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奧運2024懶人包|巴黎奧運將於7月26日至8月11日隆重舉行。這是巴黎繼上一次舉辦夏季奧運後的百年回歸,將在法蘭西體育場迎來開幕式。法國總統馬克宏亦在全力籌備,期待開創奧運新局面!GOtrip為大家整合巴黎奧運2024十大亮點,包括開幕式日期、地點、門票、吉祥物、今屆新增項目及香港焦點選手等,即睇詳情!

巴黎奧運酒店推介

2024巴黎奧運丨亮點1. 開幕式在巴黎塞納河舉辦

2024巴黎奧運開幕式將首次在塞納河上舉行,預計將有萬名運動員乘船穿越巴黎的標誌性景點,如羅浮宮、巴黎聖母院和艾菲爾鐵塔,全長6公里的路線將為世界帶來前所未有的視覺盛宴!

  • 時間:2024/07/26
  • 地點:巴黎塞納河上

2024巴黎奧運丨亮點2. 會徽設計結合金牌、聖火、瑪麗安娜女神

2024巴黎奧運的會徽,由Royalties Ecobranding巧妙設計,首次將女性形象作為主體,融合了奧運聖火、金牌和法國革命象徵瑪麗安娜的臉部輪廓。這個設計不僅向女性運動員和歷史致敬,也展現了1924年巴黎奧運的藝術風格。有趣的是,這個會徽與交友軟體Tinder的logo風格相似,引起了不少討論。此外,這也是奧運史上首次,奧運會和殘奧會使用相同的會徽,僅在底部的標誌有所不同,展現了「奧運屬於所有人」的精神。

巴黎奧運
2024巴黎奧運會徽設計(圖片來源:巴黎奧運官網)

瑪麗安娜女神是誰?

瑪麗安娜是法國象徵性的人物,代表著革命、自由、和平與理性。她的形象不僅出現在歐仁·德拉克洛瓦的名畫《自由引導人民》中,更是法國各地無處不在的標誌,如郵票、護照和貨幣上都能見到她的蹤影。在巴黎共和廣場,瑪麗安娜的雕像更是象徵著「共和的勝利」,成為法國民族精神的重要象徵。

巴黎奧運
瑪麗安娜《自由引導人民》(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2024巴黎奧運丨亮點3. 吉祥物「弗里吉 Phryges」

2024巴黎奧運及殘奧的吉祥物「弗里吉Phryges」,靈感源自於法國大革命的重要象徵——弗里吉亞帽,也就是「自由之帽」。這頂帽子不僅是自由的象徵,還見證了法國歷史上的許多重大事件。弗里吉的外觀設計結合了法國國旗的藍、白、紅三色,胸前還鑲有金色的2024巴黎奧運會徽。這兩隻可愛的吉祥物,一個代表奧運,另一個代表殘奧,最簡單的區分方式就是看腳上是否有假肢。弗里吉不僅是吉祥物,更象徵著與人民並肩作戰的精神,傳達出運動可以改變世界的信念。

巴黎奧運
2024巴黎奧運吉祥物「弗里吉 Phryges」(圖片來源:巴黎奧運官網)

2024巴黎奧運丨亮點4. 聖火傳遞路線、火炬設計「性別平等」

2024巴黎奧運的聖火火炬,由法國著名設計師勒漢紐爾(Mathieu Lehanneur)精心設計,以香檳金色為主調,融合了「平等、水、和平」三大主題元素。這支重約1.5公斤的火炬,全由回收鋼材製成,既環保又減少資源浪費。其設計上的水波紋象徵著巴黎奧運與水的密切關係,如塞納河上的開幕式等。勒漢紐爾強調,火炬無論橫看或直看都呈現完美對稱,象徵著奧運的平等理念,而其圓潤平滑的外型則代表著團結和和平。

2024巴黎奧運丨亮點5. 重要日程

日期 活動
2024年3月 巴黎奧運選手村完工
2024年7月26日 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
2024年8月11日 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式
2024年8月28日 帕拉林匹克運動會(殘奧會)開幕式
2024年9月8日 帕拉林匹克運動會(殘奧會)閉幕式

2024巴黎奧運丨亮點6. 全新賽事項目及取消項目

全新賽事項目:

2024巴黎奧運將帶來32個大項、48個分項、以及329個小項的精彩賽事。除了傳統的比賽項目,這次還特別新增了四個大項:霹靂舞、滑板、攀岩和衝浪。值得一提的是,滑板、攀岩和衝浪其實在2020東京奧運就已經登場,而這四項新賽事也在2020年12月7日的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會議上獲得了正式確認。這些新加入的項目不僅為奧運賽事增添了更多年輕與時尚的元素,也讓奧運的魅力更加多元化:

  • 霹靂舞
  • 滑板
  • 攀岩
  • 衝浪

取消項目:

為了達到2024巴黎奧運男女參賽名額完全平等的目標,國際奧運委員會在2022年4月1日做出了一些調整,決定減少2個大項和10個小項。值得注意的是,2020東京奧運中引人注目的空手道、棒球和壘球,在2024巴黎奧運將不再設立。這樣的調整不僅體現了奧運會對性別平等的重視,也意味著奧運賽事在不斷進行著新舊交替與調整,以適應時代的變遷和運動發展的需求:

項目 變動情況
田徑 刪去男子50公里競走,新增馬拉松競走混合團體接力。
藝術游泳 團體項目最多可入選2位男選手。
拳擊 刪除男子中量級,新增女子級別,調整重量級。男子:蠅量級至超重量級。女子:蠅量級至中量級。
輕艇 激流迴旋新增男女各一項目。靜水競速調整賽程,刪除K-1級200米。
帆船 風浪板RS:X級改為iQFoil級,雙人艇470型改為混合雙人艇,新增水翼風箏板。
射擊 刪去混合團體多向飛碟,新增混合團體雙向飛碟。
運動攀登 新增男子和女子速度賽各一項目。
舉重 刪除男子、女子各2個小項。重量級調整為男子:61至102公斤以上級,女子:49至81公斤以上級。

2024巴黎奧運丨亮點7. 參賽國家與代表團

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將匯聚巴黎,展現他們的運動才能。每個參賽國家的代表團都有自己的故事和期待;截止目前名額仍在持續產生中。惟根據IOC方面的邀請情況,瓜地馬拉運動員極有可能以個人名義參賽,而來自俄羅斯及白俄羅斯的運動員的參賽方式仍在討論中(兩國的運動員預計只能以個人中立身份參加限定項目的比賽)。

2024巴黎奧運丨亮點8. 香港焦點選手

香港運動員將參與巴黎奧運,當中包括何詩蓓、張家朗、鄧俊文/謝影雪、伍家朗等,正積極爭取奧運入場券,目前游泳、帆船項目已經落實參賽資格:

項目 選手 參賽項目
游泳 何甄陶 50米自由泳
游泳 何詩蓓 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100米蛙泳、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
游泳 張心悅 200米背泳
帆船 貝俊龍 男子ILCA 7單人帆船

2024巴黎奧運丨亮點9. 新建場館與設施

為了迎接奧運,巴黎進行了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包括新建的場館和改善的交通設施,這些都將為奧運會帶來更好的觀賽體驗。

2024巴黎奧運丨亮點10. 門票詳情

2024巴黎奧運會的門票已於香港時間11月30日下午5點進行最後一次公開發售,提供超過40萬張門票,覆蓋所有運動項目,包括備受期待的開幕典禮、閉幕典禮以及殘奧會賽事。門票價格從約24歐元(約205港幣)起,而參加開幕典禮的票價則從90歐元(約770港幣)起:

  • 開售時間:11月30日星期四下午5時(歐洲中部時間早上10時)
  • 開售網站:請按此
  • 門票類別:所有運動項目,包括殘奧會
  • 門票價錢:24歐元起(約205港幣起)

巴黎奧運2024

  • 日期:2024年7月26日至8月11日
  • 場地:主場館|法蘭西體育場
    • 地址:93200 Saint-Denis, France
    • 交通方法:巴黎地鐵13號線、特快鐵路RER B線,或特快鐵路RER D線到Strade de France站

  • 副場館|巴黎凡爾賽門展覽中心
    • 地址:1 Pl. de la Prte de Versailles, 75015 Paris
    • 交通方法:巴黎地鐵12號線凡爾賽門站
  • 官方網站:請按此
  • 圖片來源:相關機構資料或影片來源:巴黎奧運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