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2021】非洲一小國的奧運代表團在2019年11月到日本備戰東京奧運,但因為東京奧運延期加上家鄉戰火不斷,令他們一行5人一直滯留日本長達一年半。

撰文:Queenie|圖片來源:前橋市@youtube.com

東京奧運2021|最貧困奧運選手無家可歸

受肺炎疫情影響,東京奧運會需要延後,延期影響了不少運動員的訓練計畫,皆因體育生涯中每一年的時間都對運動員來說極其寶貴。而非洲小國南蘇丹的奧運代表團為迎接奧運會,早於2019年11月抵達日本進行適應訓練。南蘇丹的日本奧運團隊一共五人,包括1位教練、3位奧運選手及1位殘奧選手。

代表團一行只有5人。(圖片來源:前橋市@youtube.com)
【東京奧運2021】代表團一行只有5人。(圖片來源:前橋市@youtube.com)

南蘇丹爆發內戰,而戰爭一直持續,令南蘇丹選手們只能滯留日本,一待就是一年半了。而他們希望希望透過運動與奧林匹克精神,為家鄉的人們帶來團結和希望。

代表團因疫情及國家戰亂,只能滯留日本。(圖片來源:前橋市@youtube.com)
【東京奧運2021】代表團因疫情及國家戰亂,只能滯留日本。(圖片來源:前橋市@youtube.com)

南蘇丹是世界上最貧困的國家之一,所以這些運動員在國家的訓練條件非常惡劣,其中出戰1500米的選手雖然是南蘇丹的項目紀錄保持者,但他的裝備就只有唯一一雙學生運動鞋。而這對運動鞋已經穿了好幾年,為了減低鞋子磨損,平日都是赤腳在充滿沙子和石頭的跑道和泥地進行訓練。

前橋市為運動員提供了需要的服裝和訓練裝備。(圖片來源:前橋市@youtube.com)
【東京奧運2021】前橋市為運動員提供了需要的服裝和訓練裝備。(圖片來源:前橋市@youtube.com)

南蘇丹運動員能於合適的場地進行訓練。(圖片來源:前橋市@youtube.com)
【東京奧運2021】南蘇丹運動員能於合適的場地進行訓練。(圖片來源:前橋市@youtube.com)

因為代表團只能滯留日本,所以接待他們的城市前橋市,運用稅收和募捐籌款為他們募集了超過35萬美元的資金,讓南蘇丹的運動員可以安心進行訓練和生活。另外,更為運動員提供了日語課程及電腦課程。這些運動員參加了不少當地學校的活動,教授學生英語及進行交流。

前橋市當地為選手提供一周四天的日語課程。(圖片來源:前橋市@youtube.com)
【東京奧運2021】前橋市當地為選手提供日語及電腦課程。(圖片來源:前橋市@youtube.com)

南蘇丹選手與當地學生進行交流,分享有關南蘇丹的國情。(圖片來源:前橋市@youtube.com)
【東京奧運2021】南蘇丹選手與當地學生進行交流。(圖片來源:前橋市@youtube.com)

此外,亦有慈善組織為他們籌集資金,製作了三千件衣服進行義賣,亦有當地的企業為他們提供免費的口腔護理等等,多方面地照顧了南蘇丹的代表團隊,令他們逐漸適應於日本的生活。前橋市的市民更把南蘇丹的運動員團隊當作主隊,十分熱情。

為南蘇丹選手設計的3000件文化衣服義賣開售即一掃而空。(圖片來源:前橋市@youtube.com)
【東京奧運2021】為南蘇丹選手設計的3,000件文化衣服義賣開售即一掃而空。(圖片來源:前橋市@youtube.com)

不少當地居民前來支持義賣活動。(圖片來源:前橋市@youtube.com)
【東京奧運2021】不少當地居民前來支持義賣活動。(圖片來源:前橋市@youtube.com)

前橋市對南蘇丹選手的幫助,令南蘇丹教練非常感激,他指會把這樣的情感傳達到自己的國家。前橋市的當地政府部門與人民,充分地為世界展現了奧運的精神!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