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過了~濕潤的春天和炎熱的夏天也來了,這樣的天氣會常常讓人的頭髮又立又多頭皮,變成一個頭油怪,也會影響頭髮造型效果!想保持頭髮乾爽順滑,可試試以下5款去油洗頭水,讓你由頭髮開始就是美美的!

text: Maggie | edit: CircleKaitlin | photo: Instagram(原文刊於《Sunday More

5款去油洗頭水

01 | 呂韓方修護洗髮精 HK$68

來自韓國的呂,包裝有紅綠藍紫咖啡和黑色,它們的功效各有不同。今天要推介的是綠色!部分藥妝店有售。

這是油性髮質適用,呂韓方修護洗頭水多數含有薄荷和人參的味道。

而綠色的薄荷和人參味沒那麼濃,還有點清爽感。另外,浮萍草萃取物可以幫助髮絲減少吸附微塵及污染物,又可以平衡頭皮油脂以及緩解頭皮不適,用這個洗完頭之後,會有乾爽的感覺。

韓國國民女神朴信惠更說自己的一頭秀髮都是呂韓方修護洗髮精的功勞,還推薦大家使用。

02 | Dr’s Formula HK$100

Dr’s Formula洗頭水是著重清潔頭皮與頭皮的健康,紅色這瓶很給力,同樣是油性髮質適用。屈臣氏有售。

其成分中的茯苓、蘆葦花、洋棗樹、黃芩都有控制頭油的分泌,是從中醫的角度,根本地解決頭油的問題。用這個洗頭後,頭髮會有輕盈的感覺。

03 | Mish 摩洛哥堅果控油抗屑洗髮精 HK$45

這個跟以上兩款不一樣,是因為這個沒有中藥味,反之是淡淡的果香,走天然有機路線,其有機成分符合美國USDA NOP認證,信心保證喔~

其控油功效主要來自柳樹皮,可溫和抗屑,打造健康頭皮。配合蕁麻可以調理及平衡頭皮油脂,從而令頭髮順滑而不油。

04 | AMMAGARDEN植物咖啡因養髮抗屑洗髮精 $113

AMMAGARDEN植物咖啡因養髮抗屑洗髮精不含矽靈,是針對油性髮質有頭皮屑困擾的用家。屈臣氏有售。

植物咖啡因可以維護頭皮健康、強健髮絲、延緩髮根衰老,而且對解決頭髮油感特別奏效。

05 | Neutrogena 洗頭水 $53

這個牌子是網民極力推介的平靚正選擇,且性價比高。Neutrogena 此款洗頭水可以深層清潔頭皮,一星期使用約 1-2 次,可為頭皮頭髮去油及深層清潔護理,部分藥房有售!

這個洗頭水能防脫生髮、改善頭癢、去頭屑、頭皮控油、深層清潔,相信對於容易有頭油的朋友是一大福音!

以上5款是編輯的推介,要改善髮質,便要找出頭髮的核心問題再對症下藥,找出合適的洗頭水,才能擁有美麗的秀髮啊!

髮型師教路 7個女生日常護髮小貼士

貼士1 | 日常洗頭

女生的頭髮髮質大多數比男生的頭髮幼身及容易折斷,所以正確地護髮尤其重要,每天最少要洗頭一次,每次洗頭應該要使用兩次洗頭水去清頭皮及清潔頭髮。

洗頭時,水溫應保持在35-40°C,使用護髮素時,盡可能不要碰到頭皮,塗至耳下頭髮至尾部已經可以。

貼士2 | 選擇適合的洗頭水

家中最好購入兩種不同功能的洗頭水,用第一次洗頭水時,應選擇偏高鹼性洗頭水去潔淨頭髮和頭皮,用第二次洗頭水時,可選擇修護或功能性的洗頭水去修補頭髮及頭皮。
經常游泳的人士,最好選擇能去除氯氣的洗頭水,去修護因氯氣而受損的頭髮。

貼士3 | 適當使用護髮素

護髮素方面,最好選擇一些較滋潤補充水分角蛋白質的護髮素,均勻塗抹在頭髮上並留置2-3分鐘,讓頭髮吸收營養後,便可以沖洗了。

最後水溫一定要稍微調低,大概沖洗至80%乾淨,這樣做會讓鱗狀表層閉合得更好,剩餘少量護髮素可讓頭髮摸起來比較柔順。

貼士4 | 頭髮護理

其實女生要保持健康的長頭髮,每星期都應該在家裡做一次hair treatment,繼而每3-4星期到salon做一次深層的treatment,補充頭髮因平日接觸到紫外光及洗頭時所流失的養分。
自己在家裡做treatment的停留時間也不能過長,整個treatment時間應維持在15-20分鐘,因為護髮產品在頭髮上停留太久的話,會令頭髮過度軟化而失去彈性,適得其反。

貼士5 | 正確地使用護髮產品

不是每種護髮產品都適合不同的髮質,免沖水護髮乳霜適合一般染燙後的頭髮,或中長及長髮女生使用,長期使用能大大修補平日接觸紫外光、一次性燙髮、吹頭等所帶來的水分及角蛋白質流失。

而髮尾油特別適合漂染或燙髮後毛燥乾旱打結的頭髮使用,因為漂染後的頭髮大多會變成多孔性髮質,所以難以梳順及吹乾。塗上髮尾油能極速吸收水分,修復頭髮內流失的營養。

貼士6 | 洗頭後梳理頭髮

洗頭後,先用手擠出多餘的水分,然後用乾毛巾吸乾或扭乾到頭髮不滴水的程度。這一步很重要,因為很多人也會用毛巾來摩擦頭髮,不停將頭髮互相摩擦會令頭髮中的鱗狀表層破損,鎖不住在鱗狀表層內的養分。

Rick建議使用護髮產品後,再用大齒梳梳理頭髮。梳理時動作要輕柔,因為剛剛清洗和按摩過的髮根,血液循環會加快,毛孔也會張開,令頭髮容易拉斷。最好每天都使用修護乳霜或髮尾油後,才吹乾頭髮。

貼士7 | 吹頭時注意事項

吹頭時應使用暖風吹乾頭皮及頭髮後,再用冷風吹吹頭髮,可讓鱗狀表層閉合,令頭髮看起來變得光滑。頭髮乾了後,可以再補塗一點髮尾油,才用髮型產品進行造型或使用任何捲髮器來造型。

Rick Tang

Rick是銅鑼灣Momo Aveda Salon的創意總監,擁有超過14年髮型設計經驗,曾擔任多個國際著名品牌廣告及表演髮型設計師。
fb:Hair Stylist Rick B

下一頁:洗頭都係一門學問! | 專業髮型師教路 9個洗頭冷知識你要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