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林二汶的信仰問題引起網民的熱烈討論,有不少網民對於忽然轉投TVB、開通小紅書、出新歌《中華‧頌》等舉動,都歸咎於她誤信邪教,資深歌迷更要求她「遠離嗰位師尊」,更被網民發現「師尊」經常晒名牌炫富,斥之為「神棍」和「邪魔外道」。但到底甚麼才是異教?早前德國薩克森邦政府文化廳分享「異教 17 大特徵」,教大家辨識「異教」,讓我們一起來判斷一下。

相關文章:林二汶被爆利用好友盧凱彤「呃蝦條」 發千字文向師尊道歉

林二汶自認玄武財神弟子

林二汶曾透露自己是玄武財神弟子,道號「玄晞」,學道地方是位於深水埗一處名為「玄武財神殿」的地方。從2019年10月起,林二汶便亮相「玄武財神殿」的義工活動而網頁更以「老闆」、「師尊」稱呼他們信奉的道教神祗「金龍如意玄壇太帝」,古時民間視之為「武財神」。而玄武財神殿的 Facebook 專頁更不時晒出Hermès、勞力士等名牌炫富。林二汶早前直播回應事件,多謝曾經喜歡她的人及祝福大家,更再度鳴謝「玄鳴法師」。

邪教 林二汶從2019年10月起便亮相「玄武財神殿」的義工活動。 
林二汶從2019年10月起便亮相「玄武財神殿」的義工活動。(圖片來源:FB@玄武財神殿)

最新回應:提起愛國,我們也會極思甚恐

面對爭議聲音愈來愈大,今日(7 月 5 日)林二汶再在 Facebook 上長文回應,一開始即和玄武道場道歉「想在這裡鄭重跟師尊、師父和各位同門說聲對不起」,更花了不少筆墨歌頌「師父」,最後更指自己只是「喜歡中國文化,想在創作上嘗試國樂」,認為「提起愛國,我們也會極思甚恐」,一眾網民更留言狠批。

邪教 林二汶在 Facebook 回應事件。
林二汶在 Facebook 回應事件。(圖片來源:FB@林二汶 Eman Lam)

17點異教檢查表

德國薩克森邦政府文化廳曾列出 17 項異教特質,更指符合度愈高,是異教的機會就愈大:

  • 在這個團體中,你彷彿能找到過去一直在尋找的東西,他們非常清楚,什麼是你在找尋的。
  • 當你一接觸這個組織,你對世界萬物就有了全新的看法。
  • 這個組織的世界觀非常簡單易懂,一目了然,並且可以解釋所有的問題。
  • 你很難對掌握組織的全貌,事實上,他們也不允許你仔細思考或是檢驗。你在組織中新認識的朋友會告訴你:「這很難用言語解釋,需要親身體會,要不要現在就過去看看?」
  • 這個組織有一個「大師」、「師傅」、「導師」、「老師」「上師」、「╳師」,只有他能知道宇宙或生命的真相。
  • 這個組織的教義才是唯一真實的、永遠的智慧。社會上的科學、理性思考等,都會被當作負面的、惡魔的或是不夠啟發。
  • 外界對於組織的質疑,反而被當作是組織正面的證明。
  • 這個世界即將遭遇大災害,只有這個組織才知道,要如何拯救地球。
  •  參加組織的人才是菁英,其他人都是病態與敗類,除非他們願意參加我們,讓自己獲得救贖。
  • 組織會要求你立刻參加。
  • 組織會要求成員透過服裝、飲食方法、自有的語言、嚴格的人際互動關係,將成員隔絕在社會之外。
  • 組織會要求你與過去的生活斷絕關係,因為這會阻礙你的成長。
  • 對你的性生活有嚴格規範,例如由「上面」替你選擇配偶、集體性行為或是完全禁慾。(譯注:佛教、天主教是「出家」後才禁慾,一般信眾並無強烈規定。)
  • 組織不斷賦予你許多工作,並佔去你所有的時間。你必須賣書、賣刊物、招募新成員、參加課程、靜坐靈修……
  • 幾乎喪失了獨處的時間,組織中的某個人總會整天纏著你。(即 Buddy System)
  • 當你開始懷疑,為什麼組織當初允諾的「成功」並未發生時,組織會告訴你,是你投入不夠,或是信念不足,是你自己的責任。
  • 組織要求你嚴格遵循教義與規定,這是唯一獲得拯救的機會。

邪教 玄武財神殿亦在 Facebook 上回應邪教指控,指師父與弟兄姐妹在新冠疫情期間集資百萬幫助有需要的人。
玄武財神殿亦在 Facebook 上回應異教指控,指師父與弟兄姐妹在新冠疫情期間集資百萬幫助有需要的人。(圖片來源:FB@玄武財神殿)

網民:解釋完仲似中咗

對於林二汶近日的行徑,網民直指無得救。有網民看到文章「第一段已經係同師傅講對唔住,就知已經無得救」、「解釋完仲似中左邪」、「第一段係異教成員,第二段先講屋企人」,更有人提出質疑「咩教要送名牌禮物比師父」等,認為林二汶早已被洗腦。陳到 Do Chan 在 Facebook 專頁上分享,認為由於 Ellen 辭世對二汶打擊極大,教團的出現成為她生活的重心令她依靠,至於是否異教,就要再看看「教團是否當她搖錢樹」了,亦有網民同意可再作定案。

資料來源:異教檢查表

為何林二汶會被傳入邪教?

林二汶的信仰問題引起網民的熱烈討論,有不少網民對於忽然轉投TVB、開通小紅書、出新歌《中華‧頌》等舉動,都歸咎於她誤信異教…詳情請看

邪教有哪些特質?

德國薩克森邦政府文化廳曾列出 17 項異教特質,更指符合度愈高,是異教的機會就愈大…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FB@玄武財神殿、FB@林二汶 Eman Lam、連登討論區截圖、FB@陳到Do Chan截圖