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中國抖音網紅崛起,特別是以農村美食為主題的節目最受歡迎,其中一個頻道「牛愛芳的小春花」因分享農村美食和家庭生活火速爆紅,短短一年時間訂閱人數近2千萬,成為中國第一大「農村網紅」。近日,就有人踢爆這一切都是騙局,兩人的真實身分亦被起底,令不少網友震怒。

撰文:JY|編輯:RF|資料來源:網易新聞、Tiktok@dyu3v5rnutnx|圖片來源:Tiktok@dyu3v5rnutnx、網易新聞|

「牛愛芳的小春花」因分享農村美食和家庭生活火速爆紅(圖片來源:Tiktok@dyu3v5rnutnx)
「牛愛芳的小春花」因分享農村美食和家庭生活火速爆紅。
(圖片來源:Tiktok@dyu3v5rnutnx)

短短一年時間訂閱人數近2千萬,成為中國第一大「農村網紅」(圖片來源:Tiktok@dyu3v5rnutnx)
短短一年時間訂閱人數近2千萬,成為中國第一大「農村網紅」。
(圖片來源:Tiktok@dyu3v5rnutnx)

抖音「農村網紅」爆紅  一年達2千萬訂閱

自稱是來自湖南農村的夫婦「牛愛芳與妻子小春花」,兩人其貌不揚,打扮樸實。從發布的影片中可見,夫妻兩人生活簡單,吃的不外乎是普通的農村料理,還會分享日常勞動耕作、與純樸村落鄰居老人家及家人相處的生活點滴。影片中並沒有用什麼花俏的拍攝手法或是特效,因為新鮮感和農村的純真與繁華的都市形成很大對比,故此吸引不少網民關注和追捧,有人甚至認為影片有種魔力 ,表示「不知道有什麼好看的,但就是會一直的看下去」。

介紹普通的農村料理(圖片來源:Tiktok@dyu3v5rnutnx)
介紹普通的農村料理。
(圖片來源:Tiktok@dyu3v5rnutnx)

夫妻兩人生活簡單,不外乎是普通的農村料理、日常勞動耕作(圖片來源:Tiktok@dyu3v5rnutnx)
夫妻兩人生活簡單,不外乎是普通的農村料理、日常勞動耕作。
(圖片來源:Tiktok@dyu3v5rnutnx)

二人經常分享家人相處的生活點滴 (圖片來源:Tiktok@dyu3v5rnutnx)
二人經常分享家人相處的生活點滴 。(圖片來源:Tiktok@dyu3v5rnutnx)

以窮困年輕農民自居 傳達知足、幸福訊息

一直以來,夫妻兩人都以窮困的年輕農民自居,影片中他們的房子甚至沒有裝修,屋內還養了10多頭牛、豬、鴿子、雞、鴨等,平時在牛棚面前吃飯。雖然生活環境簡陋,但他們努力地生活,向大眾傳達出知足跟幸福的訊息。

屋內還養了10多頭牛 (圖片來源:Tiktok@dyu3v5rnutnx)
屋內還養了10多頭牛。(圖片來源:Tiktok@dyu3v5rnutnx)

生活環境簡陋(圖片來源:Tiktok@dyu3v5rnutnx)
生活環境簡陋。(圖片來源:Tiktok@dyu3v5rnutnx)

真實身分遭起底 一切全是騙局

自從他們開始直播「帶貨」後,一場直播收益高達 2,600 萬人民幣,兩人抽成更高達 200 萬人民幣。有網民翻出二人過往的影片,踢爆一切都是做假,先是兩人身分不是農民,連名字都是假的,小春花真名是「章脆」,是一間資本額5萬人民幣的公司董事長,早在 2017 年就已經成立。而牛愛芳真名是劉愛芳,從結婚照中可見,兩人穿金戴銀,打扮時尚與現在邋遢的形象很大分別。

短短一年時間訂閱人數近2千萬,觀看次數過百萬(圖片來源:Tiktok@dyu3v5rnutnx)
短短一年時間訂閱人數近2千萬,觀看次數過百萬。
(圖片來源:Tiktok@dyu3v5rnutnx)

有網民翻出二人過往的影片,踢爆一切都是做假(圖片來源:網易新聞)
有網民翻出二人過往的影片,踢爆一切都是做假。
(圖片來源:網易新聞)

3年前開始經營抖音  父母、親戚全是演員

更誇張的是,影片中的清寒都是刻意營造出來的,影片中出現的養牛爺爺、鄰居胖爺爺、需要幫助的孤苦老人,包括小春花的爸爸,全部都是請來的演員。據悉,早在2018年,夫妻便經營過2個帳號,但都不成功,而所謂夫妻蓋的磚房,是特意為了拍攝才安裝的,平常根本沒人住在裡面。

所謂夫妻蓋的磚房,是特意為了拍攝才安裝(圖片來源:Tiktok@dyu3v5rnutnx)
所謂夫妻蓋的磚房,是特意為了拍攝才安裝。
(圖片來源:Tiktok@dyu3v5rnutnx)

影片中的清寒都是刻意營造出來的 (圖片來源:Tiktok@dyu3v5rnutnx)
影片中的清寒都是刻意營造出來的。(圖片來源:Tiktok@dyu3v5rnutnx)

像連續劇般的真相令網民非常驚訝,從人設、場景、以致服裝的模式,原來全是一場騙局。作假消息廣傳後,網友的反應十分激烈,「牛愛芳的小春花」訂閱人數大跌,粉絲才驚覺自己被騙多年,有網民直言「為了想要紅,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而兩人在被拆穿後,隨即發聲明道歉,但並沒有正面回應是否假扮農民,令網友大失所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