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航空 (Hong Kong Airlines) 招聘 新消息!香港航空近年積極發展,將由現時 33 架飛機,於 2019 年底增至逾 50 架,致力提高載客量。飛機的數量增加,及後需要更多機師,所以香港航空首推「見習機師培訓計劃」招募 8 至 15 名學員為二副機長,同時增聘機艙服務員、維修員,以及後勤各部門的員工,預期今年合共增聘 1,100 人。

Text: 經濟一週|Photo: 香港航空

首個全資助見習機師培訓計劃

最近香港航空與飛行訓練學校 L3 Commercial Training Solutions, Airline Academy(L3 CTS),推出首個「全資助見習機師培訓計劃」。 自行培訓本地機師 該計劃的目標是於今年取錄 8 至 15 名沒有飛行經驗的學員,全額資助他們接受為期 18 個月的訓練。

被取錄的學員將於新西蘭飛行學校接受基本訓練,返港後,再接受關於不同機種的培訓。 通過所有相關考試,並獲得民航處頒受正式牌照的學員,將直接被香港航空取錄為二副機師。

香港航空有限公司人力資源及行政總監邱志威說:「公司為學員提供培訓課程及住宿,另外,尚發放生活津貼。」 年滿 18 歲的香港居民,中學畢業,於中學文憑試中的物理及數學科取得合格,並於 IELTS 英語水平測試達 5.5 級以上的人便可申請。

香港航空首次培訓機師

香港航空於 2006 年成立,現時員工總數約 3,100 名, 機艙服務員佔整體四成,即約 1,200 名;機師約 450 名。 「過往我們在各地擺 roadshow 招聘,同時在行內雜誌刊登廣告,或經社交媒體招聘機師,這次是首次自行培訓本地機師。」

香港航空於去年開通了 11 個新航點,今年 6 月底將開通溫哥華,7 月再開通胡志明市,年底仍有新航線登場。 為配合新航點,香港航空積極擴大機隊規模,將於今年第三季接收首架 A350 客機,以支持開拓更多長線航班。

針對性培訓課程

「公司發展迅速,今年需要招聘 1,100 人,除了前線的機師、機艙服務員及維修員外,後勤各個部門均需增加人手。」 香港航空每年均推出針對大學畢業生的「管理培訓生計劃」,去年接獲逾 1,300 人申請,結果取錄了四名;今年申請人數近 3,100 名,獲取錄的僅八名。

此外,於本地受訓期間,學員於公司六大部門巡迴受訓,每個部門逗留約三至四個月,接受密集式培訓,三年後可望成為經理級員工。

為配合業務發展,必須有充足人才,為此香港航空投放大量資源於培訓之上,每個職級的員工均需接受針對性的培訓課程。 以管理層而言,基層主管需接受為期十天的培訓;另有專門為新上任經理而設的管理技巧培訓課程。

員工有最少 20 張免費機票

在航空公司工作,最大吸引力自然是免費機票,在香港航空任職滿一年的員工,可每年最少可獲 20 張免費機票。 「這些免費機票,除員工本人外,還可以惠及父母,甚至是外父外母或老爺奶奶。」邱志威說。 此外,過了試用期的員工隨時可申請香港航空及聯網公司的特惠機票,不限次數及數量,價格約為原價一折。 去年香港航空慶祝成立十週年,為服務滿十年的員工額外提供 16 張免費機票。

七年升至機師

香港航空這次推出的見習機師培訓計劃,為期 18 個月,完成的學員可成為二副機師(俗稱一柴,即手袖上有一條滾邊)。 此後因應飛行時數、年資及表現晉升,預期最快七年內,可由二副機師晉升至機師。而關於薪酬方面, 根據 2012 年網上資料顯示,副機師則有 2 萬至 3 萬元,另有最多 2.5 萬的津貼,而機師一般基本薪金為 4 萬至 5 萬元,另有 3.5 萬元津貼。至於本地的見習機師,月薪只得  6,000 元,但有額外 1.5 萬元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