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旅遊節目多了以探險及親親大自然為題材,身邊朋友頓時多了不少山系一族。正如挑戰完喜瑪拉雅山的黃德斌所講,登山前一定要做足準備,而1件防水擋風兼透氣的 風褸 ,更是必不可少。但是選擇如此多,「點揀好?」

風褸 因應不同活動有不同功能,價錢亦因牌子、款式設計、物料而異,由幾百至幾千不等,首要考慮因素是防水物料和透氣度。

防水物料

市面上最為人認識的王牌物料一定是有 50 年研發歷史的 GORE-TEX®,最勁的 Pro Shell 系列高度防水擋風透氣,非常輕身,能夠抵擋極冷零下 30 度的天氣,價錢亦較高。不過,如果在香港濕度較高的環境,其透氣效果未必顯著,所以,如果只是在香港行山使用,無須用 Pro Shell, 可以考慮軟身跣水的 Windstopper 系列或其他價格較相宜的物料如 HyVent。

不同用途的風褸特點

攀山/登山 行山 日常步行
高度防水透氣 高度防水透氣 普通防水透氣
可容納頭盔兼覆蓋嘴部的帽 堅挺頂部的帽 腰側口袋
3層布料 腰側口袋 衣身較短
耐磨但活動性強 兩層布料 物料:普通具防水塗層的輕薄物料
胸側口袋 物料:GORE-TEX®、eVent 可以收納於小袋
設腋下及背部排氣位
物料:GORE-TEX® Pro、Neoshell

防水有幾堅 魔鬼在細節

雖然不少自家研發的物料都聲稱 100% 防水,但物料以外,車工、拉鏈、線口位、駁位都是決定因素,線口位必須越少越好兼有防水膠邊,確保「落狗屎」都滴水不入。

付款前幾件事

  1. 想清楚到底在什麼場合同環境使用風褸,寒冷定熱帶,用在跑步,還是登山、爬山、騎單車等等,再決定買1件具什麼功能的風褸,不是越貴就越好。
  2. 試身時必須考慮加多兩層保暖衣物,以免買細了碼數。
  3. 穿上後伸伸手,彎彎腰,手袖必須覆蓋手腕,衣長要剛好蓋過整個背部。
  4. 拉鏈必須可拉至下巴,阻擋入風。
  5. 調校收腰、收緊手腕的橡筋,確保合身舒適。

名牌風褸保養之道

1件名牌風褸貴則4、5千蚊,想襟睇襟用,好好保養一定唔少得。

如果防水風褸運作良好,一旦遇水便會形成水珠,否則,如果出現滲入情況,就需要清潔同重新整整防水層。清潔宜用專用清潔劑手洗,千萬不可以用衣物柔順劑,否則會破壞其透氣功能。清潔後將風褸浸泡在防潑水劑,風乾後掛在乾爽的地方,避免潮濕以致霉菌。如果保養得宜,1件就夠用三五七年!

Travel Bar 旅行吧,全新旅遊主題平台,與你分享潛水、行山、跑步旅遊資訊
►更多潛水及旅遊資訊 旅遊吧!TravelBar

下一頁:保暖衣着 | 網上熱傳!Superdry 屬潮衣還是機能性服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