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月亮」(Blue Moon)在天文學中指的是在同一個月曆月份內出現的第二次滿月。由於大多數月份只有一次滿月,因此當一個月有兩次滿月時,第二次滿月被稱為「藍月亮」。這種現象平均大約每2.7年才會發生一次,所以出現的機會並不頻繁,這也是「一次藍月亮」(once in a blue moon)這一英語成語用來描述稀有事件的由來。不過,要注意的是,藍月亮通常不是真的呈藍色,它的名稱只是表示這是一個不常見的天文現象。

1. 藍月亮是什麼?

藍月亮在天文學上指的是在同一個月曆月份內出現的第二次滿月。

2. 藍月亮真的是藍色的嗎?

不,藍月亮通常並不是真的呈藍色。它的名稱只是表示這是一個不常見的天文現象,並無與顏色直接相關。

3. 藍月亮有多常見?

平均大約每2.7年會出現一次藍月亮。

4. 「一次藍月亮」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

這是一句英語成語,用來描述極其稀有的事件或情況。

5. 除了兩次滿月的藍月亮定義外,還有其他的定義嗎?

有的。在農民的曆法中,一季節通常有三個滿月,如果某一季節出現四個滿月,那麼第三個滿月也被稱為藍月亮。

6. 為什麼會有藍月亮這種現象?

這是因為月曆月份的長度與月亮的週期(約29.5天)有些許差異。大多數月份有31天,所以偶爾會在月初和月底各有一次滿月。

7. 藍月亮與紅月或超級月有何不同?

藍月亮是基於滿月的出現頻率來定義的,與顏色無關。紅月則是由於月全食時月亮透過地球大氣的繞射呈現紅色。超級月則是當月亮處於其軌道上最接近地球的位置時出現的較大、較亮的滿月。

8. 下一次藍月亮是什麼時候?

本月底(8月31日)將再次上演超級月亮,而這次的將會是今年最大的滿月。香港太空館曾在去年的館長隨筆中預告,今年的8月會出現兩次比平時滿月「大三成」的超級月亮。而且,由於這兩次滿月之間相隔28天,因此,月底的超級月亮又有「藍月亮」的別稱。這種同時是超級月亮和藍月亮的「超級藍月」相當罕見,當時月球會比2日的超級月亮更接近地球。如果這次錯過,下一次再看超級藍月,將要等到2026年的5月31日。

福田好去處 藍月亮 超級月亮2023 超級月亮2022 超級月亮
往年觀察到的超級月亮(圖片來源:NASA官方圖片)

希望這些回答可以幫助大家更好地理解藍月亮這一天文現象!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