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政策下,政府近月來不斷徵用酒店成為隔離措拖,其中荃灣汀蘭居日前因轉為隔離酒店而爆出租約糾紛,近百長期住客遭逼遷,不少苦主求助無門,而酒店方在無妥善安排下頻頻出招騷擾住客,要求他們短期內馬上搬走,警方一度介入調停,事件引起公眾關注,租戶決定公開酒店3大惡行要求賠償。

汀蘭居 荃灣汀蘭居日前因轉為隔離酒店而爆出租約糾紛,逾百名租客要求在2星期內遷出
荃灣汀蘭居日前因轉為隔離酒店而爆出租約糾紛,逾百名租客要求在2星期內遷出 (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獲政府徵用作「社區隔離設施」

根據荃灣汀蘭居在本月3日發出的聲明,指為了配合政府抗疫,於本月31日至6月30日獲政府徵用作「社區隔離設施」,要求住戶在本月15日或之前搬走,換言之,只有短短2星期時間。據悉,汀蘭居現時約3成住戶是長期住宿,是次事件惹來他們不滿,加上有租戶認為本來與酒店方簽下「死約」,因此拒絕離開。而酒店方也在毫無妥善安排下逼遷租客,甚至向留守租客出律師信,更揚言若不配合酒店將會採取法律行動。

汀蘭居 本月31日至6月30日獲政府徵用作「社區隔離設施」
本月31日至6月30日獲政府徵用作「社區隔離設施」 (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有租戶怒斥汀蘭居舉動無理,完全罔顧客人的實際情況,在日前播出的TVB節目《東張西望》中訴苦,並公開其3大無恥手段:

1. 強行截水截電

其中一名租客羅小姐指汀蘭居為了盡快「逼走」他們,開始用各種越界方式。在19日當天。無任何通知的情況下,大部分長期租客的房間內停水停電,如雪櫃、燈光、冷氣等全停,反而其他正在進行工程的空置房間則有水有電,一切正常運作,不禁令人懷疑酒店方是故意針對留守租客。有租客不滿做法到前台投訴,發現酒店方態度強硬,最後報警介入事件才恢復正常供水電。

汀蘭居 雪櫃、燈光、冷氣等全停
雪櫃、燈光、冷氣等全停(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汀蘭居 雪櫃、燈光、冷氣等全停
雪櫃、燈光、冷氣等全停(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汀蘭居 反而其他正在進行工程的空置房間則有水有電
反而其他正在進行工程的空置房間則有水有電(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汀蘭居 最後警方介入才恢復正常
最後警方介入才恢復正常(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2. 單方面取消清潔房間等服務

自3月1日起,汀蘭居單方面指出因疫情關係,暫停所有執房服務。有租客則反指明明簽了合約,稱包括清潔執房服務,但未有如實執行,更過分的是連垃圾也不清理,樓層的垃圾桶也突然消失不見,衛生情況令人擔憂。

汀蘭居 單方面取消執房服務
單方面取消執房服務(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汀蘭居 連垃圾也不收
連垃圾也不收(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汀蘭居 衛生情況愈多愈差
衛生情況愈多愈差(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3. 疑似職員擅闖客房

有租戶因投訴這段期間不斷有職員無理地闖入,形容「瞓瞓下會工程部人員開門」,造成極大困擾,為此更加向公司請了10天假期,看守房間。也有租戶懷疑因此被偷竊,因為當日有兩名身穿汀蘭居制服的工作人員曾出入事主房間,而且房間外有明顯的CCTV拍下,但報警後卻以影不到事主房間為由,未能找出真相,事件最後交由警方處理。

汀蘭居 汀蘭居有部分房間改建為共居房間,租金相對便宜
汀蘭居有部分房間改建為共居房間,租金相對便宜(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汀蘭居 疑似汀蘭居職員闖入住客房間
疑似汀蘭居職員闖入住客房間(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酒店方的賠償方案

租戶及汀蘭居的爭執仍處於膠著狀態,數星期來雙方共報警約20次,汀蘭居日前則承諾會協助現時租戶解決住屋需要,並安排姊妹酒店供他們入住。面對以上種種投訴,汀蘭居最終決定賠償合約所剩月份租金的兩倍金額,同時反駁停水電只是工程工作間歇性所致,並非故意。

汀蘭居 賠償金額並協助他們入住其他酒店
賠償金額並協助他們入住其他酒店(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汀蘭居 有住客已經搬遷
有住客已經搬遷(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市民不滿意酒店安排

多個住戶表示數星期與酒店方的交涉令他們心身疲累,指出賠償並非他們首要目的,只想要一個安樂窩,因為短短12天實在難找同區、價錢相宜又滿意的月租酒店,加上最近不少酒店也被徵為隔離設施,令他們的搬遷難上加難,希望汀蘭居可以用其資源幫助租客,並非出律師信趕他們走。

汀蘭居 有租戶指與酒店交涉感心身疲累
有租戶指與酒店交涉感心身疲累(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撰文:JY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資料或影片來源:YouTube@TVB (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