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詐騙|近日,柬埔寨突然傳出極多遙距工作騙案發生,有不少台灣人都因見到柬埔寨高薪的工作機會,而決定到前往打工,然而高薪的背後卻暗藏危機,到達後卻發現被騙要進行詐騙工作且限制人生自由。香港社交平台上亦開始出現類似「柬埔寨打工騙案」的事情,疑已有港人受騙身處當地無法離開,香港人一定要小心。保安局於8月18日提醒市民小心求職騙案,而入境處亦會提供協助予在外香港居民。

柬埔寨詐騙|大量台灣人受騙

台灣出現許多民眾被高薪誘騙到柬埔寨工作的新聞,騙徒開出 5 至 10 萬台幣的高薪作為引誘,且包吃包住包機票,有不少年輕人被吸引到柬埔寨進行「翻身計劃」、「迎向財富自由人生」。然而,他們到達柬埔寨後卻或被迫從事詐騙,甚至會被賣掉,當中牽涉到柬埔寨由來以久的詐騙集團問題非常黑暗。台灣相關單位指出,目前預計有約 3 千人滯留當地,情況令人擔心。

柬埔寨詐騙 柬埔寨 網上突然出現很多到柬埔寨工作的打卡 post。
柬埔寨詐騙|網上突然出現很多到柬埔寨工作的打卡 post。(圖片來源:Facebook@Austin Wang截圖)

柬埔寨詐騙|逃生者憶述可怕遭遇

此事經台灣YouTuber「好棒Bump」親身到柬埔寨營救並拍片揭發事件後,台灣政府近日積極展開營救,有不少死裡逃生的台灣人都憶述可怕的遭遇。其中有一位女生有台灣人在社交平台上介紹了一份 2.5 萬美金收入的工作,在短短 7 日內被轉賣 4 次,最後幸好成功聯絡了一位關注事件的 YouTuber ,在他的幫助下成功逃出。

柬埔寨詐騙 柬埔寨 有逃生者指自己在短短 7 日內被轉賣 4 次。
柬埔寨詐騙|有逃生者指自己在短短 7 日內被轉賣 4 次。(圖片來源:YouTube@東森新聞截圖)

柬埔寨詐騙|港人已成目標疑有人中招

雖然香港暫時似乎沒有出現柬埔寨打工騙案的消息,不過在討論區上亦出現有港人在柬埔寨求助的消息,有網民聲稱「我係台灣都收過幾個香港人救助,但真係愛莫能助」。同時, YouTuber「L 佬」亦拍片分享,指有讀者向他請教到柬埔寨工作的詳情,因為大學師兄的朋友邀請他去幫手做 Crypto,更聲稱「幾年可以入籍、買樓又平」,即引起L 佬的警惕,並聯想起近日台灣的情況,相信騙徒的目標已伸到香港。

柬埔寨詐騙|保安局提醒市民小心求職騙案

保安局於8月18日表示,高度重視近期有香港人懷疑被誘騙到柬埔寨、泰國、緬甸等東南亞國家,被禁錮從事非法工作。保安局表示由今年1月,共收到28名港人求助個案,其中12名港人已確認安全,當中10名已回港;現成立專責小組處理有關東南亞國家求職騙案,並提醒市民小心求職騙案,別輕易相信網上招聘廣告、留言或需對學歷或工作經驗不拘但報酬異常優厚的職位要有所警惕 。入境處亦會提供協助予在外香港居民,可以致電(852) 1868 或透過手機 app聯絡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

柬埔寨詐騙 柬埔寨 YouTuber L 佬亦拍片分享,指有讀者向他請教到柬埔寨工作的詳情。
柬埔寨詐騙|YouTuber L 佬亦拍片分享,指有讀者向他請教到柬埔寨工作的詳情。(圖片來源:YouTube@L佬 LLOTALK截圖)

柬埔寨詐騙|網民:收到柬埔寨工作邀請

甚至在網民在 Facebook 討論區上出文,指有朋友收到某銀行的工作邀請,因柬埔寨將有新 Office 將去柬埔寨分部打工,公司已為其訂機票,但在 Linkedin 上向該銀行查詢卻沒有回覆,有網民即勸勿去「有冇睇新聞呀」、「人地要請都係請新加坡人去啦」、「咁敏感時期,就算內部調遷都要諗諗啦」,希望事主朋友切勿受騙。

柬埔寨詐騙 柬埔寨 有網民指收到銀行於柬埔寨分部的工作邀請。
柬埔寨詐騙|有網民指收到銀行於柬埔寨分部的工作邀請。(圖片來源:Unplash@vicky_t)

柬埔寨詐騙 發文引來大批網民勸阻
柬埔寨詐騙|發文引來大批網民勸阻(圖片來源:Facebook@奴工處)

柬埔寨詐騙|NGO呼籲:勿去泰國

GASO救援組織(Global Anti-Scam Organization)亦公開呼籲,希望民眾可以盡量避免去泰國,因為事情愈鬧愈大大家都不敢去柬埔寨,因此騙徒會改為把泰國當成一個中轉站,先騙到泰國,再把人帶到緬東、緬北、寮國、西港等地,如非必要最好先不要去泰國。

柬埔寨詐騙 柬埔寨 GASO救援組織公開呼籲,希望民眾可以盡量避免去泰國。
柬埔寨詐騙|GASO救援組織公開呼籲,希望民眾可以盡量避免去泰國。(圖片來源:Unplash@cadop)

香港會是柬埔寨詐騙案的下一個目標?

近日在討論區上亦出現有港人在柬埔寨求助的消息,聲稱…詳情請看

柬埔寨詐騙事件詳情?

台灣出現許多民眾被高薪誘騙到柬埔寨工作的新聞,有不少年輕人被吸引到柬埔寨進行…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plash@vicky_t、Unplash@cadop、YouTube@L佬 LLOTALK截圖、YouTube@東森新聞截圖、Facebook@Austin Wang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