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信是去旅行從外地帶回家的特產或是特色食品或是紀念品,而「恐怖紀念品」居然會為旅客帶來不幸,早前《GOtrip》訪問了塔羅解夢師夢妮妲及塔羅占卜師 Ella 求證,她們亦提供有關意見及部分解決方法。

8大恐怖紀念品會帶來不幸 占卜師警告唔好亂買 特別是日本娃娃?

傳聞 1 |  取走夏威夷沙石會受死亡詛咒

去過夏威夷的朋友,有否留意當地寫上「切勿取走夏威夷境內任何沙石」的告示?

大多數遊客都認為是基於環保原因,但流傳這是源於夏威夷當地的一個死亡毒咒,百年前夏威夷被白人入侵,一位王族成員在被殺前落下詛咒:「任何取走夏威夷土地的人,必定沒有好下場!」

恐怖紀念品 傳聞有美國遊客明知故犯取走在火山的一塊石頭後被車撞死,所以年年都有大量遊客將沙石寄返夏威夷!
傳聞有美國遊客明知故犯取走在火山的一塊石頭後被車撞死,所以年年都有大量遊客將沙石寄返夏威夷!(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夢妮妲點評:恐嚇成分居多 但不應亂掘土地

「除了夏威夷,其實日本富士山亦有警告遊客不可帶走或搬動石頭的告示,個人認為這些土地詛咒是恐嚇成分居多。」但先不管傳說是否屬實,作為遊客應該尊重當地生態,不要任意帶走其他地方的沙石。另外,也不建議大家亂掘泥地或沙石,因為說不定下面埋葬了甚麼!

恐怖紀念品 夢妮妲指不建議大家亂掘泥地或沙石,因為說不定下面埋葬了甚麼
夢妮妲指不建議大家亂掘泥地或沙石,因為說不定下面埋葬了甚麼(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Ella點評:寄回旅遊局化解詛咒

「有些國家為了保護自己的土地,會在土地上施咒,防止被帶走。」凡取走當地石頭、沙粒的人都會受到詛咒,取後會非常倒霉。其中一個解決方法,是將石頭寄回夏威夷旅遊局才能化解。

傳聞 2 | 日本傳統娃娃有靈性?二手勿亂買

據稱,日本很多神社不時會收到善信送來的傳統娃娃擺設,相傳這些公仔已有靈性,非常敬重神靈的日本人不會隨意丟棄公仔,必須供奉在廟內,才不會讓娃娃害人。所以,旅行時盡量不要購買二手公仔,當然更不要在神社拿走公仔。

恐怖紀念品 許多人把舊娃娃送到和歌山的「淡嶋神社」,目前神社內娃娃的數量已超過兩萬個。
許多人把舊娃娃送到和歌山的「淡嶋神社」,目前神社內娃娃的數量已超過兩萬個。(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夢妮妲點評:消除內藏能量 娃娃衣著應對應物主

「如果喜歡收藏古董娃娃的話,應先找法師消除了公仔內的能量,例如用鼠尾草淨化、頌經、播消除能量音樂等等。」但遊客買到偽製品或全新的日本娃娃的話,其實不用太擔心。另外,要留意公仔身穿的衣服象徵著甚麼,與物主的身分對應會比較好。

恐怖紀念品 據傳,某類靈異性質的人偶會被另外安置在地庫裡,禁止遊客參觀。
據傳,某類靈異性質的人偶會被另外安置在地庫裡,禁止遊客參觀。(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Ella 點評:木造/布造公仔易引靈體

人樣公仔放久了,有機會招引靈體。「大家可以先注意公仔的質地:膠質公仔本身是絕緣體,吸引邪靈機會甚微。但以布或木造的公仔,因為本身具有磁場,可以好邪!」記得趕緊送往就近的廟宇驅邪。

傳聞 3 | 幸或不幸?土耳其邪眼

邪眼源於吉卜賽的巫術,是土耳其當地最普遍的巫術用品。據聞,每個土耳其人一出生都會佩戴此款飾物,房屋上亦會掛上或彩繪邪眼,以吸收負能量及邪氣。

有傳當邪眼吸滿邪氣後,便會加倍釋放出負能量,為佩戴者帶來不幸。而佩戴期限為一年,因此當地人會不斷更換。

恐怖紀念品 邪眼被視為代表土耳其的特色圖騰,推出了很多不同類型的產品,是當地非常出名的手信。
邪眼被視為代表土耳其的特色圖騰,推出了很多不同類型的產品,是當地非常出名的手信。(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夢妮妲點評:

經常看見很多人買這款手信,其實邪眼推出了很多商業化的紀念品,如果大家害怕傳聞的話,購買最基本的商業化紀念品是沒有問題的!但如果旅客自身已覺得這東西很可怕或令你感覺不舒服的話,那就不要帶回家了。

因為人的信念系統比物件本身的信念系統強,若物主令物件扭曲,它便會吸收邪氣,繼而變成邪物。

恐怖紀念品 圖片來源:Pixabay
如果旅客自身已覺得這東西很可怕或令你感覺不舒服的話就不要帶回家(圖片來源:Pixabay)

Ella 點評:客人曾中招 送往寺廟化解

Ella 表示,有客人從土耳其買邪眼後出現怪事。「他的媽媽情緒出現異樣,甚至有尋死的念頭。這個邪眼困了邪靈在裡面,物主或會受影響而自殺。我建議他拿去大型廟宇解決,豈料他到達廟宇的那一刻,突然像發了瘋一樣不肯進去,幾經辛苦之下,才能把他帶進去。而廟內師傅也表示這邪眼很嚴重,再留會很危險!」

如果不幸收到或購入邪眼作手信,化解方法好簡單,只要轉送給别人,惡運就會離身(但亦會為他人帶來惡運)。較正面的做法是送到寺廟,但也要向人家說明邪眼由來,對方才懂得如何處理。

傳聞4 | 掛風鈴易招魂

不少人旅行買了風鈴,都會掛在家裡或露台,喜歡其清脆的聲音及上面的彩繪圖案。有人相信風鈴能帶來好運,但亦經常聽聞掛風鈴後招惹鬼魂,不宜擺放,即使懸掛,也必須講究其方位。

恐怖紀念品 坊間有傳風鈴容易招魂
坊間有傳風鈴容易招魂(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夢妮妲點評:或令寵物感不安

「我自己就不怕風鈴,去旅行還買了幾十個回來!」不過,如果家中有養寵物的話,便不建議掛風鈴,因為寵物是很敏感的,風鈴的聲音可能會把牠們嚇壞或相當不安!

恐怖紀念品 風鈴聲音或會令寵物嚇壞不安
風鈴聲音或會令寵物嚇壞不安(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Ella點評:風鈴易招陰 不建議掛在家中

基本上所有鈴的聲音都有機會吸引靈體,所以有些師傅招魂的時候會用鈴。「風鈴易招陰,最好避免,亦不建議大家掛在家中。」

傳聞 5 | 錯買佛牌會惡運纏身

佛牌是泰國的一種佛教飾品,用途與護身符類似,有人會佩戴佛牌祈求平安。在泰國很多地方都可以買到,但佛牌有多個禁忌,若旅客不懂分辨它是陰牌或陽牌,而錯手買了陰牌的話,便會造成反效果。

恐怖紀念品 佛牌有多個禁忌,若旅客不懂分辨它是陰牌或陽牌,而錯手買了陰牌的話,便會造成反效果
佛牌有多個禁忌,若旅客不懂分辨它是陰牌或陽牌,而錯手買了陰牌的話,便會造成反效果(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夢妮妲點評:非信徒勿亂買

「若不是拜泰國佛的話,買來有甚麼用途呢?」不建議沒有這種宗教信仰的人亂買,因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戴在身邊的。

Ella點評:非人人適合佩戴 可埋樹下處理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戴佛牌,曾經有個客人的公司會定期請泰國師傅為他們加運。豈料儀式後,他不斷被客人投訴,然而其他同事卻很好運。她向我求助半年後,又再出現同樣的情況。原來她在這段時間再買了泰國佛牌,再幫她處理所有佛牌後,運況就回復正常。」

最簡單的處理方法是找一棵大樹把佛牌埋在樹下,但最好是埋在郊區,而不是公園。

傳聞 6 | 木頭十字架易沾邪氣

東歐一帶如羅馬尼亞地區,自古已有吸血鬼和狼人的傳說,當地的木頭有可能被雕成十字架或木槌對付這兩種惡物,故特别容易沾染邪氣。

恐怖紀念品 木頭有可能被雕成十字架或木槌對付這兩種惡物,故特别容易沾染邪氣
木頭有可能被雕成十字架或木槌對付這兩種惡物,故特别容易沾染邪氣(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夢妮妲點評:冇信仰不要亂買

與佛牌的道理一樣,沒有這種宗教信仰的人,就不要隨意購買。

Ella點評:普通紀念品冇大礙

樹木生長多年,加上若曾用於巫術,所積聚的怨氣不可估量。不幸得到的話,不妨帶到戶外火燒,以求化解。 但若是普通十字架紀念品的話,便沒有問題。

傳聞 7 | 巫師所製?西藏死人骨產品

網上曾流傳,旅客在西藏千萬不能亂買街邊小攤檔的手工藝品,因為昔日西藏巫師喜歡用死人骨(大部分為奴隸)來製造各種用品,如飾物盒、碗、裝飾品之類。

恐怖紀念品 禁忌紀念品
網上流傳旅客在西藏千萬不能亂買街邊小攤檔的手工藝品,因為昔日西藏巫師喜歡用死人骨來製造各種用品(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夢妮妲點評:避免接觸為妙

「當然不建議買用死人骨造的東西,常人買了是不懂如何處理的!其實一般中國人是害怕這類物品的,因為這與死後留『全屍』的傳統概念有衝突。」自問不如外國人般百無禁忌的話,還是避免接觸為妙。

手信不可亂買!8大恐怖紀念品 占卜師都話邪
不如外國人般百無禁忌的話,還是避免接觸為妙(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Ella點評:或存冤屈極危險

「死人骨有機會寄存陰靈。其實買了人骨造的工藝品都冇所謂,不過,最忌是用了甚麽人的骨,如果真是巫師所造的,通常會用作巫術之用,含有極大冤屈之氣,極之危險!」不懂分辦,就寧可選擇不買也罷。

傳聞 8 | 穿戴二手物品 吸引遊魂野鬼上身

復古愛好者去旅行總會在古著店流連,尋找不同年代的衣物或已絕版的名牌款式。雖然二手衫大行其道,但仍然有指穿著故人舊衫,會散發出死亡氣息,招惹遊魂野鬼「找替身」!

手信不可亂買!8大恐怖紀念品 占卜師都話邪
有指穿著故人舊衫,會散發出死亡氣息,招惹遊魂野鬼「找替身」(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夢妮妲點評:購入前問清來歷

除非該古著店信譽良好,清楚交代物品的年份、來源,否則,就不建議買二手物品或購入來歷不明的東西。「首先不確定該物品經過幾多手,其次是不同物主的使用方法都會令它變質。」

恐怖紀念品 夢妮妲指除非該古著店信譽良好,清楚交代物品的年份、來源,否則不建議買二手物品或購入來歷不明的東西
夢妮妲指除非該古著店信譽良好,清楚交代物品的年份、來源,否則不建議買二手物品或購入來歷不明的東西(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Ella 點評:按地區而定

看地區而定,日本等國家冇問題,但一些降頭、魔法盛行的國家便不要購買二手衣服,例如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度等等。

以上點評為受訪者意見,正如夢妮妲所說,人的信念很重要,物品或多或少會受物主的影響。若大家去旅行的時候,覺得某些紀念品令你不安或有不祥感覺,又何苦買回家自己嚇自己呢?

夢妮妲Profile

為人解夢的夢妮妲,過去數年在商業二台《叱咤叱叱咤》和《萬世巨星》節目中為少爺占示範解夢絕活,解開一眾藝人、DJ與聽眾夢中的神秘密碼,教人透過夢境了解自己, 解決問題,一同發個好夢。

手信不可亂買!8大恐怖紀念品 占卜師都話邪
夢妮妲常教人透過夢境了解自己(圖片來源:夢妮妲授權圖片)

Ella Wong Profile

曾於《明報》擔任塔羅師、神婆、神通、作家、 專欄、 網上電台《妖言惑眾》主持一職。

手信不可亂買!8大恐怖紀念品 占卜師都話邪
Ella為塔羅師、神婆、神通、作家(圖片來源:Ella授權圖片)

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Pixabay、Ella授權圖片、夢妮妲授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