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在抗疫的漫長過程中大眾學到了不少新詞彙,當中最為人熟知的就是「動態清零」,食衛局長陳肇始指香港疫情的大前提是「動態清零」到底甚麼是動態清零?是一種清零的方法?怎樣才算是動態?

財政預算案2022懶人包

「動態清零」不等於「零感染」

很多人以為「動態清零」是一個方法,目標是要達至零感染,但事實卻並非如此。「動態清零」一詞最早出現在中國政府官網,清晰地解釋了「動態清零」的意思:「動態清零」是抗疫的一個目標,動態清零不等於「零感染」。「動態清零」就是在常態化的疫情防控狀態下,我們能夠快速地識別感染的發生,然後快速地進行處置,有效地管控和救治,來切斷它的傳播鏈。因此,「動態清零」不需要清零,只是在發現疫情後快速地採取行動,就是成功的「動態清零」。

動態清零 政府一再強調要動態清零。
政府一再強調要動態清零。(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

香港政府:以「動態清零」為目標

香港政府近日也以「動態清零」為目標,而在香港政府新聞公報指出,「動態清零」是防疫抗疫及保護市民衞生安全的最有效方法,透過採取一系列措施強化「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以最快手段切斷傳播鏈,達至「動態清零」的目標。

動態清零 政府的圍封、強檢等快速行徑都是成功地動態清零!
政府的圍封、強檢等快速行徑都是成功地動態清零!(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

動態清零 原來「動態清零」重點在動態!
原來「動態清零」重點在動態!(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

網友:「動態清零」等於一邊清一邊有人中

網友對於政府的「動態清零」都有不同看法。有網民分析指動態清零是指「運走中招嘅人去第二度」、「因為零唔到,所以要持續清,所以係一種動態」、「一路清一路有一路清嘅意思」、「呢一秒清零 下一秒又有人中左」。

同時,「動態清零」這個新詞彙亦非常適合用於社會上的不同場合,像是「動態減肥」不等於要減肥,只要你暴飲暴食肥了30磅後,馬上去健身房打個卡,就是成功地「動態減肥」;又或者返工時懶足一日,被上司發現後馬上回歸工作,你就是「動態勤力」的好員工!所以「動態XX」本身的重點本就不在於結果,而是動態本身,大家記得要好好活用。

「動態清零」是甚麼意思?

很多人以為「動態清零」是一個方法,目標是要達至零感染,但事實卻並非如此… 詳情請看

「動態清零」出自何處?

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在抗疫的漫長過程中大眾學到了不少新詞彙,當中最為人熟知的就是「動態清零」,食衛局長陳肇始指香港疫情的大前提是「動態清零」… 詳情請看

Tags :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連登討論區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