正處於… 詳情請看

湯加王國在那裡?

湯加王國(The Kingdom of Tonga)簡稱湯加,屬大洋洲,位於南太平洋西部,由 173 個島嶼組成的島國,其中36個島有人居住,大部分為珊瑚島,有許多… 詳情請看

Tags :
圖片來源:Twitter@ThePlanetaryGuy、Facebook@Matangi Tonga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