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迴廊》於Disney+上架!《正義迴廊》由楊偉倫及麥沛東主演,由翁子光監製,及新晉導演何爵天執導。電影改編自2013年「大角咀弒雙親」案件,這宗2013年奇案,由一件失蹤新聞始,最後真相揭開轟動全城,表面上是一對父母在聲稱回鄉後突然失蹤,經調查後卻發現兇手竟是至親之人!案件中更有不少爭議,事發後幾年,竟有疑似兇手好友出面,反駁外界質疑與判決。

《正義迴廊》正式3月上架!改編自「大角咀弒雙親案」

大角咀弒雙親案當年轟動一時,現已被拍成電影《正義迴廊》,並已於去年 10 月 27 日上映。楊偉倫飾演周凱亮、麥沛東飾演謝臻麒,林海峰與蘇玉華則是二人的辯護律師,重新呈現案件。而《正義迴廊》亦於3月份在Disney+上架。

失蹤 轟動一時的大角咀弒雙親案已被拍成電影《正義迴廊》。
轟動一時的大角咀弒雙親案已被拍成電影《正義迴廊》。(圖片來源:電影《正義迴廊》香港版預告截圖)

當中飾演謝臻麒的麥沛東更成功勇奪最佳男主角,演出令人期待。香港電影導演陳可辛指麥沛東飾演的謝臻麒一直帶動觀眾情緒,從同情、為他感到忐忑,到慢慢轉為心寒,甚至是毛骨悚然,懷疑自己對角色的設定、人物、人性、表演的判斷。他的演出既動人,亦成功在正邪之間如履薄冰,表達出角色的無力感。

正義迴廊 失蹤 麥沛東的演出備受肯定。
電影中飾演謝臻麒的麥沛東演出備受肯定。(圖片來源:FB@正義迴廊 The Sparring Partner 截圖)

《正義迴廊》大角咀弒雙親案 當年兄弟聲稱父母回鄉突失蹤

周榮基(65歲)及蕭月兒(62歲)與兩名兒子周凱膺及周凱亮(案發時29歲)一同居住在西環。小兒子周凱亮在 2013 年 3 月 2 日於旺角朗豪坊與父母飲茶,父母當時對周凱亮說會回內地遊玩兩天,然而之後兩兄弟一直無法聯絡父母,連電話亦無法接通。兩兄弟在翻查父母的物件時,發現二人護照都在家中,但回鄉證不見了。

《正義迴廊》改編了大角咀肢解父母案,電影重演兇手報稱父母二人失蹤、並開設專頁的經過。
《正義迴廊》改編了大角咀肢解父母案,電影重演兇手報稱父母二人失蹤、並開設專頁的經過。(圖片來源:電影《正義迴廊》香港版預告截圖)

開FB專頁尋親 動用傳媒力量帶風向

兄弟二人「懷疑」父母的失蹤與金錢問題有關,卻無法找到線索,決定回到內地找尋父母亦失敗,只好報警求助。但警察發現父母沒有出入境紀錄,二人在沒有辦法之下為父母開設專頁,又求助於《蘋果日報》,希望可以找到父母。

正義迴廊 失蹤 兩名受害人周榮基及蕭月兒突失蹤,兩兄弟報警求助。
《正義迴廊》中楊偉倫飾演主角,重演兇手在「動新聞」鏡頭前冷靜懇切地呼籲外界協助尋親,整個過程令人心寒。(圖片來源:電影《正義迴廊》香港版預告截圖)

高登神探破解內情 推測細仔為兇手

小兒子周凱亮當時為了找回父母,為蘋果動新聞拍片請求幫助,而一眾高登神探認為影片的周凱亮肢體動作奇怪、眼神閃避十分古怪,推測他便是謀害父母的兇手。警方在一番查證後亦找到各種證據。原來兩位失蹤者於 3 月 1  日離開屋苑沒有回家,CCTV 亦證實 3 月 2 日周凱亮沒有與父母飲茶。同時更有市民報案,指周凱亮在打機時突指自己謀害了父母。警方收到消息後馬上拘捕周凱亮,周凱亮亦直認是自己與朋友謝臻麒謀害父母。

正義迴廊 失蹤 小兒子當時為了找回父母,為蘋果動新聞拍片請求幫助,卻被認為肢體動作奇怪。
小兒子當時為了找回父母,為蘋果動新聞拍片請求幫助,卻被認為肢體動作奇怪。(圖片來源:YouTube@peggy leung)

兇手疑似不止一人 同謀好友反駁自己被威迫

周凱亮還原經過,指自己向父母聲稱在外租了一個單位,需要父母幫助清潔,成功誘騙二人。行兇原因是自己炒賣股票欠下巨債,父母卻不願為其償還。好友謝臻麒更指周凱亮自幼被父母壓迫,如今出事又不願幫助,慫恿周凱亮謀害父母,於是二人計劃合力謀害父母。然而在謝臻麒的說法中,他否認自己參與案件,只是被迫借出單位,在周凱亮謀害親人後他回家時才知道,更被威迫要幫忙處理遺體。加上平日周凱亮對他很好,因此周凱亮要他做甚麼、買兇器等他都照做。

正義迴廊 失蹤 有閉路電視影到二人齊去買兇器,謝臻麒卻指周凱亮對他很好,因此周凱亮要他做甚麼、買兇器等他都照做。
有閉路電視影到二人齊去買兇器,謝臻麒卻指周凱亮對他很好,因此周凱亮要他做甚麼、買兇器等他都照做。(圖片來源:電影《正義迴廊》香港版預告截圖)

長時間盤問 兩疑犯智商高低有落差

雖然在警方的盤問下承認有份參與謀害,卻在上庭時否認,指是警方拘留了他 41 小時才開始盤問,更盤問了 9 小時使他身心俱疲認罪。二人在被捕後都接受了智商測試,周凱亮高達 126,謝臻麒則只有 84 ,顯示他的智商不足。最後陪審團以 8 比 人裁定周凱亮罪名成立,而謝臻麒則是 9 比 0 裁定不成立。

正義迴廊 失蹤 謝臻麒指是警方拘留了他 41 小時才開始盤問,更盤問了 9 小時使他身心俱疲認罪。
謝臻麒指是警方拘留了他 41 小時才開始盤問,更盤問了 9 小時使他身心俱疲認罪。(圖片來源:電影《正義迴廊》香港版預告截圖)

法官判決:自持聰明、做人完全失敗

2015年3月23日,法官對此案作出判刑,謀殺罪名成立的周凱亮被判終身監禁。法官在判刑時指,周凱亮是極度危險的人物,自戀、有心理變態的傾向,有人格障礙,未能感受到別人的感受,冷血,至今一點悔意也沒有。亦同時斥責警方對第二被告謝臻麒的處理手法有問題,質疑警方有迫他認罪之嫌。法官又指,周凱亮對待謝仁慈慷慨,卻是一直利用謝,法官評論周凱亮自恃比他人聰明,其實做人完全失敗,卻不認為自己有錯,又把責任推向他人,且不斷的講大話。

正義迴廊 失蹤 後陪審團以 8 比 人裁定周凱亮謀殺罪名成立,而謝臻麒則是 9 比 0 裁定不成立。
後陪審團以 8 比 人裁定周凱亮罪名成立,而謝臻麒則是 9 比 0 裁定不成立。(圖片來源:電影《正義迴廊》香港版預告截圖)

周凱亮好友疑出面回應:「有人扮蠢扮遲鈍低能」

判決過後,同年10月周凱亮兄長周凱膺入稟高院,要求撤銷周凱亮繼承父母遺產的資格。此案除了被改編成電影,亦有Youtuber「解密工作室」推出分析影片,疑似周凱亮的好友留言回應事件,指「學鋼琴與澳洲留學都唔係周凱亮自願接受」、「阿哥在家又成日打細佬」,強調家人對周凱亮形成了很大的傷害。留言更暗示謝臻麒才是教唆他謀害的主謀「身邊有個人同佢講,不如搵你最憎嘅人走先啦」、「扮蠢扮遲鈍低能…..係人都得!」,但這說法並未到得網友的認同。

正義迴廊 失蹤 周凱亮的好友暗示謝臻麒才是教唆他殺人的主謀。
周凱亮的好友暗示謝臻麒才是教唆他謀害的主謀。(圖片來源:電影《正義迴廊》香港版預告截圖)

正義迴廊 失蹤 疑似兇手好友在Youtube評論區留言,大爆周凱亮被補前狀況,又質疑「有人扮蠢扮遲鈍」!
疑似兇手好友在Youtube評論區留言,大爆周凱亮被補前狀況,又質疑「有人扮蠢扮遲鈍」!(圖片來源:「解密工作室」評論留言)

正義迴廊 失蹤 留言者強調由小學開始認識周凱亮,又說自己當年也是庭上證人之一。
留言者強調由小學開始認識周凱亮,又說自己當年也是庭上證人之一。(圖片來源:「解密工作室」評論留言)

正義迴廊 失蹤 網友普遍認為周已是29歲成年人,辯解說不過去。
網友普遍認為周已是29歲成年人,辯解說不過去。(圖片來源:「解密工作室」評論留言)

正義迴廊 失蹤 疑似周凱亮的好友留言回應事件,指家人對周凱亮形成了很大的傷害。
疑似周凱亮的好友留言回應事件,指家人對周凱亮形成了很大的傷害。(圖片來源:電影《正義迴廊》香港版預告截圖)

【奇案調查】大角嘴父母失蹤案,兒子蘋果日報尋親,被高登神探破解內情(影片來源:解密工作室)

《正義迴廊》有哪些演員?

電影《正義迴廊》由楊偉倫飾演周凱亮、麥沛東飾演謝臻麒;另外…詳情請看

當年「大角咀弒雙親案」小兒子早被推測是兇手?

小兒子周凱亮當時為了找回父母,為蘋果動新聞拍片請求幫助,而一眾高登神探認為影片的周凱亮肢體動作奇怪,加上…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電影《正義迴廊》香港版預告截圖、YouTube@peggy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